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頑童(二)

頑童(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人家說,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我怎麼沒感覺到呢?我總感覺自己是狗尾巴草,這時母親總是把我攬在懷裡,輕輕對我說:“你是娘身上掉下來的肉,是娘最心疼的一塊肥肉。”我相信了,肥肉在當時市面上貴着呢!不過我怎麼也沒發現母親身上少塊肉,這是一次在母親身上盪鞦韆時偷偷發現的,但是兒子有思想,我知道孩子是從腋窩裡掉下的,沒錯,大人都是這麼說的。

  那就說說心頭肉的感想吧,我很驕傲,我非常同情我的大哥大姐,每到開飯時,我總是第一個盛飯,當然不會忘了向我後面排隊的哥姐炫耀我碗里像小山般的大米飯,只要他們敢欺負我,我就哭給他們看,當然那一雙雙瞪圓的眼睛也確實好看。等最後的大姐盛飯時,就只有鍋巴一片了,至於父母嘛,沒關係的,刮鍋底是可以湊合達到水飽的,我深深知道,只有小孩有餓的權利,沒看見幼兒餓了就哭嘛,我從未看見大人餓了就哭的,並且我問過母親,她從未說餓過。

  還有,母親但凡與父親吵架,總是抱上我回娘家,至於母親為什麼帶上我,那是因為我們娘倆有一個共同愛好,都喜歡外婆家的青山和綠水,更何況我更喜歡外婆家的糖果,絕對不能錯過。當然,我還有一個使命,當母親與父親吵架時,只要沒有發現我,就可以肯定傷心的母親正抱着我趟着外婆家的河,父親就會鬆口氣。

  為此,我驕傲了好幾年,有一天,突然悲傷了,嘿!長大不好,小小的我竟然對異性心存嚮往,那種感覺就像在天空飛翔,但總是飛翔沒有幾分鐘,就從空中掉下來了。不瞞你說,是母親讓我掉下來的,因為她沒有照顧好我,讓我落下疤痕,娶不上媳婦,那可怎麼辦?

  哥姐說,沒事的,弟弟,娶個瘸子也行;

  母親說,好好學習,當上公家人,沒準可以找個鄰村的姑娘……又扯遠了。

  記得那是除夕前一個美好的夜晚,善良的母親猶如村裡一朵玫瑰花,哪家有兒女婚嫁,總是請她老人家去當婚嫂,也就是幫人家疊疊被子,把我家的幸福吉祥帶給他們家。那天母親去吉祥了,留下三歲的小姐姐照看一歲的我,家中那土灶正在紅紅火火地旺,小小的姐姐愛睡覺,在這美妙的夜晚,我做了一件影響終身的事,我會走路了!我很興奮,向小姐姐晃過去,結果發生了小小的失誤,我摔倒了,更不巧的是,我掉火坑裡了,看這倒霉的。火坑的感覺不好受,弄得我靈魂出竅,只感覺我周圍紅光一片,我飄在空中到處張望……

  感謝我的小姐姐,在夜黑風高的晚上,小姑娘突然長大了,也不怕鬼和狗了,竟然不緊不慢地走到母親那兒,告訴母親我在吱吱叫,母親沒有理她,就讓兒子在床上哭吧,這兒的事馬上就好。小姐姐不緊不慢地又告訴母親,小弟弟在火里吱吱叫,並且拉了好一會兒,拉不動。母親突然回過神,瘋似的往家飛,到家時,只見我的腦袋正在灶火上煉,與母親一同回來的大姐跑得快些,一把提上我,發現我的眼睛、鼻子、耳朵已經被腫得老高,看不清楚了,分明像個怪物,嚇得姐姐一甩,把我一下子扔到牆角。幸虧那一扔,我發出了一聲嘆息,這孩子還活着!

  我感覺渴,多謝母親的淚水,我是在母親的懷裡喝着母親的淚水被抱到鎮醫院的,醫生的一番話氣着了我,他說“大姐,這孩子估計是沒有救了,趕緊抱回家準備過年吧!”。如果我清醒,如果我會說話,我肯定會質問他,人家過年都是買豬肉,哪有拿小孩過年的!

  母親在風雪夜,抱着我往縣城醫院趕,母親的溫暖致今仍然在暖和我,並且香,玫瑰味的。這是我在一次活動中用手溫暖一顆悲苦的小臉蛋時,他綻放給我看的。

  母親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死馬當活馬醫。”這句話,我很喜歡,雖然把我比成馬,但是沒有母親的不放棄,把我救活,我肯定不知道在哪個野湖裡當一隻遊盪的野鴨子。雖然留下了疤,但我希望像戈爾巴喬夫一樣瀟洒,我媳婦評價,我一米七二以下,是標準的美男子,她只有一米六幾,至於一米七二以上,她基本不看,太高,看不到。

  有時我問媳婦一個傻問題,癩蛤蟆是怎樣吃上天天鵝肉的?媳婦回答,那是因為天鵝披着癩蛤蟆的皮,你有一股成熟男人剛毅般的滄桑……看來,媳婦像剛嫁我時一樣,結婚至今還暈着……

  母親說,我頭上的疤是上蒼特意留下的印記,就是怕我在這世上再次走失。我是母親獨一無二的兒子,那炙熱的火在我體內,如寒夜裹在家人身上溫暖的衣服,可以讓妻兒在冬天裡懶懶地欣賞滿地的雪花。

  感謝家人對我家庭責任的認可,用堅韌的內心,坦然地面對困難,簡簡單單地生活,輕鬆對風雨一笑而過。也是,這個疤痕時刻讓我警醒。它如孫悟空的緊箍咒,既讓一個頑童在一個寬鬆的環境里快樂成長,又讓我有非分之想時,使我心靈寧靜,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曾迷失自我,月禪久無塵,雨潤紅自嬌,那真善美凈化出人生簡單的美,讓我陶醉。

  藉此用我簡單的文字,紀念母親,回到兒時美好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頑童(二)
網友評論
頑童(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