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學期開始了,在此,我代表學校黨總支、校委會給大家及家人拜個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剛剛過去的2015年,對於我們xx中學來說,是忙碌充實、滿載收穫和大步發展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以黨的十八大四中全會精神為指針,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重安全、創特色、樹形象、提質量"為工作重點,不斷推進教育均衡發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創建平安和諧校園。學校順利通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國家詩詞楹聯、檔案升級等多項檢查督導驗收,學校無論是硬件還是軟環境建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在全縣年終教育目標考核中處於領先地位。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校教職員工凝心聚力、團結協作的結果,是全校教職工克難奮進、奮力拚搏的結果。

  2016年對我們學校來說是機遇和挑戰同在,希望和創新共存的一年。隨着我校教學環境、教學設施的不斷優化,如何進一步抓好軟環境建設(學校管理),奪取中考、高考新的勝利,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我們要堅定信念,上下一心,走好關鍵的這一步,向規範管理、精細管理、精細教育進一步邁進,全面提升我校辦學的水平,"安全、質量和發展"是2016年學校不可動搖的三大主題。因此我們要做到:

  1、堅定目標不動搖。繼續深入打造平安城中、美麗城中、書香城中、活力城中、品牌城中,辦人民滿意的學校,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讓xx中學成為大悟人民心中最理想的學習之地。

  2、精心管理不懈怠。在教學工作方面抓好教學常規,突出抓好高考、中考。質量是立校之本,要牢固樹立全面質量觀,建立全面質量管理體系,實行目標管理和教學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制度,建立對質量形成過程進行全面分析和持續改進的學校教學質量管理機制。

  首先學校各級幹部要敢於對教學質量低下的教師說不;班主任要敢於對教學質量低下的科任教師說不。我們要從每一節課做起,從每節備課做起,從精選每一套試題做起,從批改每篇作業做起。有安排就要有檢查,從小處着筆,從細處入手,養成務實的好習慣。老子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教學細節可能是學生困難時的幫助,迷茫時的指點,失敗時的鼓勵,成功時的分享,出錯時的包容。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可以把一個差班帶好,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可以把一個好班帶差。從某種意義上說:責任就是分數,責任就是成效,責任就是質量!

  其次是進一步建立完善教學質量聯動監測機制。學校工作圍繞教學轉,教學圍繞高三、九年級轉,引帶七、八年級及高二年級,形成良性循環。學校工作一切服務教學,一切服從高、中考。對學校而言,失去了質量,失去了生命力,失去了優質生源,我們就失去了地位與形象。為此,各年級的工作必須圍繞教學展開,教學一線幹部要蹲班包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尤其是學科成績的升降問題,要會同學校行政、班主任與科任老師共同診斷共同謀划。只要這樣持之以恆,從一年級抓到三年級,沒有不能到位的。只有這樣始終如一,強大的執行力才能成為自然,xx中學的可持續發展才能真正地成為現實。教務處、年級組要加強對所轄學科教師教學質量的監控、督查和指導,加強互相聽課、互相評課等好的傳統方法的推廣,隨時總結交流教學質量高的教師的有效經驗。在全體教師中形成務實創新、愛崗敬業、比學趕幫、團結互助的良好風尚。

  我們將在幹部隊伍中加強團隊精神建設,加強民主管理,形成團結高效的幹部集體;加強務實落實的作風建設,不搞形式主義,用實實在在的措施抓教學,抓管理,用實實在在的教學質量取信於社會和學生家長。同時,我也希望廣大教工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把學校的事當成自己家裡的事來做,為學校發展多想點子,多做貢獻,少發牢騷,少發議論。"家和萬事興"!學校內部幹群關係和諧了,師生關係和諧了,教職工關係和諧了,學校的發展就大有希望。

  3、跨越發展不放鬆。突出抓好校園環境改造。我們要進一步搶抓機遇,克服阻力,積極完成項目建設,爭取新項目,完善配套設施,創建最美校園,創設最佳育人環境。樹立"城中興則我之功,城中衰則我之罪"的觀念;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閑不住的責任感"全身心投入各自的工作。

  2016年是我校發展的關鍵年,我們每一位同志都應注意加強學習,認清形勢,增強政治敏感度,要有大局意識、集體觀念、法紀觀念,不踩黃線,令行禁止。

  同志們,庸者失去機遇,弱者等待機遇,強者抓住機遇,智者利用機遇。我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平和心態,要心胸開闊,認真做事才能把每件事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每件事做好。新的學期孕育着新的希望,一年之計在於春,只有春天的耕耘才有秋天的收穫。讓我們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並奪取新的勝利,創造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2016-2-26

您正在瀏覽: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春季開學教職工大會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