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狗事雜說

狗事雜說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近幾個晚上,睡覺時老是夢見被狗追着咬,有時是大狗,有時是小狗,有時是黑狗,有時是黃狗,不但會伸長脖子朝我咆哮,還會騰起四條狗腿向我撲來,我躲閃不及,只好赤手空拳拳打腳踢和狗展開英勇搏鬥。“汪,汪!”,隨着兩聲長嘯,一條黑狗呲牙咧嘴向我猛撲過來,一口嘶住了我的褲腿,我大驚失色,“媽呀!”——一聲尖叫把我從夢中驚醒,原來是一場夢!

  夢醒時分,感覺口乾舌燥,渾身乏力,摸摸身上,竟然濕漉漉的一身冷汗。這狗夢也太嚇人了。

  早上起來,上網去查詢“周公解夢”,搜索到以下相關詞條:夢見被狗追着咬——將要受到奸人的暗算和攻擊;夢到被狗咬——表示事業上或家庭里有喜歡跟你爭吵的同伴。這樣的警示又讓我吃了一驚。

  我不是個很迷信的人,對周公等先哲們的解夢之說也不甚在意。然而連續幾個晚上都夢見被狗追着咬,這讓我不得不有所警覺,不得不靜下心來深思周公的金玉之言。

  在周公看來,在夢裡追着人咬的狗,應該昭示着兩類人:一類是奸人,即邪惡、狡詐的人。這類人就像瘋狗一樣喪心病狂,往往為一己私利就要惡婦罵街舞刀弄槍,或欺行霸市,或橫行鄉里,早些年我也遭遇過此類惡犬一樣的人,被撕咬欺凌的遍體凌傷,至今心頭仍然隱隱作痛。如果夢中追着我咬的是這類惡犬一般的人,對於此類“敵我矛盾”,我得要小心提防,以免遭奸人的暗算和毒手。另一類就是事業上或家庭里的同伴,以狗來昭示這些人,周公其實並無惡意,因為狗也象徵著忠實和篤信。工作和生活中,和這些人一起久了,一路磕磕絆絆,也會產生出一些矛盾和糾葛,對這些“人民內部矛盾”只要憑良心和愛心去處理,是一定有好的結局的。

  其實就是周公不說,我們也該知道,在這個物慾橫流爾虞我詐的時代,每個人要獨善其身就得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譬如狗,當你從狗身旁走過或者狗從你身旁走過時,你別拿棍子去招惹狗作為畜生的野性,但你也得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提防狗的野性在瞬間的爆發。與狗相遇如此,與人相交亦如此。

  記得幼時我家裡也養了一條花狗,拴在家裡的一棵蘋果樹下看護已經成熟的蘋果。有一天,鄰居家的一個女孩子來我家玩,玩了一會想去上廁所。去我家的廁所要從蘋果樹旁經過,按理說拴狗的繩子比較短,人繞着蘋果樹走過去狗是夠不着的。可那天領居家的女孩過去的時候,大概是狗以畜生之心度人之腹以為這女孩要摘我家的蘋果或者狗之野性在瞬間爆發,我家的狗掙斷了繩子,撕咬了那女孩一口,其結果是給我家闖了禍,那個女孩的父親發誓要為女孩討個公道,不依不饒,最後我父親將花狗勒死才罷休。這條忠實但野性爆發後攻擊人的狗也算落了個全屍。

  我也吃過狗的虧。上初一時,輪到我家擔當村裡家神會的會長,就有了挨家挨戶去收香火錢的義務,父母比較忙,我便臨時當上了會長,去村裡收香火錢。一天下午,我來到了一戶人家門口,這戶人家的男主人常年在外,女主人為了看家護院也可能為了自己更安全,便養了一條大黑狗。我走到她家門前,一隻腳剛要邁進門裡,噌的一下、“汪”的一聲,大黑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躥至我面前。我只見眼前黑乎乎的一團,嚇得六神無主,只得一邊往後退,一邊亂揮手亂踢腳,退着退着,我慌不擇路,腳后的一個石頭把我一絆,我摔了個顧仰面朝天,大黑狗乘勢撲了上來,一下子嘶咬住了我的褲管,我似乎有些絕望了。正在這危急時刻,女主人奪門而出一聲斷喝止住了大黑狗的進攻,我看着被撕破的褲子,嚇得面如土色,好半天說不出話來,心裡不停的咒罵著這狗日的狗東西,太可惡了!其實,現在說來,大黑狗也沒錯,但它還是以狗之畜生之心度人之腹以為我會給女主人帶來什麼侵擾或不測,以致野性暴露出來。看來,人與狗、人與人的相處和交往頗有相似啊!

  其實,狗兒們是不應該這麼敵視我的,那些奸人們也不該攻擊我的。

  於狗,我和狗是頗有淵源的:我的屬相是狗,是庚戌年出生的寺觀之狗,在忠誠和篤信方面與狗們有着相似的秉性,所以狗們是不應該對我相煎太急的。我遇見狗們總是小心翼翼的走過,不會打擾它們的美餐和情趣,也不會拿棍子去恐嚇它們。只有看見在校園裡四處遊盪伺機吞噬學生營養早餐一臉輕蔑的流浪狗懶洋洋地從我身邊招搖而過時,我心裡才會生出一絲厭惡,有時候竟會產生痛打這些流浪狗的衝動。儘管如此,狗命的我卻得不到狗們的關照,只要我從狗的身旁走過,狗就露出一臉的兇相、發出一聲咆哮來,隨時準備攻擊我的軀體。看來狗命的人與人命的狗、人身的狗是很難苟且共處的,狗會咬人,人會吃人,的確要算一種生存競爭的自然法則。

  於人,我做人一向低調,隨遇而安,甚至學會了隱忍和退讓,不刻意追逐名利,對那些見利忘義人性泯滅的逐利者們是構不成威脅的,所以奸人、歹人、壞人是用不着暗算我的,它們可以大行其道、大顯身手。有時候遇到奸詐陰險之人或不平之事,我可能會說些不痛不癢的牢騷話,但不會攪擾他們的好事刺痛他們的神經,奸人們怎麼連我這樣微弱渺小到可以忽略的人也不會放過呢?

  被狗追着咬,還應該與自己不夠威武健壯有關。有生物學家的研究表明 狗看物體的高度要比物體的實際高度矮,所以有“狗眼看人低”之說。我生來個頭矮小身體瘦弱,在狗們看來還會更矮小,焉有不被追咬的道理。原來人生來是平等的,只是由於身體條件的原因,在狗那裡就變得不平等了!

  在民間還有一種迷信的說法,說被狗追着咬就是做錯了什麼事惹灶神不高興了,也就是說,除了人得惹不起之外,神也是難以對付的。但我蟄居於幾十平米的樓房之中,實在沒處敬奉灶神,有關煤氣灶、電磁爐、電飯煲等廚具灶具也經常搬來搬去,情非得已,如果確是灶神不滿,有時間我一定得找個地方焚香跪拜,安慰灶神,求他不要讓我在狗夢中虛驚了。

  夜深了,我還不敢睡,因為擔心夢裡的狗。“汪、汪、汪!”,樓房背後農家的院子里的狗又在叫了,這是不是一條要闖進我夢裡的狗呢?

您正在瀏覽: 狗事雜說
網友評論
狗事雜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