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條充滿理想的魚兒

一條充滿理想的魚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場從天而降的暴雨痛快淋漓地潑撒下來,雨珠碩大而繁密,辟里啪拉地濺落在屋頂上、樹叢間,飛花碎玉般散落開去。一盞茶工夫,地面上已彙集成一股粗大的水流,水流衝出院落,在狹長、幽深的衚衕中凝聚成更大的溪流,浩浩蕩蕩奔向村中不遠處的池塘。

  一條快樂的魚在電閃雷鳴中看到了希望,奮力掙脫漁人布下的羅網,在狂風暴雨中溯流而上。它越過攔壩,跳出池塘,沖入溪流,蜿蜿蜒蜒地竄入衚衕,逆着水流進入農家小院。它抬頭看到從屋頂飛落的水柱,心中豁然開朗。假如,它想,假如順着水柱奮力一躍,飛上屋頂,匯入高遠的天空,那將獲得永恆和自由!那兒沒有可怕的釣鉺,沒有密閉的羅網,沒有呵斥和謾罵;陽光燦爛,春光明媚,萬物蔥蘢,所有的生物都能自由生長。它相信,只要自己努力,鮮花鋪地、掌聲如潮的日子轉眼間就要到來!

  它積聚了半天的力量,迎着水流奮力上躍,在空中,它瀟洒自如地舞動着修長優美的尾翼,用力,用力,再用力,僅僅差了一點,你知道嗎,就那麼一點點,它從天空跌落在院落的水流中。快樂的魚兒有些沮喪,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這項偉大的工程。猛然間,它又想到窄窄的池塘、細密的羅網、帶着誘人釣餌的魚鉤、漁人陰沉冷漠的眼光。如果,我要是重新回到池塘,命運將永遠不會改變!

  想到命運,快樂的魚兒渾身顫慄,那將是怎樣慘烈的結局啊?掙扎着躺在冰冷的砧板上,一把鋒利的刀閃着寒光切入身體,一寸,一寸,又一寸;一刀,一刀,又一刀,刀刀刺入心肺,痛烈骨髓。清蒸,油炸,煎炒……無所不用其極。經歷過漫長的痛苦折磨,支離破碎的肢體再也無法經歷任何磨難。破碎的,不只是肉體,還有飽經風霜的靈魂!

  在靈魂深處,快樂的魚兒感覺到有種撕心裂肺的聲音在吶喊,那是壓抑了幾千年的不屈的自由精神在呼喚,那是與命運抗爭雖屢遭挫敗仍百折不回的高貴品行在嘶叫。這隻懂得思想的魚兒終於明白,自己別無選擇,一定要為自由而戰,為命運而戰,為生存而戰,它要為千千萬萬條不甘屈辱和沉淪的魚而勇往直前。

  快樂的魚兒養精蓄銳,積聚體內所有的力量,靜靜等待更大的水流從屋頂降下來。調整角度,瞄準目標,躍起,擺尾,呼吸,騰飛,騰飛,再騰飛,它看到了屋檐下的一叢新綠。一隻小鳥抖抖索索地盯着飛動的魚;這時的快樂的魚兒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一種從未有過的欣喜如潮水般漫過心頭,它快意於即將獲得的自由。然而,在最該轉向的瞬間,它忘記了掉頭,筆直地,它從半空划著弧線跌落。

  它懊悔自己的得意忘形,如果,它痛苦地想,如果在升至極點的一瞬間轉向,那將是怎樣的一種幸福啊!那時,自由之光必然在靈魂深處升騰,掃除前行路途中黑暗和陰霾。

  雨勢減弱,從屋檐降落的流水也逐漸變緩。快樂的魚兒有些着急,時不我待,如若再抓不住這個機遇,也許永遠不會有成功的機會。自由遠離,重回池塘,釣鉤,羅網,漁人鄙夷的眼神,閃着寒光的刀,滾燙的熱油……地獄與天堂,恐怕就在躍起的一瞬間!

  寒光一閃,滾滾炸雷響起,大雨重又如柱,機遇再次來臨。飢腸轆轆的快樂的魚兒忍受着無比的痛苦,重新展鰭,騰身躍起,帶着憧憬和嚮往,飛向自由的天空。它自由地飛舞着,輕靈地擺動着尾翼。又看到了那隻充滿好奇的鳥兒,快樂的魚用真誠的目光向她致意。在精疲力盡的一剎那,它調整了方向,穩穩地,靜靜地,開始充滿激情的下落……

  快樂的魚兒感到獲得了自由和永生,自己也已然成為魚類中的英雄!“我是憑藉聰明和智慧,獲得的幸福!”它愉快地想着,揮舞着尾翼,向天地間所有的生靈表達衷心的謝意。

  雨過天晴,偶爾有一天,這家屋主人因事爬上高高的屋頂。結果,他驚訝地發現,一條修長的乾魚在殘紅的陽光下閃着刺眼的白光……

您正在瀏覽: 一條充滿理想的魚兒
網友評論
一條充滿理想的魚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