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之簡

秋之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1?

  ??

  ??林夕,我們有許多年沒有那種悠然的共度的時光了。自從告別了學生時代,我們似乎便沒有在一起暢快淋漓地互訴過心事。?

  ??我至今還清楚地記着,讀書時候的每個課間我們在樓廊的每一扇窗邊相伴過的日子。那時候,我們很憂鬱,但心事有人分享使我們感到快樂。那樣的時光如今是我最美的一份記憶。?

  ??此刻當我在夜燈下鋪展開稿紙,有滿腹的心事意欲訴說時,我依然不禁想到了你。?

  ??

  ??2?

  ??

  ??據說,許多人在童年時代都有過共同的夢想——做教師。林夕,在你小的時候,你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夢想??

  ??兒時,我家老房子的每一扇門上都曾爬滿了我那歪歪扭扭大小不一的粉筆字,歲月的風雨吹打得它們已然老去,如今也只有些模糊的痕迹存留於心壁。?

  ??然而,象大多數人那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輕易地拋棄了人生那份最初的夢想。林夕,還記得嗎?高二那年,當我一口氣讀完了一篇關於教育如何艱辛的報告文學,便發誓:再也不想當教師了。?

  ??可是。林夕,造物弄人。你是知道的,我就在那一年走上了教育崗位。?

  ??

  ??3?

  ??

  ??那個晦暗的雨天長久地留在我的記憶中,當我踏着泥濘初次走進j校,看到的是在凄風冷雨中操場盡頭那幾幢破舊粗糙的校舍。他們說:“你就等於來到了一個遙遠、偏僻的村落。”於是,我站在雨中哭了。那真是個又脆弱又嬌氣又不懂得自控的年紀啊。?

  ??在那年輕的歲月里,我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茫然地執教於三尺講台之上的。沒有歡顏。

  ??人們讚頌教師是春蠶是紅燭,這份職業要求教師奉獻出自己的一切而毫無所求。可是,那時我希望自己是陽光,照亮別人溫暖別人的同時,自己也不寒冷。?

  ??

  ??4?

  ??

  ??t大的樓廊中高懸着羅曼·羅蘭的名言:“要散布陽光給別人,必須自己心中有陽光。”當我初次站在那巨幅格言牌下,內心無比震動。那一刻,異鄉的秋陽照亮了我的心房。??

  ??林夕,你不曾做過教師,你無法理解一個教師經常面對的責任和感動會怎樣觸動她的心靈。??

  ??在一個春天裡起風的寂靜的午後,我耳邊響着窗外低迴旋轉的風聲和教室里沙沙的寫字聲,默默看着學生們交上來的日記:老師,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什麼人總有煩惱有憂傷?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幸的人?……這樣的問題讓我感到自己的心和肩頭沉甸甸的。??

  ??有一年初春,我病了。黃昏時分,學生們扣響了我家大門,他們本不認識我家,從三點鐘一直找到五點鐘,走了好幾里路,在我的小屋中沒坐上幾分鐘,他們又該回去了。告別的時刻他們站在院子里向遠方望了又望,當他們看到幾隻燕子落在我家院外半空中的電線上,才釋然,原來,那是我在講課時告訴他們的,他們聽了便銘記在心此刻倍感親切,暮色中他們頻頻回首的身影漸漸地漸漸地遠去了……??

  ??這樣的場面並不少見,為了一份博大的愛,為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曾經流過許多的淚。?

  ??

  ??5?

  ??

  ??我終於理解了春蠶、紅燭的精神,那種用自己的一生去照亮別人,縱使燃燒了生命耗盡了生命也無怨無悔的精神。在校園這一方凈土上,愛的陽光無比明朗、純凈。?

  ??在教師這一行業上,我工作了整整七年。然而,你是知道的,我最終還是告別了這一職業。是有許多的事使我失瞭望,寒了心,所以去意才如此堅決。?

  ??當我作為一名記者,到教育界去採訪,坐在那間我曾經在其間做過優質課進行過配樂朗誦、演講的大廳中,聽着幾位教師在進行着愛崗敬業的演講,心中有許多的感慨。那字字句句飽含着的深情我懂,然而,太多的人是否能明白為人師者的這一份辛勞?誰又珍惜這永遠無私的付出?一些人一些事浮掠過腦際,淚水悄悄地滑落下來。?

  ??

  ??6?

  ??

  ??林夕,《送別》這首歌我們曾經不止一次地唱起,我們喜歡的大概是那份疏落的寂寞那份出世的凄絕吧。林夕,你一定不知道童聲輕唱這支歌的效果,我曾經不止一次地把它教給我的每一位學生,學生們唱着它與我共伴晨昏,又唱着它告別校園,我亦是在心中輕輕吟唱着它走向新的生活。?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驍揚)

  ??這個秋日的午後,當我從前教過的一群小學生拉着手唱着《送別》從我辦公的樓下走過,我的眼睛又濕潤了。?

  ??

  ??7?

  ??

  ??趙是高中里一位很不錯的教師,她告訴我,一個三年級的小學生在公共汽車上鄭重地告訴她:“我長大了要當老師,要當個象黃老師那樣的老師。”趙問她是哪個黃老師,那小學生流利地答道:“黃驍揚。”那個三年級的小學生,我並不曾教過,她那充滿稚氣的話語被趙很感動地轉述給我,我不禁也被感動了。?

  ??我雖然離開了教育界,可我的心中充滿了矛盾和痛苦。只因我曾涉足於此,便再難解開那個心結。我想,今生,我的心將永遠地為那一份童稚的純凈而疼痛。?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驍揚)

您正在瀏覽: 秋之簡
網友評論
秋之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