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式的致辭

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式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式的致辭

  高財庭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好!

  銅城六月,惠風和暢。在這熱情洋溢的美好時刻,靖遠師範學校,白銀市作家協會在這裡隆重舉辦靖遠師範93屆校友馬紹埔同志的長篇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儀式,共同分享他的創作成果,我們感到無比欣慰。在此,我謹代表白銀市作家協會表示熱烈地祝賀!

  馬紹埔同志是我市會寧籍人,現在新疆工作。多年來,他情系家鄉,關愛家鄉,以難以割捨的故鄉情懷,歷時七年時光,在教學之餘完成了他對故鄉這片土地的記憶和懷念,以一個回族知識青年的視角,為我們展現了關川回漢民族的生存與奮鬥,苦難與抗爭的創業史和艱苦奮鬥、自強圖存的奮進詩。

  這部小說以會寧關川一個回族家庭顛沛流離的命運為主線,牽出了那個年代整個甘肅的歷史事件,年代跨度大,描繪了新中國成立前後35年的歷史;地域面寬廣,包含了陝甘寧三省;人物眾多,先後有近400個鮮活的人物活躍在書中;語言樸實、活潑,土語特點鮮明,生活氣息濃厚,民俗風情顯着。是一部展示民國風情、倡導大愛的史詩巨篇;是一部演繹西部回漢民族悲歡離合,風雲變幻的情感交融史。在甘肅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打造多元文化的今天,《回望關川》的出版可以說是恰逢其時,具有不同尋常的劃時代的意義。

  白銀缺乏文化的深厚積澱,地處偏遠之地,文化地理區位劣勢明顯。白銀的文化交流疲乏,作家大都自我封閉,各自為陣的思想濃厚。顧炎武說:“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久處一方,則習染而不自覺。”為什麼那些經濟比較繁榮、交通比較發達的地區,文化也很發達。就是因為發達地區交流廣泛。因為有交流,才會有燦爛生命。一溪活水才會浪花四溢。你在北京、上海,你融入的是世界文化中心,你在甘肅,你只能融入到全國文化中心,我們的信息、資源相對於他們,要落後好幾年,你拚命超越自己,都因為文化地理的先天限制,能超越多少都很難說。如果你稍微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再回頭去看,已是百年身了。

  一個作家不是為一個地區寫作,也不是為一類人寫作,他應該是為人類寫作,為自己的靈魂寫作,應該有大視野、大胸襟,應該有廣闊的文化視野,應該有堅實的文化自覺。不要先天地局限自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作為一個作家,最怕的不是別人的批評,而是自己的自我封閉。我覺的我們白銀的作家把榮譽、仕途等文學之外的東西看得太重了,很多人是把文學當作敲門磚的。大家都是文化人,但是我們的文化情結、人文情懷、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到底如何呢?你把文學當工具,文學也會把你當玩物,兩不相負。

  這從馬紹埔的身上就有很好的明證。馬紹埔正是篤情文學,堅持不斷,才有了今天的《回望關川》,才有了七十萬言的長篇小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啟示,也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啟示,以此為契機,學習馬紹埔篤情文學、紮根文壇,寫出歌頌時代的文學作品。我們白銀有有許多豐厚的社會資源,有許多厚重的人文歷史,發掘和宣傳這些社會資源、人文歷史,不僅對提高社會大眾的道德素養和精神品位,佔領輿論前沿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對於助推地域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經濟。傳承本土歷史和文化,我們不僅具有一定的先天優勢,同時,我們還具有濃厚的故土情結。欣縫全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的歷史機遇,作為白銀人,發掘和宣傳白銀歷史人文,推進本土人文精神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我們有義務和責任躋身時代潮流,以自己的綿薄之力為繁榮白銀文學事業,促進白銀文化產業發展,傳承白銀文化底蘊和精神做出積極的貢獻。對於我們白銀地區來說,《回望關川》一書的出版發行,對於宣傳我們白銀,提升我們白銀地區的文化軟實力意義非凡。同時該小說的市場化操作潛力巨大,這對於提升地方旅遊等產業也具有深遠影響。相信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會在白銀乃至西部產生廣泛的影響,一定會為白銀文學事業的發展推波助瀾,鼓浪織錦。

  情系家山寫白銀,成如容易卻艱辛。

  十年一劍匠心見,萬紫千紅流韻氤。

  回漢融和同發展,人民攜手振精神。

  而今信步千岩錦,回望關川氣象新。

  預祝《回望關川》首發式圓滿成功!祝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式的致辭
網友評論
小說《回望關川》首發式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