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寓所外的荒草

寓所外的荒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我寓所的西邊是一座綿延兀立的土塬,因而別處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的光景,我這裡卻先自晦暗了。而後便是黃昏夜幕,實在寂寥得很,也沒什麼好看的。其實我這裡也是有水的,寓所南邊是一條水溝,土塬衝下的雨水和鄰居的生活廢水都一併流將下來。水溝的南邊是幾處墳塋一口廢井,四周長着繁茂的荒草。有時伴着黃昏的清風,送來淡淡的別樣的氣息,或許可以充作另類的情致。但也正是因為寓所的清幽和經濟實惠,在妻子的堅持下,我們來此安居,住了下來。

  當斜陽漸漸隱去后,在寧靜的黃昏時分,擺脫了俗務的我會攜了書本到房頂去細細品味。累的時候,一低頭就看到了腳下的荒草,就看到了這些無人欣賞、無人理會甚至是任人踐踏的生命,就看到了這些儘管自生自滅、寂寞成長卻始終生機盎然的精靈。於是,我就常常為它們感到惋惜。這些頑強的、可愛的荒草,不知它們痛苦的軀體中還有夢嗎?會夢見自己終有青蔥的一天嗎?荒草也會開花,哪怕這花朵小如米粒、素樸異常,也是對大地的點綴和回報。

  在頗有些悶熱的初秋之夜,我睡不着,爬了起來,拉開窗帘,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竟然聞到一種奇異的、微苦的清香。奇怪的是,這清香變得濃烈了,難道是荒草開花了?我扶着窗欞,藉著月光一看,荒草有沒有開花尚不敢斷定,長勢卻很喜人,已經能沒膝了。

  前段時間,朋友認為它們會招引蚊蟲,還勸導我斬草除根、以絕後患。我當時頗不以為然,沒想到它們竟長得這樣快。難道這濃郁的清香竟是對我的報答?

  我一直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應該得到尊重,何況它們是野生的,並沒有妨礙我,也不需要我的任何付出,更何況它們的生命力如此頑強。它們對自己的生存環境從不抱怨,將生命的意志伸向藍天,將並不粗壯的根刺向泥土,努力生長,努力綻放。它們是否遭到過嘲笑、冷眼甚至打擊?即便它們心存感恩、美麗綻放,是否也將遭到踐踏、終成灰土?它們不想這些,只是一心向上、矢志不渝。它們的生命力,難道不比溫室里培育出的名花貴草要強勝百倍?其頑強的意志、向上的品性難道不值得讚歎?

  真的,我深愛這些荒草,並願以荒草勵志。真誠希望如荒草般存活的人們都能自強不息,在紛繁蕪雜的塵世活出自己的風采。

您正在瀏覽: 寓所外的荒草
網友評論
寓所外的荒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