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歸人如花,一痕天荒

歸人如花,一痕天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雲水間,是誰在撫琴彈奏一曲紅塵嘆?煙雨深處,又是誰在聆聽那憂傷的秋日戀歌?春來春又去,流年似水。凉風起......一地殘紅,人憔悴。

  執一壺烈酒,着一襲落寞,懷揣思緒三千,就着黃昏的殘陽,尋覓。尋覓那通向心間的芬芳曲徑。那年春好,人面桃花,巧笑倩兮,素衣長發......如何,卻如何也尋不回那初時的笑魘。眼前,只有迎風凄凉的幾蓬衰草,還有那天際悲鳴的一行寒雁。

  舊時桃源,舊時桃園,那一樹嫣紅一樹歡歌的桃花深處,誰在翩翩起舞?那老樹虯枝,你可還記得,是誰在你的身軀上淺笑如夢吻桃花?,又是誰,捧一卷梁祝,傷感於十八相送而淚若撒珠?

  飲盡壺中酒,喟一聲長嘆。浮生千山路,山一程,水一程,半世落魄半世夢,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何時笑春風?思緒落霜,染盡這十萬長發,誰知?可知否,隨風而逝的是過眼浮華,難隨風的卻是心間的那一剪風景......如花,那一年。

  生死,輪迴,那一世的思量,早已在記憶中沉澱清晰成了殤,那魂牽夢縈的倩影,揺曳着千年不眠千年沉醉的眷戀。

  ...... ......

  那一天,有你的城,繁華似錦,眾生如織。風,卻刺骨的冷。一襲紅妝衣袂單薄的你,長發飛揚,萬人中央,如一枝傾城孤荷,遺世,安之若素,清冷幽美得象一首詩,一軸畫,一支歌......

  你,守諾而來,千年後的重逢。這一別,破碎了多少春秋?這一壺苦酒,又飲碎了多少春秋?恨幾何?痛幾何?夢幾何?心,又淪亡在何處?

  前世,那場離散后,痛徹心扉,沉醉,深醉,深醉不醒。慈悲的佛祖對我說:日頌三遍凈心經,心存一念無妄為,則無欲無求,則無嗔無悲。於是,便照做了,苦苦頌經,苦苦修行。沉浮千年,修行千年,輾轉紅塵,歷盡艱辛,看遍了世間悲歡,離合。終於,那一日與佛祖說:已修得風清雲淡,無嗔無悲了。不知為何,佛祖卻嘆息一聲,無語而去。

  原來,原來佛祖早已看穿前世今生。時常自負的這千年修為,在你面前是如此的蒼白無力不堪一擊,在你轉身回眸間,灰飛煙滅。

  淚,開始在心底流,一滴一滴匯成了嘆息,心,卻一寸一寸瓦解崩潰。十萬相念,十萬酪酊,十萬長嘆,十萬掙扎,只在你淺淺一笑中,化做那翩翩起舞的蝶兒,飛向天際。它們可是要飛向忘情崖?讓楊過那個絕世情痴,再夢千年再醉千年?

  一萬個日出日落的等待是多久?千山千水的凡塵路是多遠?其實,都在心頭一念間,只在你素手輕揮間。冷風中,你款款而來,如纖塵不染的遺世荷花。眾生是何物?塵事是何物?靈魂是何物?生死,又是何物?一切,這一切的一切都已忘卻清除。那一刻,那一眼,傻了......唉!......眼中只有你,你,你。

  咖啡廳里喝的卻是烈酒,一朵花,一隻歌,一聲好久不見,心間,卻瀰漫著一抹傷痛。你說要陪我醉一次,心,開始又一次疼,蝕骨般的疼,強顏歡笑說,你瘦了!那天,不知道喝了多少杯,不知道說了些什麼,不知道是心醉了,還是酒醉了。

  只記得,只記得你疼惜地為我撫背,想,只想飲盡這半世牽念,而沉醉而嘔出心肝,你嗔怪我不惜身體。只記得,只記得你溫情如水,輕撣去散落在我衣衫上的煙灰。只記得,只記得飲酒欲狂的我,在你手臂上的深深咬痕......

  時間是什麼?時間是最無情最不曉情理的斬人之刀。為何,你為何不能網開一面,讓那一刻永恆?無所不能的佛祖啊!枉我在你尊前長跪千年,苦修千年,你為何不能一念慈悲,讓那一刻定格?相聚,其實是又一次離別的開始,紅塵中的一段痴狂,演繹着無限凄凉的執念。

  你還是走了,在漫天的風雪中,帶着你的那抹嫣紅,走了,走了......留下了三萬六千秒鐘的傾世柔情,走了,走了......帶走了一顆心,留下了一世牽念,走了,走了,走了.......

  佇立在漫天的風雪中,眺望你的方向,再頌經百遍,為你鋪千里坦途,一路平安。何處,何處飄來那曲纏綿緋側的“大約在冬季”?抹一把臉,不知道是雪水還是淚水......他鄉月冷,你且安好。

  涼薄塵世,安得伊人天涯相念,孤獨白首又何妨?一個人,一巻書,一盞苦茶,一杯烈酒,一曲斷腸,獨守一段光陰,寫一世細量。只是,只是這一筆橫豎,又怎寫盡這一世牽念一世悲歡?

  歸人如花,一痕天荒。

您正在瀏覽: 歸人如花,一痕天荒
網友評論
歸人如花,一痕天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