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之語,在梅梢

風之語,在梅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的春天總是來的那麼早,那麼的欣欣然。還沒來得及細細端祥冬的面容,用手細撫冬的寒涼,春天已經跨過了冬的門坎,迫不及待地關起了一屋蕭瑟。踏着輕輕的腳步,在乍暖還寒的風中,它來了。先,是滿樹的梅花開了,繼而是柳枝冒出了新芽,林中,那不知名的小鳥清脆婉轉的啼鳴,又為漸濃的春意增添了幾分色彩。

  站在清冷的風中,極目遠眺,那一層緋紅,那一層粉白,那一層嫩嫩的綠,如薄紗輕展。大自然,用詩情畫意勾勒出清新的美,用淺筆抒寫着春的律動,那景緻清純的宛如一位純情少女,將一臉羞澀淺藏在了悠悠春水邊。春寒料峭時節,最適合踏春,那種在陽光下與初春相擁的心情,有說不出來的舒爽。風之語,在梅梢,這個周未,因為一場賞梅盛事而更加惹人醉。

  二十四番花信風,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早春二月,乍暖還寒,成片的梅花已疏枝綴玉,在最冷的枝頭傲然怒放。那一樹樹怒放的生命,在苦寒中孕育,在磨礪中成長,那精緻小巧的花朵,艷如朝霞,白似瑞雪,綠如碧玉,黃的璀璨,與眾不同的氣度,氣宇軒昂的風姿,又豈是一個美字能夠形容?“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風吹花動,那隨風潛行的暗香,不艷俗,不諂媚,它所蘊涵的,又是一種怎樣高貴的品質呢?

  梅花,自古以來,作為一種氣節與品格的象徵,以其疏放冷艷、孤清高潔的品格為世人所敬仰,以其清雅俊逸、傲霜鬥雪的風姿為文人墨客所喜愛,也以其凌寒留香、疏影橫斜的唯美令我這等愛花之人所追逐。而賞梅又當首選超山。

  超山的梅花,以“古、廣、奇”三絕名聞天下,位列江南三大賞梅勝地之首。其內涵豐富的梅文化、金石文化、宗教文化,為“超山天下梅”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礎,而一年一度的梅花盛會,更是將梅文花推向了更高潮。籍着2013年梅花節的隆重開幕,我有幸又一次踏上了賞梅之旅。

  “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憶我我憶梅,何時買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傾一杯。”這是一代金石書畫大師吳昌碩筆下的超山梅花。當我隨着如潮的人流,踱步進入梅園,徜徉於這一片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稱的花的海洋,呼吸着潤澤而清甜的空氣時,當我倚在吳昌碩紀念館門外,他親手裁下,如今已花團錦簇碩大無比的臘梅王前拍照留影時,當我站在珍稀古老的唐梅、宋梅前,觸撫着它虯勁蒼老的枝幹,看歲月的風霜刀刻在它的臉上,而枝頭,那依舊含笑的花朵,顯示出它旺盛的生命力。我忽然懂得,梅,在愛梅之人心中為何會有如此重的份量。

  總覺得梅花的美,是帶髮修行的妙玉,冷中有熱,極度孤傲。一襲僧衣裹不住青春的張揚,青燈古佛掩不住內心的嚮往,這個身在佛門,心向紅塵的美麗女子,用冷眼看世界,維護着做人的尊嚴,用痴心尋覓愛,實現着做人的權利。櫳翠庵中那一樹樹掩映在雪色中悄然綻放的紅梅,是冰雪世界里撲鼻的異香。

  總覺得梅花的美,是巴金筆下的明軒與梅表妹,至真至美,極度珍貴。縱然青梅竹馬的愛情,經不起封建禮教的狂風驟雨,那一院迎風而泣的梅花,撕扯成片片心碎。梅園尋梅嘆別離,愛,盛開在梅園,凋零在梅園。然而,生命中那一份頑強的堅守與執着,如風中怒放的花朵,苦澀中依舊那麼美,冷寒中,依舊釀芬芳。

  總覺得梅花的美,凝聚着精神的力量,彷彿詩人陸遊,歷經坎坷卻無比高潔的內心世界。何方化作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這個酷愛梅花的詩人,用拳拳赤子之心詮釋着愛國報國的真情。那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孤高雅潔,那零落成泥輾作塵,依然香如故的傲然倔強,是如此的令人敬佩,蕩氣迴腸。

  總覺得梅花的美,是生活賦予的純美。就好象那些以梅為主體的工筆畫,妙趣橫生,意蘊深遠。那冰肌玉骨的花朵,那含苞欲放的蓓蕾,那苦寒之中的芬芳,那翹首渴盼的幸福,所有所有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都化為滿心歡喜,躍然紙上。那喜悅,是生命的感動,是喜上梅梢的滿足。

  總覺得梅花的美,是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真正智慧的人生,是不畏嚴寒的高潔,是身在卑微之處依然能夠散發出來的清香,是讓平庸凡俗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的勇氣。真正的貴族,是精神的氣韻,是在平凡困苦的生活里,還能給自己一個潔凈的環境,是在擁擠掙扎的境遇里,還能保持一顆溫和高貴的心。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人生,當如梅。

您正在瀏覽: 風之語,在梅梢
網友評論
風之語,在梅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