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年夏天,夕陽下轉身離開

那年夏天,夕陽下轉身離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不是所有的情都來得及回應,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訴說,悔恨、憂傷,內疚和思念,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題記

  (一)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

  那個兵荒馬亂的夏天,那年黑色的六月高考,那麼近這麼遠,仿似昨日的一場煙花夢,又彷彿遙遠的一段故事。原來,轉了身,就再也回不去了。

  回憶撒了網,籠罩在腦海中,往事一幕幕。學校的牆上還殘留着已經離開的人的夢,細想那年的夢,終究還是沒有來得及實現。

  還記得,在小學的時候,很想趕快升初中,那樣就可以騎自行車去上學了。而不是那舊時光里,要天天來回的走路。

  還記得,在初中的時候,又特別想升高中,那樣就可以在學校住宿了,過集體的生活,而不是待在家裡,要天天聽爸媽的嘮叨。

  後來,上了高中,軍訓后,我被曬的黝黑的發亮。相繼而來的是對學校的新鮮感,科目多了,刻時多了,老師多了,同學多了。操場大了,花園大了,圖書館大了,籃球館大了,也就是學校大了。

  接踵而來的就是馬不停蹄的學習,日夜奔波,周末少了,課間少了,節假日少了,玩的時間少了。才懂,原來高中不是自己想象的那麼美好,亦如到了初中時的感慨。

  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學學學,學生的命根。這就是高中生活最真實的寫照。我們懷着單純的心和執着的信念,嚮往着學校外的風景。那時,學校對我們來說就是圍城。

  也許,在高中時,我們的最切合實際的一個夢,也是最近的一個夢,就是大學夢,走進心中憧憬的象牙塔。同時,也是,家人和老師對我們的期冀。

  結局,在夕陽落幕,曲終人散時,畫上了一個句號,幾家歡樂幾家愁。也許,夢想和現實總是有落差的。唯一不變的就是繼續做夢,繼續憧憬未來的夢。

  (二)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

  歌德說,哪個少年不鍾情,哪個少女不懷春?在那段容顏如含苞待放的時光,在那段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的歲月,暗戀是一道明媚的憂傷。如此,我們的心中,有了一個人。

  高中三年,轉瞬即逝,猶如一出折子戲。涼風起的那年深秋,我,曾深深地愛上了一個人,也許,算是一見鍾情,直到歲月漸行漸遠,心中只剩下了那道轉身後深藍色的背影,深深淺淺,明明滅滅。

  曾經,我們都是單純的孩子,故事裡的人,深沉的愛,羞澀的心,此恨不關風與月,人間自是有情痴。後來終於了悟,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

  每個人的暗戀,都相同,都是默默的愛上了一個人。然而,卻又是不同的,開始的遇見,愛上的過程,再見的結局。

  那時,耳畔反覆繚繞的,就是悲傷的情歌,最喜歡的是痴心絕對,……你不懂我的那些憔悴/是你永遠不曾過的體會/為你付出那種傷心你永遠不了解/我又何苦勉強自己愛上你的一切/你又狠狠逼退我的防備/靜靜關上門來默數我的淚/明知道讓你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我還傻傻等到奇迹出現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你會發現/真正愛你的人獨自守着傷悲/看見你和他在我面前/證明我的愛只是愚昧/你不懂我的那些憔悴/是你永遠不曾過的體會/明知道讓你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我還傻傻等到奇迹出現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你會發現/真正愛你的人獨自守着傷悲/曾經我以為我自己會後悔/不想愛得太多痴心絕對……聽着聽着淚就滑落了臉頰,那不是脆弱,只是覺得溫柔的疼痛,有些委屈。

  那三年,學會了為賦新詞強說愁,還覺得自己是,而今識盡愁滋味。直到時過境遷才懂,那就是愛的代價,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所以,一直都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那時,也許暗戀的兩個人彼此喜歡,卻終究還是沒有說出那個字,種種緣由,來不及一一追究和敘說,畢竟,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

  也許,有一天,驀然回首,我們會發現,我們並不曾後悔在那段韶華里,真心的愛過一個人,不求因果,只是為了一份唯美的愛。

  夕陽的陰影里,沒有看見他最後一眼,我就默默的轉身了,淹沒在茫茫人海中,捨不得,又回頭望了一眼,默默地說了一聲:再見,我的愛。

  年少的我們,總是為愛痴狂。卻又礙於心中的羞澀,寧願默默地守候一份天荒地老,遠遠地看着他,靜靜地對他好,結局就演繹成了,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

