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有人在問,你幸福嗎?

聽,有人在問,你幸福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聽,有人在問,你幸福嗎?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崛起的中國,嘈噪不斷的建築聲響,中午的陽光很刺眼,但卻感覺不到一點溫暖。當我在工地正用力鑿取一根裹在混凝土中的鋼筋時,突然一個閃點刺入我的眼,閃光處飄飄然走來一位美女,當她身後的攝像機對着我時,當她拿起話筒問我幸不幸福時,我這才意識到,她原來是名記者,剛刺眼的光原來是鏡頭反射的光,為了能上電視,為了能讓更多的人認識我,我對着鏡頭,擺出一副電視劇中經常出現的職業笑臉,緩慢清晰的說出四個字,‘我很幸福。’

  中秋國慶雖已過去半個月了,但不知何人提問的那句‘你幸福嗎’還在耳邊縈繞,雙節前期,中央電視台推出了《走基層●百姓心聲》特別調查節目“幸福是什麼?”。央視走基層的記者們分赴各地採訪,採訪對象從基層到高層不等,其中包括城市白領、鄉村農民、科研專家、企業工人等在內的幾千名各行各業的工作者,採訪通過直接問答的方式對社會群體進行幸福度抽樣調查。“幸福”一直為媒體的熱門詞彙。“你幸福嗎?”,這個簡單的問句背後蘊含著一個普通中國人對於所處時代的政治、經濟、自然環境等方方面面的感受和體會,此問句引發當代中國人對幸福的深入思考。

  2012年10月11日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自己“不知道”是否幸福。在面對面記者問到莫言‘你幸福嗎?’這一問題時,莫言笑了笑回答,“我不知道。”聽得出他很坦然,我相信這是他未經刪減的原話,隨後他又說,“幸福就是什麼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體健康,精神沒有任何壓力才幸福,我現在壓力很大,憂慮重重,能幸福嗎?但我要說我不幸福,你們會說我剛得了諾貝爾獎還不幸福,那不是太裝了。”這一看似非常簡單的問題被大張旗鼓的擺在桌面上問,不知意義何在?本來就感覺壓力山大的人再被這麼一問,真的感覺活得太累了,僅存的一丁點信念在這一問句下徹底土崩瓦解,這和在傷口撒鹽還有什麼區別?當然,也有很多人感到幸福,那些大凡都是吃飽了等着享受的有錢人,畢竟勞苦大眾多於這些人。

  雖然現在中國人民的整體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地區之間、群體之間和個人之間很不均衡,中國已經由改革開放前的平均主義盛行的社會轉變為一個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的社會,基於經濟分化的社會分化也越來越大,一些人的社會地位隨之下降,這樣一來便引發了比較嚴重的相對剝奪感,這是不得不說的一個比較嚴重點問題。

  雖然勞動者有出賣或不出賣自己勞動力的自由,但是正如哈耶克所言“我們可能是自由的,但同時我們也可能是悲苦的”,由於大多數人都不是“高度理想”的“強有力的智者”,為了擺脫這種“悲苦”的境況,勞動者通常是不得不成為一名被雇傭者,由此僱主獲得了對勞動力的支配權,同時,也獲得了對勞動者的支配權,隸屬關係繼而也就產生了。

  有錢的越有錢,沒錢的越寒酸,在兩極分化日益加劇的情形下,我們作為最底層的勞苦大眾,只能忍氣吞聲賺取微薄僅能維持現狀的收入。至於名牌車,高價房,對於中下貧農的我們,是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在水生火熱中的人,還有什麼幸福感可言?

  當違心的說出那些話,當內心出現千絲萬縷的負罪感,我知道,謊言會被揭穿,包裹真相的紙,只能助長真相的火苗。

您正在瀏覽: 聽,有人在問,你幸福嗎?
網友評論
聽,有人在問,你幸福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