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戚戚慘慘中永恆

在戚戚慘慘中永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吹落了枝頭不忍離去的枯葉,但卻吹不去你那如影隨形,絲絲綿綿如雨般的惆悵和落寞。

  你伸出纖纖玉手,托起日漸消瘦的香腮,凝眉輕嘆,憑窗眺望。

  無盡灰暗的天空,寒雁數點,一陣陣哀鴻,似那個世界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對自己纏綿的呼喚,又像是自己對他的一聲聲悲慟的哭訴。

  你慢慢收回雙眸,緩緩轉過身去,看着桌案上一堆堆書卷,輕輕咬着已經凍得發紫的嘴唇,神情木然而又落寞。

  桌案上一卷卷書畫,一幅幅尺素都印證着你和那個叫趙明誠的男子的至死不渝的愛情。

  那年那月那日,你和那個一手拿着書卷,一手握着玉笛的英俊書生相識相知相愛並結為恩愛夫妻。

  郎有情妾有意,你們情投意合,郎才女貌,女才郎貌,你們的結合無疑是男女最佳的結合。你們十分慶幸,滿足,幸福,感覺了無遺憾,唯一的遺憾就是,你們相見恨晚!

  你吟詩,他作賦,你繪畫,他唱歌。共同的愛好使你們相濡以沫,視對方如自己,不為地老天荒,只為朝夕相伴。

  但靖康之變改變了一切,毀掉了你既定的幸福。

  你和他避亂江南,輾轉不定,後來他病死他鄉,而你,從此便孑然一身。

  你擦去腮邊的數行清淚,蓮步輕移,走到桌案旁邊,纖指撥弄處,一幅畫軸出現在你的眼前。

  畫上男子英氣逼人,一襲白衣,站在一處亭台中,正橫吹着一隻碧玉笛。

  他臉帶笑容,雙眼含情,痴迷地看着桃花深處的一處閣樓的一扇窗戶。

  而閣樓上的半遮半掩的窗帘,卻遮掩不住一位清婉絕俗的女子的如玉容顏。

  “明誠……”你用手輕撫着畫卷上的男子那俊朗的臉龐,輕柔而又傷感地輕輕呼喊道,“你還記得我們一起收藏這些古玩書畫,一起填詞唱曲繪畫了嗎?當年,你一曲優美如天籟的《梅花三弄》,吹開了我少女的心扉,從此我便下定決心要和你共走天涯,一生相隨,不離不棄!當年我坐在窗邊,看着你在桃花掩映處吹笛的模樣,我迷醉了,迷醉於你的瀟洒和放蕩不羈,迷醉於你的才藝和執着,所以我便暗暗畫下你的樣子,日日在我的房間內欣賞你,而後便不知不覺地愛上了你。其實,或許,你要是不來向我父親提親,我也會去找你的。”

  你說完,莞爾一笑,那笑容中含有幸福,也含有無盡的憂傷。

  “尋尋覓覓,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你苦澀一笑,看着窗外一隻正在哀鳴的孤雁,輕輕搖了搖頭,背負雙手,在窗前踱着碎步,不知不覺輕輕吟唱起來……

  那年你與他成雙成對,你填詞,他唱歌,而如今,愛人不在,想要與他一起郊遊都已經不可能了,唯有在黃昏時分,淺酌一杯,懷着愁苦寂寥的心情,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一聲大雁的哀鳴,再也不能帶來他的錦書,目送大雁歸去之時,孤月早已圓上中空,月滿西樓了。“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種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此時的你,是落寞的,但你卻落寞得有了內涵,有了詩意。

  其實,此時的你是美麗的,是最動人的。因為,只有內心孤獨,有才氣和完美的女人,才最讓男人痴迷。你的身後或許早已有了很多名家子弟在默默地守望着你,但你卻不管不顧,一心想着你的愛人,你的丈夫,你的朋友趙明誠!你就這樣一直孤獨下去,一直才情四溢下去,用詞去描寫你和他的點點滴滴和你對他的思念……

  深深的庭院,深深的相思,是你那化不開的情愁。

  “雲窗霧閣常牖”你緊閉心門,感風吟月,嘆老去無成,憔悴更凋零,一時間竟連“試燈踏雪”都沒有了興緻。其實,人生難免有離有分,你應該帶着對他的思念而去看窗外的連天衰草和城外的扶風楊柳,它們不也是在痛苦中依然苦苦掙扎着,期待來年的春天么?

  “風住沉香花已經,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未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唯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其實,愁悶是必然的,正如你所說的一樣,小舟一葉,載不動你對他的思念,你對國家命運的擔憂和對自己凄涼晚年的愁悶和落寞,但至少你已經想着要出去了,要出去踏青,欣賞生機勃勃的春天了。雖然黃昏時分,紅霞滿天,你已經有了倦意,不想精心打扮自己,不想梳理你那滿頭的青絲,但這樣的你,依然是美麗的,因為你的才情和內心的美,遮住了你原本清秀美麗的容顏的美。你不想梳頭而去欣賞雙溪的春光,那你就去吧,不要擔心愁苦滿雙溪!

  “懨懨永夜”何其長,你竟沒有了一點當年和他一起的美好感覺。你只有在夢中“任取長安道”和他相會了。想當年,你和他相互凝望而意蘊無窮,你們對酒當歌,吃着酸梅,互訴衷腸,而現在,你喝醉了酒,想要摘下一支梅花插在頭上,但又恐梅花笑你“人老建康城”了。“醉莫插花花莫笑,可憐春似人將老!”

  其實,我想對你說的是,你永遠活在華夏文人的心裡,永遠都是那麼年輕漂亮,正如一位現代才女所說的“永遠的林黛玉”一樣,其實,我想對你說,你是永遠的李清照,永遠都不會衰老,至少在我們文人心中!

  “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沉香斷續玉樓寒,伴我情懷如水。笛里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恨意。曉風疏雨雨瀟瀟,又催下千行淚。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一支聽得,人間天上,沒個堪寄。”你手撫畫卷,看着畫面上當年那個對着你的窗檯吹笛的他,你再次潸然淚下,你似乎又看見他在你窗前吹奏那首《梅花三弄》的古曲。

  那悅耳略帶憂傷和思念的笛聲使你再次淚水盈盈!

  其實,他的笛聲和着你的詞曲已經穿越千年,飄進一個小鎮上一個讀書人的耳中,此時的他也已經淚水盈盈,不為別的,只為你那不朽的情懷,只為你那淡淡的情思,只為你的堅貞不渝,只為你的才情和落寞,更只為他自己特有的感風吟月的細膩……

  他也拿起了手中竹笛,吹奏起那久遠的《梅花三弄》,笛聲悠悠,伴着你的詩詞,響徹在山村中學的校園中了……

  (喜歡文學,用醉看炊煙的筆名在起點寫長篇,現在迷上建短文類純文學網站。信筆寫了這篇關於李清照的文章,如果朋友們有什麼想法,請加我:

您正在瀏覽: 在戚戚慘慘中永恆
網友評論
在戚戚慘慘中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