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河戀【6】

三河戀【6】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6】城牆遺夢

  讓小丹難以忘懷的,是畫家在古城牆下,給她拍的那一幕——一望千年!

  來到城牆下,這裡的故事,小丹是模糊的。一座百年老城牆,有過多少風風雨雨,似乎並不是她所能理解的。

  後來畫家告訴她,這座只剩下一角的殘缺城牆,曾是太平天國護城牆。

  當年,為擋清軍和護糧,在極短的時間內,造成了這座城牆。由於當時築牆石料不足,拆掉了許多廟宇,牌坊,還有石碑的老房子,在33天內,造成了這座東西長700米,南北寬200米,高8米,寬2米的古城牆。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迹!

  只是戰火無情,歲月流逝,如今,竟落得只剩下一百米的城牆了。

  這有些遺憾,還有些痛惜,但有所眷念的是,還有個古城門,和古炮台,被歷史遺留了下來。

  摸着粗糙斑駁的牆磚,小丹不敢肆意假想當年。

  畫家的神色變得有些凝重,他看着城牆,似乎是在思考着什麼。或許歷史的天空下,今天的古城牆所殘留下的痕迹,只能作為緬懷和追溯了。只是,小丹有些興奮,抓起相機,站在離城牆不足五米遠,開始尋找那被歲月所掩藏的步伐。

  百餘年前的青磚,如今看來,能想到就是古老的歷史長河。看着眼前這座只能說是昔日城牆殘留下的“片斷”,小丹一直以為,城牆上,她可以仰望,可以站在城牆上,仰望三河,甚至是整個天下!

  畫家丟下她,獨自一人走上了城牆邊上的炮台上。冬天的風,有些漠然,畫家的單薄的身影在炮台上,有些不盡人意。或許是當年的記憶不再,歷史的痕迹也是被風蝕了不少。能知道這城牆上上下下,里裡外外故事的人,怕是只有比較專業的人了吧。

  老百姓的眼裡,心裡,或許是知道一點,只是片段是那般模糊。誰還能清楚的知道那年風雨呢?小丹嘆了嘆,似乎是明白為何畫家會神色凝重了。只是,她心裡的殘缺猶如這座古城牆,想知道的故事實在是太少,歷史的篇幅更是零零碎碎。收起相機,小丹跟了過去。在登炮台的石階上,恍如時空轉換,她看到了一個配着長矛刀槍的女兵!

  似乎城牆的每一塊青磚,都記錄著一段故事,故事或開始,或結束,或發展,零散的片段,拼湊成一座古老的城牆。本該是有一段完整的歷史記錄,如今,依舊是零散中是零碎。城牆的遺址,教人有些無奈了。

  來到炮台上,只見一座完好的大炮,正坐落在炮台之上。

  生鏽的炮身,看似百感滄桑,倘若時空扭轉,這必然是一個英勇的將士。

  畫家的靈感像是不能被控制的魂魄,又像是一個藝術者的瘋子。拿着畫筆,和一張紙,他伏在城牆上,看着大炮,看着遠方,再看看三河。紙上的線條,似乎是被賦予了生命的靈動,即便是滄桑的一片天空,也是不能抹去歷史的燦爛。

  小丹看了看他,沒有過去打擾。而是背向畫家,她看着城牆裡頭的人來人往。一直以為能在城牆上走一遭,只是城牆如今只是一堵牆。斑駁的痕迹,風化了當年的風風雨雨,只是歲月的流逝,城牆已然成了一道古老的傳說。看着城牆裡頭,小丹有些詫異,但更欣慰——一座座老房子,儘管是殘破不已,但白牆灰瓦下,來往的人,過得簡樸,也很安詳。

  老樹的枝條,在風中,搖着光禿禿的身子,鏡頭下的城牆,像個百歲老人。

  小丹的心情在一陣沉落後,又變得欣喜。猶如畫上的色彩,斑駁的灰色格調上,是一片綠色的瞻望。畫家的速寫很快,像是流轉的時間,一眼即逝。

  在她下炮台的時候,城牆的方形城口中,她看到了一種生活。

  沒有人,沒有車,看不到高牆,只有一片瓦房的頂。倘若從城門下走過,便見得一個寬大的場子,地磚泛青,坑坑窪窪,一塊一塊的印記,像是百餘年前的遺迹。走過寬大的場子,又見得一條老街。

  令小丹詫異的是,城牆后的老街,竟然是殘破的沒有一絲一毫的雕琢,恍如一切回去原始。老街有些遠,從城牆上望去,竟然同過來路上的老街,有些相差——

  或許城牆的遺失與遺留,是個悲劇也是個喜劇。裡外的是是非非,不管是那人,還是那房子,或者是那來的路上,看到的幾條大黃狗。戰火的年代,早已被時空遺忘,或者是拋棄。而這座城牆,記載的歷史,不僅僅只是一段歷史罷了。或許,看見它,想起一段戰火;或許摸着它,想起一段年史;或許,登上它,想起太平天國。

  但歷史,終究會被有些人遺忘,漸漸,這裡的城牆,最終只能說個遺址。

  但令人欣喜的是,城牆是不會被歷史所遺忘的,歷史是不會被歲月所流逝的。或淡忘,或埋藏,卻不是遺忘。小丹,再次抓起相機,對着城牆,對着城牆裡外的風風雨雨,咔嚓咔嚓,歷史的今天,被記錄在了一個現代女孩的腦海里。

  正當小丹,下了城牆后,畫家隨後跟了下來。他遞給小丹未完成的一幅畫,小丹看不懂,只見上面各種線條,但很有輪廓型,仔細觀摩,倒有些像是殘缺的一堵牆。畫家笑了笑,問她,看着這堵牆,想到了什麼?小丹一怔,看看畫家,再看看畫,小丹說:“我想到了一個美人!”

  畫家有些詫異,正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小丹告訴他:城牆雖好,但色調單一,沒有衝撞的顏色凸顯城牆,這幅畫就沒什麼看點!

  “我問你,看這城牆想到的,不是關於畫,而是歷史。”

  “那我沒想太多!”小丹回答他,偷偷的笑了。

  畫家無奈,奪過她手裡的相機,說道:“側着身子,仰望城牆!”

  小丹一愣,難道畫家要給她拍了美人照?不禁,少女情懷怦然心動,她可是比較羞澀於拍照的——小丹,並不上相!

  看着這座城牆,仰望千年,小丹有些擔當不起。

  偏偏畫家,在小丹揚起微微羞語的時候,拍了下美人一望千年。但小丹始終不明白,為何是側身仰望,為何是側臉羞語?畫家告訴她,與其站在城牆上,俯首天下,何不站在城牆下,仰望天下?古城牆的歷史,雖是中國上下五千年中的一角,但仍舊是不能被遺忘的一角。與其,站在城牆上,尋找一角中的歷史,何不站在城牆下,仰望這本在眼前的歷史?

  或許,這一角,便是城牆遺夢吧!

您正在瀏覽: 三河戀【6】
網友評論
三河戀【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