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夜間雜論二則

夜間雜論二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夜間雜論二則

  雜論一

  社交媒體的作用就是利用信息技術使人們的交流變得方便迅速。不再是舊式的三月後才收到家信,才知家人狀況,心裡變的踏實,朋友間也是,故此人們特別珍惜見面機會,見一面也特別激動興奮,離別是就更顯得傷感,因為見一面實在不容易,所以出現了他鄉遇故知的興奮。也出現了很多離別詩。

  而現在通過信息技術可以即時通訊,更可以視頻,文字所謂地球村,彷彿朋友就在身邊,但是朋友間見面卻默默無言,各自抱着手機無視對方存在,不知道說什麼,即使有了這社交媒體也產生不了太多的互動,要麼是呵呵,要麼點贊應付,感覺流於形式,友誼也只是對以前的回憶感情。重情的少了。因為可以更大方便的認識陌生人,可以隨意說,因為對方不認識我,也不會傷到我的自尊。甚至可以勾搭異性,進而……

  社交媒體就是方便人的互動,促進交流,增進感情,找到彼此的存在,具有歸屬感,使生活更有意義。而不再感到孤獨。脫離塵網,塵網網不住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出家人,二是自殺的。

  互動是雙方的,而不是單方的信息發送,而無反饋。人畢竟不是工具,互動若變成了形式化,簡單化,程式化,詞彙的匱乏。那麼互動還有多大意義。

  那麼生活的質量,生命的質量又有多少?

  雜論二

  近看的《社會心理學》提到全球不論膚色,國別,種族,性別的人。都習慣的“自我參照”,總是習慣於把某些名人具有的優點往自己身上對應(包括我),應之則喜,否不然。總是牢牢記着自己所做的事情,與自己無關但習以為常的卻視而不見。總是以自我來推斷他人做出錯誤預測,所謂觀己察人,推己及人。但是這些準確度又有多少,大多是想當然而已。老是習慣於做事後諸葛,事前做決定會很艱難,拿捏不準,做錯了,就會迅速聯繫那些導致錯誤的因素,而這些在決策時卻無法聯繫起來。總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強,把成功的因素歸於自己,失敗歸於客觀,或者別人。自己做錯了會說想這樣的人或事多了去了。盲目推斷,總是不採取客觀數據的分析,科學的調查。今晚看到《黃河邊的中國》曹錦清在河南開封調查一個的嚮導湯小平說他們老家人沒有種菜的習慣,還動言北方農村都是這樣。一個小小的開封何以代表整個複雜的北方。還是賀雪峰老師他們學術的嚴謹。文章題目只說自己調查的範圍。

  治學要嚴謹。說話亦如此。只說有把握的話。季羨林大師給即將上任外交部發言人還是外交部長李肇星的話:真話不全說,不說假話。

您正在瀏覽: 夜間雜論二則
網友評論
夜間雜論二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