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難忘那年那月

難忘那年那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2006年9月28日,一個平淡而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藍空如洗,雲淡風清,陳戶中學裝扮一新迎來了建校38周年暨辦公室落成慶典。八方來賓、莘莘學子歡聚一堂,共話過去的艱辛、今天的成就和明天的輝煌。笑容蕩漾在每一個來賓的臉上,自信流淌在每一位校友的心田。長城歡笑、焉支含情;彩綬高懸、綠樹婆娑;鼓樂震天、爆竹聲聲;漢白玉的辦公室莊嚴典雅;學生宿舍、教學用房清雅有致;寬敞明亮的餐廳整潔、衛生;身着劃一的教師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整個校園綠樹成蔭、鮮花競放,散發出濃郁的文化氣息,蘊涵著深厚的育人氛圍。一座初具規模的農村中學以嶄新的姿態矗立在人們的眼前。這一天,我作為千百學子中的普通一員參加了這次慶典,我們為陳戶中學的業績而驕傲,望着眼前的歡騰,一種逝者如斯夫的感慨油然而生!

  是啊!時光如梭、光陰似箭。彈指一揮間,離開陳戶中學已經20年了。今天能夠與20年未曾謀面的小燕子相逢,歡樂之情溢於言表。共敘離情別緒,再話當年往事,撥開歷史的塵埃,啟封記憶的大門,當年那段短暫而富於青春氣息的火熱生活如在眼前,彷彿昨日。

  20年前的1985年金秋,也是一個平淡而不平凡的季節。湛藍的天空白雲悠悠、參天的綠樹修頎挺拔,簡潔的校園寧靜而安詳。當時我20歲,正是風華正茂、書生意氣的年齡,給高一(2)班的同學上物理課。全班四十幾名學生,都是十五、六歲的少男少女。特別是班上有一名來自玉門的女學生,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初次見到她的樣子:齊耳的短髮、消瘦的臉龐、一雙珍珠般的明眸純潔無暇、銀鈴般的聲音總是充滿朝氣,一身簡樸淡雅的運動裝得體而極具青春氣息,身高一米六左右,整體有些偏瘦,約略有點林黛玉式的風骨,極讓人生出一種憐憫之心。也許是前世註定,更或是一相情願,就在相逢的剎那間,心靈的深處早已把她當做需要呵護的小妹了。後來的日子裡,一切安然而平淡,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沒有生離死別的悲愴;有的只是無言的關愛、默默的支持。她的物理課學得不十分好,為此,在個別輔導、批改作業時,我下意識地總會多下一點功夫或多畫幾個符號。以期她學有所進,雖不能如願,但那種內心的期望只有自知了。如今20年過去了,但20年前陽光綠樹下讀書的倩影,酷熱嚴寒中掌燈夜讀的模樣,以及那燦爛的笑臉、朦朧的愛戀、少年的煩惱,都深深銘刻在記憶的心碑。記得學校團委舉辦理想情操演講比賽的那一次,我們的小燕子報名參賽了,演講稿是我寫的。不知是期望她獲獎,也或是處於自己的賣弄,演講稿可說是一氣寫成、情真意切。小燕子的演講聲情並茂、感人至深,果然不孚眾望、榮獲大獎。那一次可讓高一(2)班的四十多名同學揚眉吐氣了。另有一次的突發事件卻顯露了我的自私與懦弱。那是冬季的一個晚上,她忽然病了,病情較重,由班主任老師把她送往醫院治療。這事第二天我就已知曉了,試想:用她那樣弱不禁風的體質去抵抗來勢兇猛的病魔,該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可我竟然沒有去探視,由此可見我的醜陋與淺薄了,枉負了她對我的尊敬與信任。至今想起還有一種錐心刺骨般的傷痛。我怎能原諒年輕時的不近情理和懦弱自私呢?

  往昔的花朵早已開過,宛如遙遠的天國,溫馨的記憶彌足珍貴,縈繞成如煙如霧的昨天。一句句的美好祝願,一件件的陳年舊事,在20年的夢境中依稀可見,輕盈而飄逸。我能說什麼呢?過去的早已羽化成一座聖像,供奉在神聖的殿堂。我只能用一生的虔誠去參悟了。

  『作者:徐明亮』

您正在瀏覽: 難忘那年那月
網友評論
難忘那年那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