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飄零的燕

飄零的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先賢們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啊,淡如水。朋友就像是一杯水,太熱了會燙口,太冷了則會傷心。人哪怕窮其一生也未必能維持住一杯水最合適的溫度吧。友誼是盞茶,龍井也好,碧螺春也罷,茉莉也可,剛沖的茶清香裊裊,芳霧四溢,時間長了便人走茶涼。重感情的人們還留戀着未酌一口的茶,友誼啊,就像一杯煮了無數次的名茶,品之無味,棄之又不舍。而思念呢,就是手中的風箏線,一頭死命的拽,一頭奮力的掙扎,到你願意不牽絆它的時候,都已是傷痕纍纍,一切的美好都灰飛煙滅了。

  ??燕,好嗎,你的身體太單薄了,所以便乘風而上化成了一朵白雲,越飄越遠,越飄越高,朝着更幸福的方向飛去了。你是朵孤獨的雲,因為我總能看見你背後深邃的藍和空曠的黑,無論白天黑夜你都在飄零,不時讓清風吹動我的頭髮,再次感覺你溫柔的撫摩;讓白樺樹葉嘩嘩做響,憶起我們無憂的笑聲在風中吹散;讓雪在冬天下個不停,心緒回到曾經的天空下重過那段青蔥歲月。夢有憂傷夢有淚,你憂傷的時侯,就變得灰白了,所有的靜景都變得灰白了,你讓我怎能不想你,我當然也知道你是一朵雨做的雲,所以不管是紗窗幾陣的黃梅雨,還是一任點滴到天明的淅瀝小雨,我都相信你是潤物細無聲的好雨。

  ??燕,冷嗎。你一定會搖搖頭把衣服給我披上,自己抱着膀子在冷風中瑟瑟發抖。我想起了童年抓過的幼燕,它也許是在彌留之際吧,小腦袋一叩一叩的,連薄的透明的眼瞼都抬不起來,抖着抖着便倒下了,它再也不會輕盈的飛翔了。它沒有溫柔的愛,我有。下雨了,我的粉紅傘再大也不夠給你我的距離撐起一片晴空;吹風了,我的熱血噴出來也做不成一個結界將你我包圍;下雪了,我無法讓雪不粘上你的發梢,不讓你腳下變滑;黑夜來臨,我亦不能改變你迷離無助的眼神了。曾經和現在已不再是相隔一層紙了。

  ??曾經在一片感情的泥淖中彷徨、踟躇,將希望一個個親手掐滅。心裡的酸楚只有自己清楚,我不相信思念一個人會痛苦,還以為思念是永遠甜蜜的,一個人在操場上的夜色掩護下,任眼淚馳騁宣洩。月落烏啼那是千年的風霜,濤聲沒有了。大雨撕碎我的淚水,雨窗外是教室的燈火,我以為我被城市的腳步遺忘了,卻不知燕在七家網吧420多個包廂為我尋找我思念的人。今天我已想象不出當時的雨怎樣潑濕我親愛的燕;路燈和汽車喇叭聲怎樣地催着我可憐的燕回家;無情的冷漠的網蟲怎樣的輕視我孤獨的燕;風雨聲怎樣的嘲笑我無辜的燕的失敗了。我已想不起我思念過的人,我記住了燕。

  ??直到高考結束,直到我們各奔東西,我親愛的燕,我都沒向你說聲謝字,我以為朋友之間不需要,我以為那樣很俗。被你伺候慣了,接受你的幫助像天上下雨一樣自然,現在忽然明白,所有的付出都需要被肯定和尊重,天上下雨也不例外。多少回,謝字到了嘴邊又咽了回去。你越幫我我就越說不出謝字。走在大街上,我都忍不住對一個微笑的陌生人說謝謝,可對你------總以為感謝的機會還很多,而許多東西都轉瞬即失,如黎明到來昨夜的露水雖在清晨閃着光一會兒就蒸發了,如昨夜的星辰昨夜的銀河隨啟明星的出現而消退殆盡。

  ??親愛的燕,我寄給你的明信片收到了嗎,我曾經笑你:“假如有人對你說‘攜子之手與子皆老’你大概不會懂,你就知道‘我愛你’,你俗不可耐。”如今你寄我清風,用各種雀躍的聲響告訴我要快樂,變化四季的色彩提醒我注意身體。我俗氣的寄給你一張俗氣的明信片用俗氣的方式寫了句俗氣的話。我們生活在西北的風沙帳,不能蘭亭溪旁曲觴流水,不能漂流一個漂流瓶。靠着你的時候希望到老,心飛走,離開那片海了。

  ??生命由於真實而沉重,到我不堪拾起往昔的一點點灰塵一死死雜念,你曠課被開除,我也開始不上課,網吧成了我們倆只鳥的驛站,盤纏不夠時,老闆連問我們避風還是住店都省了。時間就那樣匆匆過去了,幹了什麼都模糊了,只是那首《如果下輩子我還記得你》在耳邊時時響起,每次上網都聽,旁若無人的哭,想起那麼多你和我的故事,而如今我望了我思念的人,也沒有上網的理由了。我被命運狠狠的捉弄了一回,曾經為一個人真真的改變了自己,而今竟沒有了堅持的勇氣。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死人魚』

  ??日子因為充實而密度大,這就是我在高三還能開懷大笑胃口依然的答案吧。一樣得人群里,我會忽然覺得失去了你,好無助。群里,我會忽然覺得失去了你,好無助。熱熱鬧鬧的,我會忽然因為你的缺席而惶惶忽忽沒有力量支撐下去。你知道我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胃口就會大增,越吃越恨,嚼得越碎越覺得解恨。我也想像別人一樣使勁學習,把自己累死算了,可我沒有壓力也沒有動力。大學彷彿還不及那時侯輕鬆,當日子開始平淡,心情就慢慢空白起來,空氣是稀薄的,人是獃滯的。

  ??也許我們的感情就像一條深沉的河流,我在心海底里醞釀著對你的情誼,海面風平浪靜,河西的冬天裡永遠不會沒有雪,你那裡下雪了嗎,好慶幸你是只不必去南方過冬的燕,不然你的路途中不知有會有多少無端的風雨。

  ??你總說我太倔希望我溫柔一點,我的燕,你還記得從前吧,那個人的影將會成為一縷煙、一撮灰被風吹走被我遺忘;那個人的愛將不再把我壓得舉步維艱無所適從。不為他而改變什麼。都以為說過的話會像風一樣刮過就沒有了,誰知它在空氣中折射反射衍射,一會兒波峰一會兒波谷,越來越遙遠卻也越來越悠長,常常撞擊我的心房我的腦門。野蠻不一定霸道,潑辣不一定無理。總有一片天留給我的。你呢怎麼辦,真怕你倒下,我到哪裡去依靠。你要堅堅強強的為我撐着天,好嗎。

  ??你怕我在異鄉孤獨,你又何嘗不是呢。我罵你說眼淚在被窩流流就行了讓別人看見會成為鄙視,你照做了;我說不要處處優人一等要學會大智若愚,你照做了,我心裡是一種不知道怎麼來形容的難受。你說你想把我叫聲姐,可我是你的妹呀。好想讓你大聲的笑,放肆的哭。而我們都是漂流一族,一刻不停的飄零。不過燕啊,我知道有個巢在秘密的枝椏間,那裡風很靜,陽光很溫暖,那裡所有都原原本本、素麵朝天,我們將不再飄零。

  ??珍重,永遠的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死人魚』

您正在瀏覽: 飄零的燕
網友評論
飄零的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