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的扉頁,純藍的年輪

回憶的扉頁,純藍的年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初冬的清晨,天空純藍純藍,如嬰兒初生睜開的雙眸,清澈的令人眷戀,又小心翼翼地不忍多看一眼,只怕它沾染絲毫塵世的煙靄。晨光的少女披朝霞的輕紗,揮丹紅的水袖,於如洗的碧空上輕歌曼舞。空氣中蘊涵著昨夜冷雨濕漉漉的情意,路邊的幾株倔強的小草伸出枯黃的舌頭細細品嘗冬露,如同春雨一般滋潤。一股寒潮侵襲的冷風,微涼微涼,攜一片落葉旋舞翩然。落葉淡然地平躺在樹根上,望着如天使般純凈的藍,如少女般羞澀的紅的天空,心如靜水流淌。

  落葉,我不為你的凋零悲傷,不為註定的命運感嘆。因為,當你是初生的嫩芽時,你就睜開嫩綠的眼,刻錄春的明媚;當你青春年少時,你就展開綠掌,擁抱夏的燦爛;當你脫胎換骨后成熟穩重時,你於秋風秋雨中痛並快樂。此時此刻,你偎依在初冬的土壤里,仰視風雨清洗后的天空,傾聽用心靈錄製的春夏秋的歌曲,回憶幸福或苦難的人生旅程。無論是落葉歸根或是來年的重獲新生,落葉你今生只是樹身上的一個年輪。無論是狹小或是寬闊,無論是圓潤或是扭曲,落葉你都走過一個完整的圓圈。

  昨夜,一場雨告別了秋天,一陣風迎接了冬天。

  雨敲打窗欞,風吹過門楣,我於昏黃的燈光下閱讀。我習慣夜讀,融入作者的故事,沉澱自己的人生。城市的喧囂在散漫的文字里寂靜,城市的塵埃在如水的文字里洗滌。

  今夜,初冬的寒夜,我不再閱讀他人的心情,閱讀自己的記憶:泛黃的紙張,飄落的書籤,凌亂的字句,信手的塗鴉。文字是一種奇怪的靈符,將我吸附在文字的人生中游戈。即使是自己的筆跡,簡單的快樂或失去的悲傷都好象已是他人的記憶。在熟悉且新鮮的字裡行間,回憶如海。

  回憶將性靈囚禁於時空的疆界,於自製牢籠中漫天的回想。不管愉悅還是滄桑,回憶用雙手細細地描摹,刻畫塵封的塑像。

  瀟瀟細雨於窗花上流淌,沖刷浮光掠影景象,泛起圈圈漣漪似的哀傷,如微塵,紛飛飄散。燈光如火焚燒,焦灼柔情目光,釋放熱血奔騰似的喜悅,如劍虹,沖逝消淡。

  回憶,不以日月度量,時刻轉身,回憶如魅影糾纏,隨身相拌。驀然回首,回憶如簾幕升緩,演戲排場。未曾揮手,回憶如潮水涌動,浪層高漲。

  回憶,再回憶,喜怒哀樂,如酒醞釀;悲歡離合,如醋陳香。

  回憶無方,逃逸不出過往兩端,於牽念失神間遊盪。迷失於回憶的間方,再見是覺悟的天堂。

  我合上回憶的扉頁,於初冬的清晨,將點點滴滴的記憶鐫刻成落葉春夏秋的歌詞,畫上人生樹上又一圈年輪的句號。

  純藍的天空下,起筆純藍的人生,如同,落葉邁入春生的又一圈同心年輪。

您正在瀏覽: 回憶的扉頁,純藍的年輪
網友評論
回憶的扉頁,純藍的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