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淺談網絡之聲

淺談網絡之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網絡之聲

  每天閑暇之時,就會打開電腦,直奔鍾情的散文網,一篇篇生機盎然的美文撲面而來。

  青年人的稚嫩、激情,成年人的豁達、睿智會無拘無束的展露無遺,或開懷大笑、或靜思品味,無不令我感悟多多。智慧之光、人性之美的展現呦,總是令我流連忘返,不忍離去。這樣的風景不由得令我感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社會就是這樣的吧。

  春秋時期,諸子百家、各抒己見,暢談治國安邦之法,為中華民族的思想寶庫開出了多麼耀眼的智慧奇葩呀。可嘆,秦王的“焚書坑儒”,漢王的“罷戳百家、獨尊儒術”使我們喪失了多少可資借鑒的治國之策呦。

  盛唐時期,風格迥異的詩人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精品不斷。李白的詩,謳歌自然、充滿豪氣,杜甫的詩,抨擊時弊、充滿正氣,儘管文風不同,但沒有此高彼低之分,都令我們傾慕千百年。

  可悲的是,清朝的“文字獄”,造成了整個華夏的“萬馬齊喑”,就連“清風不識字,何事亂翻書”這樣的優美詩句都會招致殺身之禍。如此殘酷的思想桎梏,怎能不帶來百年屈辱的歷史呢。( : )

  近代以來,國破家亡之危近在,各種救亡圖存的思想、主義進行着激烈的碰撞。民族救亡之法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各路兒女憂國憂民之心彰顯在國人面前。

  上個世紀初期的文學作品,與救國救民的政治思潮交相輝映,從不同角度向我們展示了那個時代的波瀾壯闊。魯迅的犀利、直面人生也好,沈從文的溫遜、娓娓道來也罷,都使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之光。正是這種異彩紛呈的智慧碰撞,才使我們的民族找到了獨立、自強的發展之路。

  建國以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政策,令學術領域盡顯英雄本色。可惜的是,“鮮花與毒草”的政治辨別之策、引蛇出洞之法,令無數仁人志士競折腰。正是這種政治策略的延續,才導致了長達十年的“文化浩劫”。時至今日,這種封殺異己的後遺症還時不時的閃現出來。我們的思想藝術領域時常表現出來的是畏首畏尾、謹小慎微,只敢模仿,不敢創新。大膽彌新的思想往往是從境外傳來,連莫言這個諾貝爾文學獲得者的作品也是境內開花境外香。

  今天,平等、民主的的社會、發達的網絡時空,給人們提供了表情達意的機會。或抒寫自然之美、或闡釋人性之善,都是文以載物,借景抒情。謳歌歌舞昇平也好、抨擊社會時弊也吧,都是為了我們的社會向著健康、和諧的方向發展。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才能明出是非,懲惡揚善。李天一的惡行不受到譴責,社會就很難戳污,民怨就很難平息,社會正能量也就缺少發揮的動力

  所以,網絡的天空應該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吧。

  ————完稿於2013年3月11日晚10時

您正在瀏覽: 淺談網絡之聲
網友評論
淺談網絡之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