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難忘那段打工經歷(二)

難忘那段打工經歷(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難忘那段打工經歷(二)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由於拉鏈廠特殊的工作性質,絕大部分都是女工。我們這批新來的員工,只要是外地的都安排在裝配車間,就是裝配各種型號的拉鏈頭,車間四十多人,除了三個質檢員和一名車間主任外,其於的全是外來妹,不難想象這個車間,在廠里的地位是個什麼樣的。

  拉鏈廠的工作是三班制,一個禮拜調換一次,廠里沒有宿舍,我暫時還住在堂弟那裡,第一個星期是上早班,從早晨八點到下午四點,打算邊上班邊到工廠附近打聽住處,一個星期的早班很快過去,輪到上中班時住處還沒有找到。下午四點上班到晚上十一點下班,從鎮上的拉鏈廠到堂弟的廠里,有很長一段的馬路,沿途除了一家鋼廠都是田野,昏黃的路燈下只有影子和我作伴,人生第一次走夜路且是在陌生的異鄉,那種提心弔膽的滋味真是不好受,一路小跑着回到宿舍,渾身已嚇出一身冷汗。那晚,走到離宿舍不遠的拐彎處,突然發現前面的房屋邊坐着兩個男人,我一下放慢了腳步,那兩人好象感覺出我的驚慌,自稱是巡防員,叫我不用害怕,我瞪大眼睛,看清他們身上穿的,確實不是一般的衣服,才放下心來。繼續往前走一段到了宿舍區的門口,這時候的鐵門肯定是緊鎖的,堂弟給我的鑰匙已經無法打開門上的鎖。看門的老大爺為了對付這些私配鑰匙,在夜裡自由進出的人,把門鎖給換了,我只能學着別人從門牆上翻過去,那種翻牆的感覺簡直象是在做“賊”……

  戴廠長隔壁辦公室的吳工程師得知我的處境后,回家和老伴商量好,讓我暫時住到自己家裡,吳工程師夫婦倆是從東北的單位退休后,回老家來發揮餘熱的,他們有三個女兒,兩個大的已出嫁,只有小女兒在身邊,小女兒在鄰鎮的一所小學當會計,每個星期回家一趟,他們也沒有歧視我,讓我睡在小女兒的鋪上,每天早晨他們還非常熱情地供我一頓早餐。住在別人的屋檐下,對於性格內向的我,總覺得有點不自在。趁着白天不上班的機會,在鎮邊的一個村子找到了房子。一間低矮的小屋,連我在一起住了四個人,一位四川大嫂和兩位蘇北的表姐妹,我們的房租是每人每月十五元,四個人在四個單位打工。

  工作和生活總算安頓下來,這時的我又面臨著經濟危機,上班后第一個月拿不到工資,必須等到第二個月才發上個月的工資,交了十五元的房租后,身上只剩下幾塊錢的飯菜票,無奈,只好向吳工程師借了六十塊錢。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發工資的日子,三個月的試用期,工資本來就很少,又因為剛開始住在堂弟那裡,一天下午上班時下着瓢潑大雨,我借了一輛自行車穿着雨披,將帶回去裝好的拉鏈頭放在方便里,掛到車把上,結果把一公斤的拉鏈頭給丟了。本來第一個月應發工資四十五元,被扣了十五元,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三十元人民幣,算計着下面的日子還是不好打發。早上,廠里的食堂沒有早餐,每天從路邊的早點攤上買一根二毛錢的油條當早飯,以至於到現在,每次見到油條就想到那段吃油條的日子,對油條已是毫無興趣,中午和晚上挑食堂最便宜的飯菜應付。有個星期上夜班,為了節省開支,我從早晨下班后吃根油條,一直睡到下午上班時才起床,有一天中午躺在床上,肚子餓得實在受不了,爬起來看看袋子里還剩一點大米,趕緊放到蒸飯盒裡洗洗,用堂弟送給我的一隻很小的酒精爐煮熟,一頓沒有任何輔料的白米飯,卻是最香的。

  進廠后的第三個月,我們幾個給領導印象較好的姐妹,調到了本地人占多數的成品車間,我和一位從四川嫁到當地的女孩子坐在一個工作台,我已記不清她的姓名,她的面貌還讓我記憶猶新,是她經常借一些飯菜票給我,幫我度過了一次難關。

  文/無業主婦

您正在瀏覽: 難忘那段打工經歷(二)
網友評論
難忘那段打工經歷(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