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戈壁灘的月亮

戈壁灘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戈壁灘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戈壁灘的月亮

  荒野的戈壁灘,只有我們這一處帳篷,在蒼茫的夜色里,顯得那麼的孤寂。好像有人在拉扯,所以我老是感覺帳篷在晃動,在嘩啦啦地響。這都是因為到深秋了,那些風吹動的緣故。其他的工友都抱緊被蓋張着嘴入睡了,而我大概這是仲秋節,吃得多了,喝得多了,怎麼也無法入靜;老是有幾縷斑駁的月光透過帳篷的破縫投進來在眼前晃悠着,我就睜着眼去捕捉它們的身影。

  帳篷因為老是被風吹動,所以月光就在和我作遊戲,一會在我眼前,一會又跑到別的工友被褥上,讓人捉摸不定,讓人想起身把它抓握在手心。

  我並不是李白和蘇軾,他們用筆,用自己的才情,把月亮裝在心裡,帶着酒,走到哪裡都要跟月亮一起玩,或對影,或歌吟。而我,只是背井離鄉的打工者,在這荒無人煙的戈壁灘為牧羊人修建羊欄,那麼累,那麼精疲力竭,哪有閑心去賞月啊。常說月亮是鄉情,見着它,可了思鄉情懷,慰我惦念。而我常常是躲着月亮,藏在灰暗的角落愁悵,生怕那月光照着我,看見了我最柔弱的一部分,而我就會羞澀得滿面通紅。

  戈壁灘的月亮其實是很高遠的,雖然明晰,可你看不清它的表情。這裡沒有任何遮擋物,就連一棵樹也沒有。夜空深邃,繁星閃耀,看不見一朵雲朵,可是我就是無法了解它。月亮在我眼裡,有時候圓潤,有時候削瘦,有時候明朗,有時候灰暗,性格和氣味老是不同。我感到月亮形狀怎樣不一,而給我的感受始終如一:月亮藏着心事。

  戈壁灘的月亮,幾乎不見它動一下身子,好像是掛在遠處終年不化的雪山頂上,所以顯得很清輝、透涼。月亮在夜空和我的眼中顯出神秘的色彩。在戈壁灘看月,總是在尋找傳說中的故事,譬如——嫦娥住在月宮裡不感到孤獨么?雖有玉兔相處,難道不想親人,對當年奔月後悔么?吳剛老是在砍那棵桂花樹,那麼執着,是什麼傷了他的心,這仲秋節了,他難道不喝一杯桂花酒?這一些奇怪的想法,月亮就在我眼前顯得那麼的茫然,惟我一個人在戈壁灘的夜裡注視着它,它似乎也同情地看着我,那片綢緞一般的月光,輕輕地蓋在我身上,慢慢溫暖我這顆寒心。

  戈壁灘,月亮停留在遙遠的星空。我們修建的羊欄,在夜裡,凸顯輪角和線條;風是夜裡的精靈,它讓寂靜的夜不再寂靜。更遠處,依稀可見牧羊人蒙古包的尖頂;身旁卻有芨芨草或紅柳枝灌木叢,也有戈壁石散發褐色的暗光。我在戈壁灘,但故鄉的月夜並不荒蕪,認為這是時空的穿越,彷彿親人的音話容顏都在這月色之中,一家人吃月餅,賞月,有人把酒放在盤碟中間。

  我站在帳篷外,立身戈壁灘。我只抬頭,看那遠天的月亮,像從包裝盒裡拿出的月餅那麼有氣味。風吹來的時候,我感到一絲微寒,我意識到要添加衣裳。季節到了仲秋,這大西北的戈壁灘就早晚透涼了。我不曉得戈壁灘的月亮為什麼掛得那麼高,總是讓人放棄了觸摸的念頭。在戈壁灘往遠處看,可見雪山的峰頂在月光下泛着白。月亮的責任其實不是為了照明,是一個夜裡的迷茫。在戈壁灘,我看到我們本來五顏六色拼湊起來的帳篷在月夜裡統一的灰暗,灌木叢的枝杈細長,在夜裡看起來像一根繩索在飄蕩。月亮在夜裡還可放大物體,足下的每一塊戈壁石比白天來得粗壯,彷彿是夜間在長着個頭。在這裡,月亮——不管是不是在戈壁灘——照例讓人發愁,如烈酒解愁愁更愁。我的經驗告訴我,在異鄉的時候,在孤寂的時候,在一個人想家的時候,最好不要面對月亮——你看到的,將會讓你失眠,將會徹夜未眠。

  戈壁灘的月亮彷彿被勞累了一整天的外鄉人枕在頭下了。這些人來自不同地方,手上的老繭都像戈壁石一樣堅硬。從帳篷的卷門往裡看,月光在他們的被褥上晃動,一顫一抖,並不是風吹帳篷破縫晃動的緣故,而是他們身子的翻轉,和呼吸不勻稱啊。這個夜裡聽不到他們酣睡的呼嚕聲。

  戈壁灘的月亮,我只能裝在心裡,放進夢裡,慢慢在夜空中行走……

您正在瀏覽: 戈壁灘的月亮
網友評論
戈壁灘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