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麗江古城行呤

麗江古城行呤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文/鄭能新

  在這個世界上,誰也不會相信地震會給某件事物帶來好處。但是,中國麗江由一個偏居一隅的小城,而一躍成為世界級歷史文化名城,確實因了1996年的雲南麗江大地震。

  里氏7。0級的大地震過後,救援人員趕到位於震中的麗江,他們吃驚地發現,一片狼藉的雲南西北部居然還有保存相對完好的磚木結構的房子,而這恰恰就是被世人所忽略了的麗江古城。於是,全世界的目光一夜之間被吸引到了麗江。電視上報刊上包括後來的電影里,鋪天蓋地,人們看到了麗江那雖然受傷但依然掩飾不住的絕色美麗!於是乎,麗江一下子家喻戶曉,舉世聞名!

  麗江古城恐怕也是中國唯一一座沒有圍牆的歷史文化名城。人說,這是與麗江的歷史有很大的淵源。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是羌人的後裔——納西族人。納西人向來重文輕武,崇尚和平,因而,她不僅具有自己的民族語言,還有自己的民族文字——東巴文,這在中國眾多少數民族中是不可多見的,但是,在軍事上她卻相對發展緩慢,這一點,與古羌人強悍的軍事作風相悖。相傳,唐代的麗江,被稱為姜國,夾在吐蕃和南詔兩個強大的國家之間,弱小的姜國只能在順勢迂迴的生存狀態中,左右逢源。儘管如此,還免不了經常挨打受欺,一會兒吐蕃攻城,一會兒南詔略地。但是,對於麗江而言,這又算不得一件糟糕透頂的壞事,一個沒有圍牆的城市,一個並不設防的國度,就如同今天的改革開放,敞開國門,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兼容並蓄。正因為如此,麗江在堅守自己的文化本源時,又廣泛吸收了外來文化,從而有了今日文化內涵十分豐富的麗江。

  麗江吸引世人目光,除了她的深厚文化內涵外,還因為她美麗的外表。從大處說,雪山環抱;從小處講,活水環繞。整個城市街傍水,水依街,處處都是“小橋流水人家”。因為此,麗江得了許多美名:“東方威尼斯”、“高原姑蘇”、“家家流泉”。

  水是一個城市的血脈,有了她就有了活力和靈性。麗江的水源自哈巴雪山,晶瑩剔透的雪山之水從石縫間汩汩噴出,於城北象山腳下的黑龍潭彙集成一個三四畝左右的潭面,再由古城經緯縱橫的玉河流經全城,在清清河水的纏繞和點染下,這個城市就格外水靈和生動了。

  有水必有橋。橋是古城的關節,有了她,水系與街系才能貫通。據說,在約兩平方公里的城區內,有大小橋樑七十多座。石拱橋、石板橋、栗木橋等形形色色的橋樑把古老的麗江點綴得一片燦爛輝煌!

  大凡歷史名城,建築極有講究,麗江也不例外。她依地形之利,避開雪山風寒,融通彙集東南暖風,始終保持了四季如春。城內的民宅街巷,順應地勢,伴千迴百轉的河道、溝渠,自由布局,臨河為樓,臨街為鋪,花草樹木、書畫楹聯相映成趣,古色古香,樸質自然。

  蛛網狀的街道四通八達,頗似謎宮,如不留心,行人很難找到出口。有經驗的就會告訴你,水流就是方向標,順着她逆流而上,馬上可以出城。古城的街道均由大小規整的五花條石鋪成,光滑潔凈。據說,古時這街道就是連南接北的茶馬商道,一年四季商賈如雲,十分興旺,而今,依然可以從石板的凹凸斑駁見證其歷史滄桑。當地友人告訴我們,今天的古城更是繁華,高峰期每天超過五萬人,即便是平常也不下三四萬。真是讓人擔憂啊,如此重負,讓她如何承載得了!

  麗江還有一處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她有着中國“艷遇之都”之美譽。

  浪漫的邂逅可以在麗江的任何角落發生。獨自徘徊在街頭,有人向你問個路,四目相對,就可能默默含情;轉入窄巷,不經意的碰撞,或許就擦出了火花。酒吧則是故事最多的地方,白天,你依着酒吧的木欄,看着腳下水中逆流遊動各色魚兒,興之所至,忽然就有了寫點或畫點什麼的衝動,向店主要來便簽,在上面信筆塗鴉或是發一番感慨,然後連同自己此時的心境一同釘在牆上。而這時,旁邊某個桌上的某位美女或許就走近前來欣賞你的傑作,順理成章你們就有了搭話的資本;夜晚,激情浪漫的爆發使得歌廳酒吧瘋狂起來,不相識的男女互碰一杯酒,共唱一支歌,瞬間就熟悉起來,相互留了電話或相約一同逛街,一切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有可能發生了。

  不過,這些艷遇很可能是在天南地北的外來人之間發生,當地人雖然浪漫,但他們有自己的選美標準。納西人以胖、黑為美,男稱“胖金哥”,女稱“胖金妹”。也許是麗江的水質鹼性偏重的緣故,當地人很少有肥胖的,因“稀”為“貴”,尊胖也就成為自然。至於黑,大多是戶外勞動造成的,勤勞的人們受歡迎,納西人尤其崇尚而已!在大多數外來人中,符合這個標準的並不多見,我們同行的一群俊男靚女們開始還興緻勃勃,及至知道了這個規則,曉得自己在麗江只不過是個“跳樓貨”,一個二個都焉頭耷腦,並相互感嘆,這艷遇怕是與自己無緣了!儘管如此,到了麗江,還是有兩君夜間有異性相約,惹得其餘諸君羨慕不已!

  說起納西人的浪漫,確是很有意思。當地人把七月七當作情人節,情人節那天,只要是已經成年的男女,如果呆在家裡不出門,就會被人恥笑。不光外人笑話,家人也有微詞。孫子問起爺爺一生有幾個情人,若說兩個以上,一家人就會為之雀躍,如果支支吾吾,其形象就會被晚輩大打折扣。“牛郎織女雀橋會”,七月七這一天是屬於情人的,他們光明正大地相互約定外出,整整一天都是在溫馨浪漫中渡過。如果真的沒有情人,到了這一天,也要裝模作樣獨自在外面流浪一天,儘管形單影隻,也比讓人笑話要強,納西人把面子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生活在麗江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現在都講普通話,年輕人幾乎不會本民族語言,即使年長的,也只限於簡單的生活對話,他們的母語已經與他們漸行漸遠了。據說,整個麗江能夠對古老的東巴文化比較了解的已經不足三百人了。不光語言,納西人的生活習俗也基本漢化,歷史在賦予這個古老民族文明進步的同時,也在慢慢地消亡這個民族真正的本源,真不知道,此是喜還是悲乎!

  不過,無論怎麼說,麗江還真是值得人們去探究一番的。她那清美冷艷的外表,厚重沉甸的歷史,都將在你心中佔據一席之地,揮之不去。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20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變奏》、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4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5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課輔。有作品被錄入各大網站,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十多家報刊雜誌聘為專欄作家或特約作家。為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理事,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址:黃岡市委大院內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麗江古城行呤
網友評論
麗江古城行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