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成似水,那些路曾走過

流年成似水,那些路曾走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所有的路,無論主動抑或被動,都是你選擇的。某段時期的人生,只有一種味道。內心再苦,再羨慕他人,你都只能沉浸在這種味道里,要麼麻木沉淪,要麼振作自救。也許有人會說:“我真的沒有選擇。”其實路有千萬條,任何時候都不是華山一條道。該扛起時,別推卸責任,別輕易把抱怨養成習慣,把悔恨視為當然……

  一樣的人生,異樣的心態,看待事情的角度截然不同。要能跳出來看自己,以樂觀、豁達、體諒的心態來觀照自己,認識自己;不苛求自己,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突破自己,因為好好生活才有希望。你傷心得撕心裂肺,而傷你者卻依舊沒心沒肺地笑着。有個人說過:“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跳出來看自己,你不妨換個角度看自己,你就會認識到生活的苦、累亦或是開心、舒坦,取決於人的一種心境,牽涉到人對生活的態度,對事物感受。跳出來換個角度看自己,你就會從容坦然地面對生活,再也不會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了。當痛苦向你襲來的時候,不妨跳出來,換個角度看自己,勇敢地面對這多舛的人生,再憂傷的瘠土上尋找痛苦的成因,教訓及戰勝痛苦的方法,讓靈魂在布滿荊棘的心靈上作出勇敢的抉擇,去尋找人生的成熟。

  有時,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又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這一項重大的責任,託付給周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地任人擺布。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漸漸地,我希望自己變得更成熟,更知性一些。我們要:作自己的主人,不要被環境、物慾左右;聖經教我們要:“常常喜樂,凡事包容,凡事感恩。”我的鑰匙在哪裡?在別人手中嗎?我得快去把它拿回來!這樣就能夠掌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不必期待別人使我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情緒穩定,能為自己負責。如果,身邊有類似的人,和她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

  生活就是選擇。從每一事物剔除一切枝節后剩下的都是一種選擇。你選擇如何應付生活中的種種情形。你選擇他人會怎樣影響你的情緒。你選擇是心情愉快還是心情惡劣。選擇有的時候是相互的,選擇有的時候是無奈的,但是,選擇總是自主的。人生有許多顏色,顏色有的時候是亮麗的,顏色有的時候是灰暗的。當我們在黑暗之中,是選擇俯視深深地溝壑,還是選擇仰望天際的星星?不要哀怨溝壑太近,不要感嘆星星太遠。向著有希望的地方前進,就算摘不下星星,起碼還看得見光亮,還會讓心中充滿希望。要堅信,這只是黎明前的黑。要堅信,太陽總會升起來的。做一棵仰着頭望向光明的向日葵吧!不要再錯過任何一縷陽光。說到底:如何生活是你自己的選擇。自己認為值得的事情,就應該放手去做。但是前提是,你已經做好了面對傷痛的準備,而不是責備上蒼對你的不公。或許看開了心裡就會好受很多你也要為你起初的選擇,不放過任何機會,用餘生的時間去證明那條路是否值得。

  人生似水,跌宕起伏;人生似月,陰晴圓缺;人生似普雅花,在一月的凜冽,二月的春意,三月的桃紅,四月的冷雨,五月的初綠,六月的濃蔭,七月的驕陽,八月的殘夏,九月的秋蟬,十月的蕭瑟,十一月的寂寞,十二月的寒冬,伴隨着歲月的霜雪輾轉不休。等待,則成了唯一的姿態。風雨的侵襲,潮濕了一切,也沉澱了浮躁的心性。久經孤寂與磨難,痛苦與挫折,唯於花開之日,讓其熱烈綻放,斑斕每一天!

  :

您正在瀏覽: 流年成似水,那些路曾走過
網友評論
流年成似水,那些路曾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