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心若倦了,家便是歸巢。

  像枝椏上繁茂了一個盛夏的秋葉,看盡人間萬般景色,終在筋疲力盡時開始歸家的跋涉;如同遷徙南方尋找溫暖的候鳥,任他來年風吹雨打,也要望北飛行。不是不渴望不老長青,不是不喜歡暖陽如春,而是心中那份對歸家的思念,讓人在沉淪人世的起伏跌宕時擁有一份自警,讓人在歷經萬里行路時多一份挂念。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像遊子,即使天涯漂泊,承受着現實的虛假和夢想的偽善,背負着莫名的責罵和惡意的侮辱,他們的心中也總有一塊聖地,自己不願提及,是不願讓一顆好不容易磨礪得像石頭一樣的心變得軟弱,不願他人提及,是不想讓那份模糊了時間與距離的思念變得更加綿長。這些在被剝離的家鄉之外的城市漂流的遊子,只是這個城市的過客,對於家鄉,他們才是歸人。

  像學子,從小就依賴着那個或者貧窮,或者小康的家,那裡沒有燈紅酒綠,沒有輕歌曼舞,沒有放縱肆意,沒有熱血激情。在那個整日糾纏着柴米油鹽的家裡,有一個沉默如山的父親,有一個嘮叨不休的母親,有着數不清的“這個不行”“那個不許”,逃離,是不知惜福時最想做的選擇。獨自行立於世,那些瑣碎的小事只能從每月一次的電話中聽到叮囑,那些隱藏在靜默背影之後煩冗的事務才像蛛網一樣籠蓋而來,一點點地領悟生活,一次次地學會成長,當年渴望逃離的家卻是悲傷失望的那一刻最想念的歸宿。

  為了功成名就選擇的背井離鄉,為了實現夢想而選擇的離家遠行,離“家”的歲月在追逐成功時變得逐漸漫長,離“家”的腳步在悄褪的青春中變得日趨熱切。白首方悔離家遠,歲歲重陽思遠親。當滿懷理想與憧憬的我們年華漸逝,當家鄉的草木依舊人事全非,當守在家中雙親父母兩鬢斑白青絲成雪,歸家,便成了每個人都渴望的旅程。

您正在瀏覽: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網友評論
每個人,都有一段歸家的旅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