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兒子今年十四歲

兒子今年十四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長得高高大大的兒子是個籃球迷,球星科比是他心目中的偶像。

  今年,兒子十四歲生日的前一天,我們正在吃午飯,他接了一個電話,便匆匆地出去了,有點小神秘。二十分鐘后,他笑眯眯地拿着一個包裝精緻的紙盒回來,說是同學送他的生日禮物。看樣子他心情特別好,我很好奇,便叢恿着他打開紙盒,哦!原來是球星科比的塑像。這個塑像有點誇張性的可愛,頭大身子小的科比有着棕褐色的皮膚,身着黃色的球衣、紅色的運動鞋、白色的襪子,手捧一個小小的籃球,活靈活現,笑容可掬。兒子把塑像拿在手裡反覆端詳,愛不釋手。看着他興奮的樣子,我試探地問:

  “寶貝,是不是哪位小美女送你的禮物?”

  “你怎麼知道?”

  兒子吃了一驚,用狐疑的目光看着我。

  “嘿嘿!你們男人嘛!大多是粗枝大葉,哪有這份細心?只有小女生,送禮物時才會精挑細選,投你所好。”

  霎時,兒子笑眯眯的臉上飛上一層羞澀的紅暈,並且他還試圖用欲蓋彌彰的眼神來予以否定。

  “喲!害羞了?還想不承認?別忘了媽媽也從你這個年齡走過,知道你們這幫小屁孩的心裡想什麼,你心裡的那點小九九我是門清。不過,我很高興,我兒子朋友多,人緣好,有同學喜歡,尤其是有女孩子喜歡,說明你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兒子,我為你驕傲!”

  我向兒子誇張地豎起大拇指,兒子看着我嘻嘻哈哈的樣子,剛開始那點小緊張小不自在頓時煙消雲散,很自然地和我談起他的同學他的朋友,其中不乏有他欣賞某某女生活潑開朗的性格,崇拜某某女生優異的學習成績,傾慕某某女生的漂亮文氣,也有某某女生喜歡他打球時帥帥的樣子,某某女生喜歡他開朗陽光樂於助人的性格,某某女生有事無事地找他討論一些和學習有關或無關的問題,某某女生公開和他叫板,在英語學習上一較高低。

  自從兒子上了中學,青春期的叛逆在他身上越來越明顯,特別是進入九年級以來,那種和女生正常的交往也被他弄得遮遮掩掩,頗有故弄玄虛之嫌。我看在眼裡,心裡暗笑,但是我也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我該怎樣來正確引導孩子度過這段朦朧的青春期。今天,藉此機會,我試探性地和兒子進行一次長談,雖然非正式,但是卻是推心置腹,鄭重其事。

  “兒子,你多交朋友,廣交朋友,媽媽挺你。在這個世界上,將來能夠幫助你的人,除了你的親人就是你的朋友了。但是,你交朋友,我希望你多交一些正直、善良、積極、陽光的朋友。你說你們班很多同學喜歡你,想和你做最好的朋友,媽媽很欣慰,這說明你身上有很多很多值得別人學習的優點,有很多很多別人欣賞的魅力,這一點你要繼續保持併發揚。你能告訴我你喜歡別人,並能分析出你具體喜歡別人什麼,這一點我更高興,我之所以高興一是因為兒子你對媽媽的絕對信任,二是因為兒子你獨具慧眼,善於發現別人身上的亮點,這些亮點值得你去探討和學習。但是,我還要給你個建議,你交朋友,無論男生還是女生,不要局限於那麼一個兩個甚至三四個的小範圍,要擴展到很多人的大範圍,這樣你可以把你的快樂帶給每一個人,你也可以從每一個人身上吸收到更多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至於和女生的交往,你大可不必遮遮掩掩,即使有那麼一點點小朦朧,彼此有點好感,媽媽覺得也正常,這是你們之間的最純真友誼,你不要想歪了,不要讓你們之間最純潔的友誼受到一丁點的褻瀆。以後和女同學交往,要大大方方地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大大方方地融入到大的集體中去。比如今天,人家小姑娘大老遠給你送生日禮物,你倒好,收下禮物就讓人家走了,有失君子之禮,你應該把她請進家裡吃頓飯喝口茶,大大方方地向爸爸媽媽做個介紹,我和你爸爸也好向人家表示感激呀!在你眼裡,爸爸媽媽就是那麼不開明的老古董嗎?”

  談話結束時,我給兒子提個建議:

  “明天把你的好朋友請來,包括和你關係不錯的女同學,我要大展身手,好好地做一桌子好飯菜來款待他們。”

  我這個提議倒讓兒子很猶豫,看着他猶豫不決的樣子,我像小孩子一樣拉住兒子的胳膊晃晃悠悠:

  “求求你了,兒子,給老媽一個展示自我的機會吧,我一定讓你的朋友覺得你有一個這麼OK的老媽!”

  我說著,在兒子眼前伸出一個大拇指,兒子被我逗樂了:

  “別鬧了,別鬧了,依你了,老媽,你真虛榮,明天就給你一個表現的機會,好好把握呀!”

  兒子伸出他的大手,狠狠地和我擊一下掌,疼得我呲牙咧嘴的,而他,卻趁機逃到一邊偷着樂。

  第二天是兒子的生日,我特意買了一個大大的蛋糕。傍晚時分,兒子的好朋友陸陸續續地來到,有男有女,當然也包括那個送他科比塑像的女孩子。孩子們都很懂事,他們“阿姨、叔叔”地叫着向我們問好,有兩個小女生還自願地跑到廚房幫我擇菜洗碗。看着孩子們歡天喜地的摸樣,我覺得真正的友誼就是源於這種不被猜忌不被指責的天真無暇和自然的純真聖潔。

  在孩子們點燃生日蠟燭之前,我把科比的塑像放到他們面前:

  “讓科比來見證你們今天的友誼,好不好?”

  “好!”

  孩子們齊聲歡呼。

  生日蠟燭被燃起,孩子們唱起了生日祝福的歌,跳動的燭光映紅了孩子們充滿青春朝氣的笑臉。我沒有喝酒,卻醉了,陶醉在孩子們的歡歌笑語中!

您正在瀏覽: 兒子今年十四歲
網友評論
兒子今年十四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