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聽到響聲了,你真的來了。我連忙從石塘上站起來,面向東方,迎着風力,貪婪地汲取你裹在風中的咸濕的滋味。我站在石塘的邊緣,感染你奔騰而來澎湃的激情,願意讓你拍岸時拋起的水滴,濺我一身,與你再一次作近距離的親密。

  ??離開你時,我曾默默對你說過,我會不定期地來看你。或許我現在出入不能如從前般自如,可能每年只能履行一二次的約定。可我的記憶中,已深深地刻上你的烙印,不論你是藉助颱風來臨時瘋狂的咆哮,還是汛期過去你平靜時的漲落。

  ??兒時的夏季,漫長又悶熱,白天我要汗流浹背地在田間勞作,只能遠遠地聞聽你呼嘯而去的聲音。晚上,我可以鋪一張涼席,頭頂燦爛星月,聽眾鄉親聊着家常,等待着你的到來。你到來前,總有陣陣涼風先行,吹得蘆葦沙沙作響,吹跑了暑熱。

  ??沒有電扇,手搖一柄蒲扇度夏的我們,欣喜有你夾帶的涼風迎面撲來,驅散一個個輾轉難眠的暑夜。從沒有問過別人,看着你沿着曲曲又彎彎的魚鱗石塘奔騰而來是什麼心情?我卻讓你的壯觀所震撼,而這震撼直抵我心靈深處,靈魂讓你所攫取。

  ??無數次也曾親歷了你發怒時的凶暴,眼看你的大浪越過防洪的土壩,將海水肆無忌憚地倒灌過我的家中。看眾鄉親壘土包有說有笑的安然樣,曾經的恐懼頃刻消失。我拒絕了母親要我逃離的指令,我樂於在父親敞開所有門窗的指令下鎮定對你。

  ??因為怕你時常發脾氣,政府準備加高加寬堤壩,出資讓離石塘的太近我家后移。儘管搬遷后,不能隨時隨地端個飯碗去看你,但加高后的坡堤上不再種植蘆竹,沒有了大片蘆葉的遮擋,就算我站在自家的陽台上,你遠遠而來的身影仍一覽無餘。

  ??對你的情衷,由我出嫁后開始,愈來愈濃;對你的相思,自我遠離你后,愈演愈烈。想你時,恨不能腋生雙翅,讓距離縮短了再縮短。夢裡無數地演繹着與你接近的過程,似乎期待中的迫切非常強力。而夢醒后的失落,回味着你漸行漸遠漸無言。

  ??總有一天,我會因為想你太濃而發瘋。為了不讓自己悲慘到這樣的境地,我在拚命地存錢,期望有朝一日,在離海塘最近的地方覓得一處蝸居。這樣我就可以24小時晝夜與你有二次的相會,再也不必把夜來火車與鐵軌的磨擦,當成你到來的轟鳴。

  ??每當讀到外地遊客為你寫下的詩行,把最美的詩句往你臉上貼,用最貴的鏡頭將你來攝錄。我好想與他們坐下來靜靜地談論你,談談我兒時眼中的你,談談你用怎樣的肢體語言,將我俘虜。談談你無私地向人們演繹出強悍有力詩意。

  ??很想將你比喻成我魂牽夢縈日夜思念的情人,卻又怕有人聽到,帶一臉壞笑酸意地看你。可無數次夢裡渴望着眼睛能與你重逢,心緒能與你糾纏,訴說離開你后我的相思。或許會因為激動,有點語無倫次,或許會因為心跳加快,而殃及呼吸。

  ??很快慰我曾有過與你日日相會的經歷,就算現在我不能天天看到你。那怕是你中無我,但我的眼中心中卻裝滿了你。你用你萬馬奔騰般的廝鳴,澎湃亢奮般的奮進將我征服,讓我心甘情願折服在你的激越中,生命中擁有了你這楨經典的幸福。

  ??

  ??2007-5-29

  (作者:靜茶淡雅)

您正在瀏覽: 眷戀
網友評論
眷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