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後花園

後花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後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不是最近去那邊學車,我還沒到過五里的後花園,以前只是聽人說過,那裡是如何的有特色,青山綠水環抱,有鳥語花香之美,有魚歡菜綠之色,有鬧中取靜之感,有農家美味之覺。我去的時候,這座曾經名噪一時的休閑農莊早已沒有想象中的氣勢,門樓已經油漆斑駁,只是那副楹聯很對我的口味:利鎖名韁誰人能識農家樂?花香草綠此處可除都市塵。

  進得門去,樓台館亭都已關閉,門庭冷清,行人寥落,只是山還青黛,水也清澈,鳥雀在林蔭鳴唱,鴨群嬉戲在水中,不時有魚兒泛浪,雞犬相聞,農家韻味還是很濃。與這些鮮活景象對比鮮明的是那些掩映在綠樹從中的休閑屋、按摩室、麻將館、賓館酒吧,因為無人光顧,都是蛛網纏繞,一片死寂。看來,都市文明和鄉野生態還是難以和諧共處,農莊是屬於靜謐的,硬要塞進一些鬧哄哄的歌舞昇平、觥籌交錯的酒精比拼、通宵達旦的麻將撲克鏖戰,一下就將田園野趣謀殺得乾乾淨淨,只是,繁華過後總是歸於平靜,山無言,水無聲,後花園在喧鬧中迷失了幾年,終於又歸還了它的本真。

  莊園的主人還是有些文化素養的,將它命名為後花園,是不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後花園?我無從考究。余秋雨先生在《江南小鎮》中一段話很精闢地概括了現代人的田園情結:“當代都市的忙人們在假日或某個其它機會偶爾來到江南小鎮,會使平日的行政煩囂、人事喧嚷、滔滔名利、爾虞我詐立時凈化,在自己的鞋踏在街石上的清空聲音中聽到自己的心跳,不久,就會走進一種清空的啟悟之中,流連忘返,可惜終究要返回,返回那種煩囂和喧嚷”。只是能找到這樣一方凈土嗎?還有,都市生活的誘惑如此強大,又有幾個能斬斷萬千俗務歸隱田園?後花園,只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夢想。

  後花園,一座寂寞的莊園,堅守着那一片殘山剩水,看花開花落,望雲展雲舒。看到你,我唯有一聲嘆息。

您正在瀏覽: 後花園
網友評論
後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