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雙重悖論》讀後感

《雙重悖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雙重悖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雙重悖論》讀後感

  “雙重悖論”一書的作者是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美國專家魏德安先生。腐敗一直與經濟增長密不可分,人們常認為,腐敗問題越嚴重,經濟增長越緩慢。但中國的腐敗具有特殊性,雖然腐敗的本質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沒有區別,但在對經濟的影響上卻大相徑庭。

  作者認為,中國改革后“價格雙軌制”為腐敗官員的權力尋租行為提供了充裕的空間。同樣地,中國的經濟增長也在改革后蓬勃發展,因此,腐敗只是腐蝕了改革后經濟增長的部分,還未對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造成危害。但如果不能合理地抑制腐敗,中國經濟增長與腐敗並存的雙重悖論將不復存在。

  國家控制應該從經濟中撤出來,不管這種撤出對今後的中國經濟發展是遏制還是推進,都能夠有效地減少腐敗。

  在當今世界上,中國是唯一一個經受住腐敗加劇的考驗而沒有出現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國家,因而具有獨特性。但通過中美對比,我們能發現中國的現狀與美國的歷史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這種相似性表明,如果從更廣闊的歷史視角考量中國的現狀,我們就會發現歷史上也曾出現過腐敗問題惡化、快速的系統性變革與經濟增長並存的例子。

您正在瀏覽: 《雙重悖論》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雙重悖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