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望母校

回望母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回望母校

  無根草

  當聽到母校的召喚,我們便背上行囊,匆匆啟程,準備着,向幸福聚集。沉甸甸的行囊里,塞滿了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有和大家分享的果實。此刻,駐足回首,看看身後,那串長長的腳印,才知道,我們已經走得很遠很遠了。

  懷念,是個爬滿感覺神經的詞。當畢業照的閃光燈,瞬間閃耀時,我們已把生命中的一部分,刻印在了那裡。在道別揮手中,我們把曾經的歲月,揉合著青春的每一次悸動,搓成了一縷絲緒。一頭,拴在了母校,一頭,系在心田的琴弦上。從此,無論我們,走到那裡,無論我們,身處何方,那根琴弦,時不時地抖落塵封,輕輕地彈撥幾下。走得愈遠,走得愈久,韻味愈濃。

  在勞燕分飛,漫長的人生歲月里,我們扔掉了許多東西,卻始終扔不下,那份情結。

  兵車西行,奔赴邊防時,我們回望:母校的桃花正綻放。

  荷鋤晚歸,走上田埂時,我們回望:母校的鐘聲在蕩漾。

  機聲隆隆,直腰擦汗時,我們回望:母校的操場充滿陽光。

  在都市、在鄉野、在山巔、在海邊、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只要聽到,有人說及母校的名字,我們便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回頭相望。哪怕,只是不露聲色地,聽一聽、看一看。一聲萍水相逢的話音,在我們毫無準備的當下;在不期而遇的拐角處;卻與鬚眉畢現的母校,撞了個滿懷。本已稀疏模糊的影子,再一次地清晰起來:是河邊的一叢竹?是牆角的一箭梅?還是道旁那片,充滿詩意的美人蕉葉?是,卻又不是!

  時間就像河流一樣,彎彎曲曲,流過歲月的峽谷和平原。而中學生活的金屑,還閃爍在記憶的沙灘上。在那段日子裡,少不更事的我們,把功課留在了球場;把教誨留給以後;把愛慕留存夢裡;把兄弟放在首位。於是,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難免會有些磕磕碰碰。或委曲,或沮喪,或被誤解。現在想來這些往事,猶如生活中的鹽,有了它,才會被我們品得有滋有味。有同學感嘆地說:如能重新來過,我一定不是這樣的。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在我們的人生中,有這樣一段經歷,有這樣一個過程,是緣分,也是屬於自己曾有的風景!風景里有你、有我、也有他。風景里還有我們的故事,其中的精彩篇章,便是閃爍在記憶沙灘上的金屑。每當在心頭,重溫這樣的風景,便會心潮湧起,花浪舞風帆!

  看雲捲雲舒,日月輪迴。我們已經翻越了幾重歲月河山,常想回到某個熟悉的所在,但,縱然心底有愛,時光卻已不再青蔥。還是把那些鏡頭,永遠定格在我們的風景里吧!在回望中我們期盼,在感悟中我們珍惜。用流行的一句話來說,那就是:雖然人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有他的傳說。請在記敘母校六十年的傳說時,勿忘了,應該還有我們!

  回望母校、感悟昨天、讓我們出發吧!

您正在瀏覽: 回望母校
網友評論
回望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