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偷”衣服

我“偷”衣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找出來一件去年我朋友送給她的毛衣,打算穿幾天。看着女兒那麼多衣服卻想不起來穿,我頓生感慨,思緒一下回到我小的時候。

  那時,弄好了,也只能在過年時有一件新衣裳,而且,只能在過年那幾天稀罕地穿穿,之後就被母親急忙鎖進柜子里,衣裳很難再見天日了。

  從小愛窮美的我,總是貓撓心一樣在柜子前轉悠,有時還會擠幾滴尋求母親同情的眼淚出來,可是,母親從來沒被我打動過,這有她不給我拿新衣服穿的行為為證。不給穿呢,從來不說不給穿,母親還有她的一套理論呢,每次我要求她拿出來新衣服給我穿,她都會一臉階級鬥爭地對我聲明:想穿是沒門了,要等出門了才能穿,要是答應你了,穿壞了,萬一去哪噶達串門兒,就沒衣服穿了,多丟人,哪能像豬去趕集,家裡外頭一身皮呢?聽到這樣的訓斥,我常委屈地反問母親:一個小孩子家,能去哪兒出門兒?我都十多歲了,可我除了去鄰居家和夥伴兒的家門,哪兒也沒去串過。我當時一直不明白,既然不讓穿,買它幹什麼呢?可不管我怎麼痴心不改,母親也不會動搖一次。

  後來,有一回,我發現母親忘記了鎖她從來都不忘記鎖的鎖頭,把我給樂壞啦,可謂“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啊,我迅速將那件花衣裳,從柜子里掏出來,慌張地藏到大門外的柴草垛里。每天早晨上學出門時,我偷偷穿上,放學了再藏進草垛里去。我還安慰自己說,咱也出門了,每天都從家門出來進學校的門嘛。就這樣,我偷穿了一個星期,怕母親發現了挨罵,才趁母親又一次忘記鎖柜子戀戀不捨地放了回去。可是,孩子就是孩子,再聰明也露出了狐狸尾巴,因為,那衣服讓我給穿髒了,母親馬上就破了案,不過,她沒罵我,還從此讓我穿了那件衣服呢。當時,母親的決定雖然讓我說不出來理由,但是,我真的興奮得夠戧,因為,總算可以大大方方地美啦。

  後來我長大成人了,聊家常時,提到這事兒,母親總是感慨地說:“是窮怕了。”

  的確,在我的記憶里,別說是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們,因為家裡條件差,不能在平時買一件心衣服穿,就是別的殷實人家,也是大同小異的情況。過年添的新衣裳,過了年都要脫下來,留在夏天穿,否則,棉衣和外套都省不下來。現在看來,這也是北方的氣候使我們不得不浪費兩套衣服。那時大人的衣裳大都是補丁摞着補丁,淘氣的孩子,因為總是瘋,說不定在哪兒的樹岔子上,就把本來就糟了的衣裳掛得大窟窿小眼睛了,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都是穿光腚兒棉襖棉褲,劃破了,那才慘不忍睹,酷似被子彈穿孔了,棉花套子都白花花地浪蕩在衣裳的任意一個部分。有的男孩子,后屁股劃破了,長長的棉絮露在外面,活像綿羊的尾巴耷拉着,樣子非常滑稽。我呢,平時也總是穿着空棉襖褲,只是袖口衣襟處還有褲腳的地方,都被精心的母親用舊襪樁或者舊線衣,縫上了護上了,這樣既能在實在太髒的情況下拆下來洗滌,也能延長棉衣的壽命。每到過年的時候,母親跟別家的母親一樣,總是在晚上我們進被窩后,把我們兄弟姐妹的棉衣,用刷子在水裡好一頓刷,然後,貼在熱炕上烙干,母親說,過年要乾淨利索,這樣才有一年的好運氣。

  如今,可好,大人孩子的衣服,漂亮衣服成堆,千姿百態的衣服們都得排着隊等着人去選美,反正,衣服們可是皇帝的女兒也愁嫁啦。現在像我當年那樣偷衣服的事也早絕跡啦。

您正在瀏覽: 我“偷”衣服
網友評論
我“偷”衣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