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合肥記——包公祠

合肥記——包公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合肥的地圖上最明顯的兩處景觀就是包公祠和逍遙津。通常來說最容易看到的不是最佳就是最爛。但這兩個地方的名字對我來說都很是有吸引力。便先選一處觀來。抉擇之後,決定先去那鐵面無私的地方。

  在包公祠里最先看到的是清風閣,在清風閣門前的小廣場上,一副巨大的廣告盤首入眼帘,標題是慶祝“包公文化節”,一看這名字,不去多想,就知道包公他老人家笑了。但我要笑的是那廣告牌被一罐“嘉多寶”涼茶佔去大面篇幅,包公被擠到一個小角落,估計包公對這種待遇是不以為然的。不知道這廣告牌是誰立的,因為牌面上的一些什麼局什麼辦的模糊小字讓人迷惑。

  帶着一份惘然之心進入了清風閣,這是一座新建的仿古建築,幾層閣樓都是展廳,全是關於包公故事的藝術品,有木雕、繪畫、書法等。在清風閣走動過程中,由於自己貧乏的藝術鑒賞能力,一直沒能有趣味,但心中卻一直肅穆,似乎像被催眠的狀態。

  從清風閣里出來,便跟隨別人的腳步來到對面的包公墓,由於剛才的肅穆還在,所以猶豫去參觀一個人的墓是否合適。這時,一個導遊的聲音說:“包公墓里供有包孝肅公的靈牌。”此時才打消了猶豫,想來這包公墓也是一群建築。

  在神門通往神宮的石路上,兩邊雪松矗立,這使本已有的肅穆更加凝重了。神宮和神門這兩個詞是聽的導遊的聲音,不知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名字。神宮供奉着包孝肅公及其子孫的排位,排位前的地上放有幾個蒲團墊子,本想進去,突然覺得這幾個墊子擺在這裡不合適,同時裡面傳來兩個女人的嬉笑聲,原來殿的角落有一個賣高香的攤子。這種笑聲越發的使我不願意走到裡面去了。在門口舉了三個躬之後,繼續向這群建築的里處走去,不久兩個字赫然出現在指示牌上:“墓室”。這是萬萬不能再向里走了。

  在遊覽的門票上還有一處地方——包氏祠堂,但我已不能前往了。今天我的遊覽已經足夠了,肅穆了太久,我似乎很疲憊。我不願意相信有神靈,但包公祠這裡確實有一股氣息。千年風雨沒有帶走這股氣息,如今的媚俗炒作更不會將其沖淡。一顆虔誠的心都會在這裡有所感受。

  包公祠,讓我肅穆了一個下午的地方!

  包公祠,合肥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合肥記——包公祠
網友評論
合肥記——包公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