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之聲

秋之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是個風清氣朗,意境悠遠的季節。

  伊犁的冬夏時光較長,春秋相對的就短些。初秋的時光被稱作秋老虎,太陽熱烈而毒辣。黑夜與白天決裂,拉大了溫差。身力單薄的樹葉經受不了這些變故,零散地飄落。蟋蟀不知是覺察到了節氣的變化,還是因為青春的狂想,“嘶咚、嘶咚”地彈唱,整夜未歇。

  一天清晨,“哇”地一聲鳴叫,打破了初醒的寧靜,那麼清脆,那麼響亮,那麼熟悉。這是久違了的烏鴉的聲音。看見這個漆黑的影像映着藍天白雲,徐徐地煽動翅膀,已是深秋了。那一團團濃密的綠蔭,已成了疏疏落落的樹影,葉片“沙拉、沙拉”地跌落。

  行走在樹下,忽然一片落葉“嚓”地撞在樹桿上,然後掉落在地上。這葉落的聲音,尤如碰觸心菲的雷音,獨行者在葉片跌落的聲音里聽到了時間的足音。秋葉靜美。紅的、黃的、紫的、黃綠相間的葉片,靜靜地鋪展在地面上,比繁花更嬌艷,比春紅更繁盛。腳踏綿軟的落葉,那沙沙聲響,不由的讓人憶起過去聯想未來,內心便生出些許溫暖與愛憐。——這些大自然的尤物,千姿百態。

  收割過的麥茬地,與陽光一同融成了金色,散發著淡淡的麥香。湛藍的天空飄着輕紗似的白雲,羊群急匆匆地吃草,急匆匆地抬起頭來咩叫,它忙於吃草,又怕夥伴走散。深秋了,能出來吃草的日子不多了。牛既無心吃草,也無心專註風景,它四下里張望,有些失落有些焦急地甩着尾巴,“哞、哞”,它在秋天裡尋找愛情。

  初長成的小公雞,已經學會了打鳴,具備了父親的威武,雖然少了幾分沉穩,卻張揚着十足的青春,它找了個高地站穩了腳跟,拍打了幾下翅膀,抖了抖身上的羽毛,用盡全身的力氣“高高樓,高高樓”地長嘯起來。小公雞是在告訴整個世界,從今以後,它是一隻真正的雄雞了,不僅能一唱天下白,還將是這個家族未來的新統領。

  一場秋雨一場寒。淅淅瀝瀝的雨水,讓翠柳披金,爬山虎裹上了火紅的頭巾,杏林變成了火燒雲,海棠樹穿上了長紫裙。等到雨後秋風起,刷,刷,葉片將與風一起踏上孕育希望的旅途。

  秋天,一定要透過葉片看風景。

您正在瀏覽: 秋之聲
網友評論
秋之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