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悟棋二則

.悟棋二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1)終南山中,有一道觀,觀內有師兄弟二人,清修悟道數十載,皆仙風道骨,鶴髮童顏,俗人稱為二仙。

  二仙除每日盤坐靜修,還會去觀外瀑布下涼亭弈棋,日日如此,從不間斷。師兄弟二人棋力幾無相差,只是師兄虛空棋路如風,虛實莫辯,而師弟虛明則鋒芒畢露,處處充滿殺機,每每欲吃掉師兄的每一顆子而後快。然而卻始終抓不住師兄的實處,如拳入水裡,有力使不上,以至於幾十年來從未勝過師兄。

  一日,二仙又在涼亭中對弈。虛明依舊執黑先行,十數回合后雙方各自佔穩實地,虛明又急急進攻,打入虛空白子之地。虛空照舊不忙不亂,不與虛明糾纏,只是遠遠控制黑子。黑子欲在白子之間做活並包圍白子。舉手投足之間,黑子反被白子圍成一團,僅剩一眼,另一眼需靠打劫而活。而虛明攻得太急,自己反留下太多漏洞。

  虛明額頭布了密密一層細汗,死死盯着那團黑棋,手中捏着一枚黑子,卻始終不敢出手。虛空撫髯靜觀,笑容里有幾分得意。

  虛明心內火急,左思右想,卻苦無良策救活這團被圍之黑棋,捏着棋子的手心裡竟全是汗。虛明漸漸坐不住,站了起來,向亭外走去,來到瀑布邊。

  一陣山風吹過,虛明頓感清爽。瀑布濺起的水珠落在他臉上,不覺抬頭看着眼前那瀑布的水流:遇石而開,遇崖而跌,遇阻而徊,卻生生把那水中的石頭沖刷得滾圓。虛明看得真切,頓時豁然開朗。臉上露出了一絲淺笑,把那團黑子拋在腦後。

  虛明返得亭內,胸有成竹地將手中那枚棋子下在棋盤上,虛空拈鬚之手驚住。

  虛明終於贏了此局。而虛空自失了此局后,便失了心態,竟再未勝過虛明。

您正在瀏覽: .悟棋二則
網友評論
.悟棋二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