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雜說生活

雜說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雜說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們常常抱怨這個世界這不好那不好,總覺得身邊的一些事總是那麼的讓我們不順心,多希望世界變得更好一些。可是當你抱怨時,你有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地認識過自己,認識過這個世界?或許我們一直就對這個世界存在偏見,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如此的煩憂。

  貪婪的人類總是有無止盡的慾望,一味的想從別處索取,在向自然界無盡的索取的同時還自以為是,認為人類的聰明可以改造自然,可悲的是在自然面前人類只不過是一個兩腿不長毛的猴子,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逃不出自然之神的手掌,費盡心思改造自然的結果是帶來環境的急劇惡化和各種可怕的自然災害。自以為是是人類致命的弱點,有時候人們自私得可笑到連自己都不肯原諒,好多人不明白,當你生氣時,難過的是你,傷害的是自己,為了一些小事又氣又惱豈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好多人活着搞不懂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所在,渾渾噩噩之中把自己的青春葬送。“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多麼的發人深省。活着,僅僅就是衣食住行嗎?只是自己過好了其他的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嗎?;也僅僅是明白幾個道理,知曉一些人情世故便避大浪於暗處,明哲保身嗎?沒那麼簡單,沒那麼狹隘,沒那麼短見!生活是包羅萬象的,生活之道自是有大智慧,大道理的。我們活着的每一天便是勇敢的探尋和體會其中之真諦的每一天,其中之道,深不可測,古今得道高人也不敢對生活妄下斷論,其中之味,有心者各自有知。

  追求完美對一個具有高級思維的物種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可是當對完美的定義出現偏差,甚至模糊了現實與理想的界限的時候,在本能慾望的驅使下所做的一切“為自己,為利益”的追求都變成了自取滅亡的道路,最後的結果是,活得稀里糊塗,死得不明不白,甚至對這個世界犯下不可饒恕的罪惡。這等慘痛的人生果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其實,你追求並沒有錯,努力也沒有錯,錯的只是你認識的偏差,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這些看似高深的理論一點都不能大意,稍不留神,決定的是你的人生的方向和未來的命運。

  人的一生中,好多的事都是需要我們用一種哲學的辨思方式來看待的。可以說,人活着更多的是一種態度的生活,而態度就來源於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哲學理解和解釋,這些都影響着我們的思維,指導着我們的行動,並隨時隨地的左右着我們的生活狀況。對於相同的事物,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於人類共性的個性,這個個性不是突出的自我表現,而是在每一個人生活的細微層面的微妙反映,諸如生活起居的習慣,衣着首飾的愛好,甚至言談舉止等等的細微差別。人性各有不同,又有相同,不同之處,不必妄求一致,所同之處,正面的需要學習傳承,諸如人性的真、善、美,反面的需要杜絕,如佛家說的 “貪、嗔、痴。”在探尋人類本性的路上,哲學家們前仆後繼,樂此不疲,而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因為生活本來就是一部讀不完的哲學。佛云:“一切眾生都是佛”啊,只要你用心生活,便會從生活中活出哲學。

  我們任何的個性發展如果背離了人類所共有的本質共性和自然萬物的規律而放縱發展,那都將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所以,我們可以對這個世界好奇、索求,甚至是抱有不滿,但是,請你不要違背自然,違背人類的天性,違背自己的良心。老子云:“天網恢恢,疏而不失。”中國俗語說“平時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這都說明,人要活得堂堂正正,自然快樂,一切都要以自己的良心為基礎。

  當一個懦弱無能自暴自棄的人無路可走,對這個世界絕望,拿起刀子準備自殺的那一刻,如果他能明白他對世界的一切仇恨其實都只是逃避現實的借口,一切墮落的根源都是自己對自己和對世界誤會,也許在明天燦爛的陽光下,他的妻子和孩子就不會那樣傷心地哭泣。可是,不明白就是不明白,我們還是常常聽到各種各樣自尋短見的新聞。難到有什麼就真的過不去嗎?受之父母的血肉性命,天地間最最值得愛惜之物,怎奈一念之間便就此了結,死了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兇手是自己。活着,其實真的要愛惜自己,尤其是自己的生命。

  人類所有哲學的根本都有對世界和人類的本質性認識,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那麼多智慧的哲學,我們應該把它好好地運用;我們的父母賦予我們如此崇高的生命,我們應該讓他富有意義;上帝給予我如此多彩的生活,我們必須活出精彩!如果我們能夠多對自己多一些思考,對世界多一些正確的認識,以一種哲學式的方式來生活,我們將避開一切的不快樂和罪惡,獲得幸福的生活。

  對這個世界,對生活,對自己,請不要輕易抱怨,任何的抱怨都是沒有思考和反省的犯賤;不要乞求世界會為你改變太多,一切的改變只有從自己開始。不管你的生活是個什麼樣子,那都是你創造的,你要麼就接受,要麼就從改變自己開始改變它。

您正在瀏覽: 雜說生活
網友評論
雜說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