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花易冷

煙花易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節,是中國人最為重視的傳統節日。於是,春節便成為煙花最為絢爛之時。隨着一聲聲的歡呼聲,煙花呼嘯着直衝霄漢,然後“砰”的一聲綻放,為世人留下一幅絕美的煙花雨圖,轉瞬間卻又銷聲匿跡了。

  天真的孩子總是有着奇思怪想,小時的我覺得“煙花”這個名詞別有一番韻味,常常獨自猜想:煙花,是否就是如過眼煙雲般的花朵呢?也許正是因為它的稍縱即逝,人們才會驚羨與它綻放的那一瞬吧!

  記得高中歷史書上有過一幅戰國墓室畫,名為《夫婦宴飲圖》,書上的介紹很是精鍊,“線條均勻,刻畫生動,人物栩栩如生”,寥寥數字便一帶而過。而那時的我也知道,原始社會有一種不人道的“人殉”制度,墓畫的畫師是要為諸侯殉葬的,年少的我便悲從中來,那畫師是誰?他又是否知道當那幅畫落下最後一筆,正是他殞命之時呢?他又可否知道,凝聚自己畢生心血的畫作可以名揚於世呢?自然,這些,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知道的,但年少的心偏愛胡亂揣測。那畫師一定知道自己是將死之人,說不定他家中還有妻兒老小呢,在生命的最後一程,他忍住心中的巨大悲痛,全力完成最後一幅畫作,並毅然落下最後一筆,當真是令人欽佩的很,而他雖未能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卻也不枉一生了。然而,敬佩並未能讓我心中的憂傷得以舒緩。人真的那麼脆弱嗎?任你是多麼厲害的人物,終不免化為一抔黃土。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這麼一句話:一個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足夠了,就能俯仰不愧於天地了。不能記得這是哪位名人所說,但憂傷卻慢慢安靜下來。一生做好一件事。是啊,岳飛的一生,他在努力收復失地;孫中山的一生,他在儘力為國為民謀出路;魯迅的一生,無愧於手中的那支“金不換”。有位哲人如是說:我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上,卻並不願意又赤裸裸的回去,我決不能毫無光彩的走進那方土堆,只願在熱血沸騰中度過此生。一生做好一件事,或許,我們就可以身帶光彩的回去了吧!

  煙花只有數十秒的生命,卻無不令人稱羨,在極盡其美的綻放后,迅速杳無蹤跡。煙花易冷,卻在人們心中留下一個永遠無法忘懷的美妙。如果可以,直欲成為一隻絕美的“煙花”!

您正在瀏覽: 煙花易冷
網友評論
煙花易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