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公交上的規則

公交上的規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就讀的學校離家遠,乘車要二十幾站才能到,有時高峰客流,通常一輛一輛接往不停的公車從我面前揚長而去···

  趕不上也算好了,至少下一班車會稍稍空些;趕上了也算是運氣,不過亦可以算是我生命力頑強,擠不死的小強!

  好不容易上了公車,尋尋覓覓也總算等到了一所空位坐下,乍一看,愛心座位!我又茫然了,拼眼力拚體力坐到的位子,竟然是個愛心座位?待會新村裡又是一大堆的老年人上車,讓還是不讓?按理說我是不讓的,因為自己的站數畢竟還多,一天下來繁忙的學習,早已是精疲力竭。可是,不讓座位,在別人眼裡又是另一種態度。他們可不管你一天做過了什麼,他們只看的是你這副皮囊,年輕人嘛,讓!

  其實說的也並不無道理,又不是肚裡的蛔蟲,你想什麼人家都知道?主要的還是要那些老年人表態,如果你只坐一兩站就下車,那麼你就把位子給別人做,不要屁股剛到位子上又馬上彈起來。我見過幾位老年人都笑着謝絕讓位者,這樣很好的,大家互幫互助,免得尷尬難堪。那些不良的我也不細說了;還有些老年人坐上位子后連一句最基本的謝謝也沒有,你說人家這位子讓得舒心不舒心?車上能讓位的已經是不錯的了,你還弄得像是人家欠你的,這位子讓是應該的樣子,以後誰還會讓位?

  我也沒有偏袒青少年,其實讓座是很尋常的一件事,你身為一名身強力壯的人,有力氣有精力去站那幾站路,那就站吧,讓一個座有那麼難嗎?如果真是有特殊情況,例如身體不好、路程遠,那麼不讓是很正常的,也沒必要去內疚。

  不過,現在最常見的便是學生讓座,而有些二三十歲出頭的人卻對此視而不見,很多市民、司機也產生了學生讓座是必須的錯誤觀念。主要還是歸根於國家教育的錯誤,國家也是好心培養下一代的品格,但是現在卻是適得其反,造成了這樣的趨勢——身為在校在讀學生讓位是很正常的,而那些正值壯年的的年輕人們卻成了被忽視人群。

  以我的觀點來看,他們和我們是一起需要被號召讓位的。雖然說他們一天工作下來也是很累的,但是你二三十歲的人體格應該是不錯的吧,我們學生雖然說沒有你們整日的勞累辛苦,但畢竟身體弱了些,而且現在的體育課都變成了什麼?也希望你們能體諒一下弱小的我們。在公車上極少數二三十歲年段的年輕人能夠主動讓位,多之則坐位觀美景,偷撇向一邊看着窗外的風景。

  怎麼說呢,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是沒有好壞的,你說它錯,它也有能夠駁回的理由,以上也只是我所見片面,但畢竟是心裡的話,公車上的規則真的就是這樣嗎?如果打破了這種格局,也許就會分立兩派了,不是嗎?

  ——BY 屁·夜璃

您正在瀏覽: 公交上的規則
網友評論
公交上的規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