  (三)不是所有的情都來得及回報

  我們,是農村的孩子,村裡的娃。當離開家,離開親人到縣城或市裡去上學,身上背負的是他們對我們深沉的期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還有不舍的親情。我們,卻在暗裡偷偷的竊喜,終於不用天天聽嘮叨聲了。

  學校,同學來自各個村,各個縣城,都曾經是天之驕子,自己不再是備受寵愛的學生。但是,老師們依然是誨人不倦,敦敦教誨着我們這群愛玩的孩子,尤其是班主任,常常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之後,根據具體情況,一個又一個的人陸續到辦公室,他的耳提面命,我們的羞愧低頭,有時會笑笑,有時會哭泣,心裡卻有些不耐煩。

  同學,一臉的笑容,如花的年齡,令人艷羨的時光。在一起,吵吵鬧鬧,笑笑哭哭,學習上幫助又競爭,在畢業紀念冊上濃墨重彩的寫下深深的祝福,心中總是記得那些單純而美好的往事,希望有一天,我們都過得好,都實現心中的理想。

  也許,還有一個暗戀你的同學,只是你從不曾知道,他默默的關心你,默默地對你好,就像你那樣只一心,默默的對待那一個你暗戀的人。

  日夜交替,時光匆匆流逝,成績或好或壞,心情或高興或低落,生活平平淡淡的波瀾不驚,一晃三年就到了尾聲,又是一年畢業時。

  夏天漸漸炎熱起來的時候,麥子也漸漸成熟的時候,高考的日子也就要到了,兩日,結束了高中,也結束了寒窗苦讀的十四年。

  開始的序幕,在拉開的那一剎那,我們就懂得了,一件事情的結局,總是或好或壞的。一切順其自然,隨緣,無法勉強宿命的劫難。

  夕陽漸漸隱沒在家的群嵐里,望着最後的晚霞,等着成績。結局更多的是,我們辜負了他們對我們的深情,也辜負了一份單純的暗戀。

  夜深了,人靜了,一個人躲在屋子裡,想着流年暗中偷換,高考的結局,不是那麼好,但還是決定離開,不再復讀,沒有聽勸說。

  最後的決定,依然是遠走他鄉,坐在遠行的列車上,低頭落淚的那一刻才終於懂了,不是所有的情都來得及回報。

  (四)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訴說

  總在最後一刻,才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話沒有說。忘了告訴家人,自己很抱歉,對不起,沒有考上一個好學校,回報他們這麼多年的期望和養育之恩。

  也忘了告訴教過自己的每一個老師,自己很抱歉,惹了那麼多的麻煩,讓他們也操碎了心,有辜負了一些老師的期望,本該說聲,對不起,也說聲謝謝您,對我的批評與表揚,也說聲,再見。畢竟,一轉身,就可能好就不再見了。

  在三年裡,換了幾次班。沒有來得及一一記住每個人的容顏和相應的名字,甚至沒有來得及和每個人說一句話,更是沒有在最後離開的時候一一對他們說聲,再見,以後常聯繫。畢竟,百年修得同船渡,面對高考,咱們終究還是一條船上的人。然後,就在轉身時刻里,從此,和很多人失去了聯繫。

  日子漸漸遠了,站在異鄉的城市裡,夕陽下,靜靜地走在路上,逢着高考的日子,想想我們的那三年,才懂得,在那樣一段愛笑的時光,那樣一段愛說的歲月,竟還是給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了這樣一個結局,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訴說。

  尾聲

  剎那芳菲盡,又是人間六月天,又是一年高考時,又是一年畢業季。離我們高中畢業那一年,已經四年過去了,大學也到了畢業之時,離別在即。

  許多事情,終於在經歷后才真正懂得。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愛都來得及告白,不是所有的情都來得及回應,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訴說,悔恨、憂傷,內疚和思念,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似水年華,一幀畫面唯美的定格,永遠都不會褪色,永不消逝的記憶:那年夏天高考,夕陽下畢業轉身。

  後記:席慕容的《送別》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

  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複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里向你深深俯首

  請為我珍重

  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

  最後終必終必成空

  瀟湘漣漪

  2011年6月7-8日又是一年高考時

  :

您正在瀏覽: 那年夏天,夕陽下轉身離開
網友評論
那年夏天,夕陽下轉身離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