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徒步山中

徒步山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周末,又是一個難得的睛好天氣!與同學相約,徒步登山,莫辜負這明媚的春光。7點30分,我們整裝出發。

  氣溫驟然上升,仿若一夜之間,春天就跨過了冬天的門檻,走出了寒冷瑟縮的陰影。陽光變得少見的慷慨豪情,一改往日的害羞和躲閃,早早地將溫暖傾瀉下來,山川越發清秀而壯麗。

  我們興之所至,向最高的那座山峰登去。陽光洋溢在臉上,寫意着心裡的舒暢和愉悅,身體漸漸暖和起來了。黛青色的遠山,被春陽的光輝照耀着,如油畫般絢麗迷人。淡淡的晨霧纏繞其間,看起來神秘莫測。早春二月,綿延起伏的群山還是光禿禿的,還帶着冬天的肅殺與荒蕪的蹤跡,距綠意蔥蘢的盛景還為時尚早。但這一點也沒影響我們攀登的熱情。

  拐過一個大彎,倏地,路邊草叢傳來簌簌的響聲。我們搜索了一會,才發覺,原來是一隻皮膚粗糙的小蜴蜥在匆匆行走。不知這小傢伙自顧自的走路,是趕着去赴會,還是心血來潮要送我們一程?小蜴蜥一直跟了我們二十多米遠,為我們的登山行程帶來了小小的驚喜和歡樂的笑聲。

  一路上的樹木,葉子大都落了,只樹頂上還有一二片未掉落的枯葉。但近前仔細察看,新葉已悄然長了出來,雖只有一片半片,但春意已染上了這些幾乎一絲不掛的樹木。可以預見,假以時日,這些樹木就會欣然換上青翠喜人的春裝。

  松樹是常綠喬木,也是春天的偏愛。看,別的樹木才剛長出新葉,松樹粉紅色的新芽,卻長得很長了。長芽點綴在綠油油的松針之間,遠遠看去,就像是無數只美麗的小鳥,在歡欣鼓舞地歌唱着春天的到來。

  偶爾,也會遇到早開的花兒,那鮮艷奪目的色彩,在陽光下顯得非常的唯美與耀目。花的背景是掉光了葉子的枝椏,這在視覺上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這種大自然的奇觀,是在尋常的花卉圖片、畫面中難得一見的。

  爬到一個山口,我們想小憩片刻,剛找了一塊石頭坐下,突然發現,周圍長着許多嬌嫩的蕨菜,那婷婷玉立的樣子,我見猶憐。我激動萬分,一聲驚呼,隨即和同學掐了起來,不一會兒工夫,就得了一大把。想到涼拌蕨菜的鮮美可口,感到今天有此意外的收穫,真是不虛此行了。

  不管山有多高,只要有恆心,總會有登頂的那一刻。兩個多小時的攀爬,終於到達了頂峰。放眼望去,蒼茫的眾山一覽無餘,都臣服在了我的腳下。我伸開雙臂,幻想着像鷹一樣的翱翔在空中,俯視天下,任憑春風在耳邊呼嘯……

  下到山腰回望,真不敢相信,這麼陡峻的山峰,我們竟然登了上去。帶着飽覽春色的滿足和愜意,我們轉身朝來路行去。

您正在瀏覽: 徒步山中
網友評論
徒步山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