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河下古鎮

河下古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曾經一到下雨天就會泥濘不堪,異常難走;曾經在街頭,看到天真照像館幾個樸素的大字,就會心生快樂;曾經在這條街上來回穿梭,嬉笑玩樂。如今早不見了泥濘,不見了樸素的字體,不見了童年的純真,替之的是規劃有序的人文景色。引進了河水,漂起了船舶,將梁紅玉的塑像高高地豎起,訴說著一段歷史的佳話。在通往糊嘴大街時,有一座程公橋,橋面高高地拱起,橋下的燈光在河水的映襯下,彷彿是一枚藍色的美月亮,而且是詩意的弦月。新建的河下古鎮,不用我細說,在路邊就可以一覽無餘了。過了橋,店家也上了檔次,再看不到樸素的字體了,代之的是與這古鎮相吻合的古色古香的復古字體,古玩字畫一應俱全。曾經的照像館現在規模大了,經營廣了,光是從櫥窗看到的服裝就可見一斑。

  還是在古鎮沒建設之前走過一次河下街,當時感慨萬端,因為是事隔多年的一次故地重遊,一路走着,一路感慨着,童年的事一幕一幕地從腦中呈獻出來,忽兒過去忽兒現在,不停地在腦中比較着替換着,回去后還寫一篇小文:河下小街,這才了結了心中的河下與現實中的河下所帶來的衝擊與觸動。

  在建好了街頭的景點之後,人們流連的目光多集中在這裡了。白天遊人如織,到了晚上也是燈火通明,人影崇崇,河下古鎮的門面被四面八方的人們記在了腦海深處。然而,我卻不以為然,街頭建的再美,也只是河下的門面,河下的一件漂亮衣服,河下古鎮的悠久歷史不能體現出來,河下古鎮的氣質與魅力不能體現出來,河下的靈魂不在此,是在河下燈光暗淡處,是在河下的大街小巷中,在那一扇扇古舊的門後面,更在街上磨得水滑的彼此相連的青石塊中。繁華過後的平靜簡單簡樸,才會真正在折射出河下的精彩。

  晚上,本來只想在景點中隨意地走一走,當我坐在橋上,看着河水中的燈光發出夢幻的色彩時,看着遊艇在河水中輕輕地蕩漾時,看着人們在空間中轉動着輕盈的身姿時,忽然有一股衝動,我不想看這些表面的風景,不想看這些繁華,不想看這些熱鬧,我想再走一次河下街,再次故地重遊。

  街頭的燈火通明隨着小街的延伸而漸次暗淡,終天歸於了平靜,讓我找到了一點點河下的舊模樣。河下街變新了,一式的青磚一樣的新舊,沒有貧富之分,看不出之間的異同。唯有間夾在一式的雕花紫漆的大門中一些古老又存舊的大門,才會讓人捕捉到曾經的舊顏與歲月的痕迹。曾經兒時看到的河下是個不諳世事的小子,活潑而生動;上次經過時的河下是個中年,身上落了滄桑;這次再看到的河下,雖着了新衣,卻讓我感覺到了暮年,模式化統一化,失了靈動失了生活應有的氣息,更失了我心中河下該有的韻味。不知腳下多年的石塊是否有與我一樣的感覺!兒時從你身上跳過跑過走過;上一次是穿着高跟鞋,幽雅地走過;今天是穿着休閑鞋懷着休閑的心情走過,我的心情是如此的不同,你還是你,你感覺到了我的心理變化嗎?

  河下是個藏龍卧虎之地,是個精英薈萃之地,是個商賈繁華之地。還好,僅是河下街變了,其他的街巷都有着古鎮的原汁原味。伸出牆頭的一株植物,長在牆角的一株花草,高掛在電杆上的昏黃燈光,都讓我有親切感有回歸感。一個閃念,就會依稀看到河下的名人在這些巷陌中或踱步或緩行,這些地方才是他們的所在,讓這些單薄的房屋巷弄因為他們而充實起來厚重起來,河下這個輕飄飄的名字變得沉甸甸起來。河下不是靠新衣服來書寫歷史的,不是靠熱鬧的燈光來書寫的,而是靠人們的智慧來書寫的。

  當人們在街頭的景點流連后,更應該走進河下的深處,看一看河下的民居,隱在民居深處的古建築,那些都有着傳奇與故事,值得人們去探訪去追究,踏一踏河下古老的青石板,咚咚的腳步迴音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感覺。此起彼伏的民居,曲曲折折的巷陌,點綴其中的各樣植物,與歷史血肉相連不可分割,它們的無聲勝景點的有聲,真正的河下在那裡,只要你去走一圈,就會有一份不一般的收穫!河下的景點固然重要,河下的氣質與內涵更重要!

您正在瀏覽: 河下古鎮
網友評論
河下古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