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灕江小記

灕江小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無論是在課本里還是在宣傳畫中,桂林都是如夢幻仙境,水墨丹青的地方,真正看到時我到覺得不是很對我的胃口。去灕江的路上都是山,剛開始覺得蒼翠蔥鬱,在清明的小雨中,朦朦朧朧,更有清新脫俗之感。看着徐徐後退的山,像坦胸酣睡的老和尚,像裹着輕紗的女人,像平地冒出的春筍。看着想着,真覺得這些山都那麼可愛。

  車過半程後到了一條村子中的小路上。因為清明,來往車輛很多,旅遊大巴、轎車左右亂竄,還有自行車和電動車穿梭其中,本來就窄的小路變得更加寸步難行。車一步三停,車外叫罵聲、喇叭聲,聲聲刺耳。在曲折的山路上晃了兩個小時,終於到了灕江碼頭。有個旅行社的人堵在碼頭上吵架,大概也就是為了實際行程和宣傳的不一樣罷了。

  推推擠擠地,終於上來小竹筏,本想可以隨着小小竹排江中游,看魏巍青山兩岸走,看這十里畫廊展示清麗溫婉。突然,我聽到了發動機的聲音,突突突,發動機的震動蓋過了碧波蕩漾。在一陣柴油味中,山一一在我眼前晃過,晃着晃着,那些山看起來都一樣,溫溫吞吞,沒玩沒了,像老太太說了一整天,儘是些無聊事。

  在灕江上暈暈乎乎地盪了半小時,腦子裡光剩下汽油味和發動機聲。下船時候我順着江邊走了走,遊客和船都不會到這邊來。對岸有幾頭牛,蹭着蹄子,甩着尾巴打蒼蠅。遠離了船,我好想能聽到他們嚼青草的聲音,牛很瘦,肚子上還掛着幹了的泥。它們閉着眼睛,嘴邊粘着咀嚼的白沫。一片淺灘上,水很清,薄薄地一層,鋪在河底碎碎的石頭上。幾家人坐在旁邊的草地上,小孩子也不鬧。

  人們心嚮往之的灕江幾里風光還不如無人處的十幾米的畫面。都是一樣的山水,只是商業氣息蓋住了原本該有的情趣,遊客多了,不得不在竹排上裝發動機,坐大游輪匆匆走完一程以表示來過,就像完成任務。而最初的山水並不期待誰來,也不急着要誰走,它就在那裡。

您正在瀏覽: 灕江小記
網友評論
灕江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