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在台階

雨在台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在台階

  臨近清明,雨是最好的情思。

  今年,恐怕又要逢上清明雨了,是氣象台發出的預報,說是清明那天,會將每個人對親人、對朋友、對先烈先祖們寄託的哀思帶到。我是不太相信的,因為這時有難馭勢,天也有不測風雲。

  然而,在我想到、時日的背後,我已經多次碰到過清明雨了,只不過,那時,我已經漂到北方,並且已經端上北方的飯碗了,在那裡,清明節那天,我卻不能像當地人,可以將自己的哀思隨清雨潤土,至少,有一座一處的祭拜,而獨有我,在那天,只能看着這天空、這台階上滴雨。

  我的心傷極了,遠方的親人呀,我不能守候,也不能親身到你的墳頭,為你祭拜,只有將祭拜放在心裡,將思念放在青天的白雲上。隨雲帶走,可卻碰到天空陰霾,快要下雨了。我便三步一程、兩步一小跑,來到了單位,也許那時天空已經將雨滴灑落下來。我步行在雨中,沒有過多的快跑,也沒有任何的躲避,而只是一種默默承受。我想,這大概是我父母有生之年,在養護我、關愛我時所走過的同樣的雨路。我今天只不過體驗了一回。我沒有必要為老天爺的憂傷而抱怨,權因是清明。我只是將凡人的情感,變作風雨中的步子,用自己的腳踏實吧了。我沒有抬頭看天,但已經知曉,天空已經連着那一根根“銀絲”的雨不停地灑落下來,在我的頭上、我的身上,更在我的心裡。周邊的人在跑,還有些如同我一樣的人,在雨中,在清明節里只是默默地執守那一份清明。

  我的來到,單位台階上已經站滿了人,他們好像在等待,又像在埋怨,天空不作美,清明非作連陰雨!有人看到我了,“小宇,你快跑呀!”你沒看到天空里的雨在灑嗎?我沒有作聲,只是還像當時那樣,每一步走的那樣的踏實,每一步連着那樣的心情,但心裡已經滑過一絲暖意。天空中的雨水,從頭上,到肩上,又落到了腳上,我都能感覺出來,也分明地看到了,那台階上,已經有雨水如珠般滴落成線,我雖然感覺到,可剛走上台階,沒有雨水的浸潤,反面感到有一絲清涼,讓我不知不覺打了一個冷顫,幸好,身上積落的雨水不是很多,也用不着將外衣脫掉,我只要稍稍地座落台階,任往來的春風將我喚醒,我便會感覺到,春天真的來臨了。

  雨水已在台階上積聚了,那些許清明亮白的小雨滴,已經化作一線水、一灘涂,鋪落了風雨中的台階,那已經是最底層,而上面的第三層,只有少些雨花,也已經潮濕了,再上一層,就略顯乾燥,幾乎沒有雨水滴得上來,我慶幸,雨水就在我身邊,但沒有將我的心帶走,偶爾,我聽見耳邊有一絲清涼拂落下來,我抬了抬頭,發現有一雨滴從我的視線中,從我的頭頂上,已經被遮擋了的天空縫隙里落了下來,那原來是從上方的遮擋板中落下的,看來清明雨水的確大了,大得讓遮擋的天花板,也承載不了雨的清明。

  我便挪了挪位置,讓那雨滴順順噹噹地落下來,不必經過多次摔打,才能落到台階上,讓大理石鋪厚的檯面,也能感覺到這春天般的氣息、春天般的愛和清明的哀思,這是冷的雨滴,就這樣一滴一滴地落,一滴一滴地積累。不需多一會,便能映照出我的清影來,那是模糊,而內心清醒的清明節,就這樣,我們堅守着這份情,持續到它滲進地貌里和大理石鋪成的地磚中。

  有人挪動了,有一雙腳踏在那淌着雨水的石板上,卻也能積起水花,那是一層微薄的水花,可叫人看了以後,心好像是疼的,卻是溫厚的,因為我已經感覺到清明雨就在我的身邊,並沒有走遠,我相信的情,我思念的痛,就在我的腳上,我所走過的路徑里,他們正在為我趨平,為我浸潤,為我扶傷,甚至為我載譽這滿天花色的春天。

  為此,我不感覺孤寂了,倒是我已經融入了當地的情感、當地人的生活,間或有些迷惑,有些不被理解,就如同這一滴滴濺起在台階上的水花,那也是我的思緒,我的情感,我對你的珍惜,請不要去踩碎,因為你的粗狂,只會激起更多的水花……

  祝福吧,我的親人們、我的朋友,還有與我一同結緣的人,你們的天空,還有我的清明雨水裡,都將記載着你我的美!(供稿:新疆伊寧縣、鄒軍)

您正在瀏覽: 雨在台階
網友評論
雨在台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