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不是文人

我不是文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因着沒有太多的業餘愛好,下班不是在家宅着看書,就是偶爾上網寫點風花雪月的文字自娛自樂,加上平時說話總是信口開河濫用成語不管合不合適不管聽眾愛不愛聽,於是便有人開玩笑的說我以及我周圍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哦,你們,是文人呀!”包括相公,也會在我敲擊鍵盤時在我身後陰陽怪氣的說一聲:“我的老婆是文人!”我不是文人。我真的不是文人。

  不是文人這個名詞被大家別有用心的賦予了許多諸如迂腐諸如心胸狹窄諸如自命不凡等等含貶義的色彩,也不是文人代表了社會中那一個沒有能力沒有權利的弱勢群體,而是我真的不符合做一個純粹的文人的標準。

  我只是一個女人。一個稍稍自戀的、稍稍虛榮的、稍稍有一點夢想的女人,一個非常自尊的、非常驕傲的、非常敏感的女人,更是一個庸俗的、平凡的、目光短淺見識淺薄的女人。

  我喜歡一切世俗的紅塵的東西:例如時裝,例如飾品,一切物質的現實的奢華的供以享樂的,我都渴望能夠不勞而獲了,我樂意在紙醉金迷中驕奢淫慾夜夜笙歌,比之文人的不媚俗視金錢若糞土的清高,我實在是望塵莫及自嘆不如。

  我追求所有活色生香的柴米油鹽的生活:我愛廚房,我愛洗衣間,我愛在細密瑣碎的煙熏火燎中遊刃有餘,讓洗衣做飯收拾家居成為我打發假日生活的主旋律。比之文人不食人間煙火的超脫,我就是一個十指黑黑的柴禾妞。偶爾耍點小聰明,偶爾賣弄一下伶牙俐齒,但是,從靈魂望進去,我就是凡夫俗女中的一個。

  我看書。我寫字。只是因為我無聊。只是因為我要揮霍大把大把空虛的時間。或者說,我只是在找一個可以容納我渲泄想像渲泄悲傷渲泄無言可訴無人可訴的情緒的場所。

  綜上所述,我確實不是文人。

  叫我名字吧!女巫也行。

您正在瀏覽: 我不是文人
網友評論
我不是文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