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灕江感懷

灕江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少年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看小人書,其中《桂林山水的傳說》是我最鍾愛的一本連環畫。那個年齡階段,我愛臆想,經常臆想着灕江七仙女下凡都嫁給我當媳婦,一個個的都傳授給我一套法術,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稍微長大一點之後,腦海里的臆想雖然少了一些,可我更想到桂林去玩玩,去圓我的一個夢想----泛舟灕江,痛飲三花酒,醉打禍害百姓的鯉魚精。

  一晃之間幾十年就像一陣風似的吹了過去。這些年來,我到過許多地方,可始終沒有機會去灕江看看那個聰慧機敏,歌如泉涌的劉三姐和憨厚樸實的阿牛哥,心裡不免有些遺憾。

  去年,內退了,在家裡待得挺寂寞,總想出門去玩玩,可沒有機會。今年剛過了二月二,那天上午,接到公司組織幾個內退班子成員到桂林、南寧和北海去旅遊的電話通知,當時興奮得我就像個小青年似的,中午在家裡喝了三兩酒,夜裡還做了幾個美夢。

  那天下午,我們幾個人坐着麵包車從鄒城到了濟南遙牆國際飛機場,在丹頂鶴大酒店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趁坐飛機飛往桂林,中午十二點多鐘,飛機就到了桂林兩江國際機場。我們幾個人說說笑笑地走出飛機場,上了旅遊公司的麵包車。

  導遊小姐坐在車門前的座位上作了自我介紹以及在桂林的幾天遊覽路線之後,就跟我們說:“大家都餓了吧,咱們先去吃飯,現在我帶你們去阿牛嫂米粉店喝米線去,喝完米線咱們去遊覽象山水月,晚上飯在桂林大酒店吃,吃完就在那兒休息。明天上午游灕江,下午看陽朔,晚上再回到桂林大酒店吃飯、休息。”

  導遊小姐說到這停了一下,用眼睛掃了我們一眼,微笑着又說:“大家都知道劉三姐的山歌唱得好,這不稀奇。可你們知道不知道?劉三姐還有一手製做桂林米線的絕佳手藝流傳於世哪。劉三姐做的米線不僅潔白如玉,潤滑如絲,而且極富韌性、口感特別好。她和阿牛哥結婚後,就在他們村莊東口的對歌壇旁邊開了一家米線店,叫阿牛嫂米線店。劉三姐他們家的米線店雖然已經更換了幾代店主,但自從開張的那一天起,一直到今天,他們家的米線店天天門庭若市,熱鬧非凡,到了那兒,你們就知道什麼叫做眼見為實了。”

  司機發動起麵包車,在一條東西走向的馬路上行駛了一會兒便停在一家米線店的大門旁邊,像個啞巴似的,開開車門,下了車,隨手關上車門,自己徑直先走進阿牛嫂米線店裡去了。

  導遊小姐站在車門口跟我們說:“這裡就是阿牛嫂米線店,這裡的湯,做法很講究,原料除了豬骨頭之外,一鍋湯都是用兩隻壯母雞,一隻老鴨子燒出來的,味道十分鮮美,我保證大家都能吃出一頭大汗來。”

  我們是信非信地跟着導遊小姐進了店裡。店裡的客人是不少,不過一看就知道都是外地遊客。我們誰也沒有看到阿牛嫂的傳人在哪裡,不過,米線的味道還是挺不錯的,尤其是那湯,導遊小姐倒也沒有說謊,味道確實挺鮮美。

  我們幾個人吃飽喝足之後隨着導遊來到象鼻山公園。導遊往前一路走着一路跟我們講:“這個象鼻山又稱象山,山形酷似一頭臨江吸水的巨象,是桂林山水的代表,也是桂林城的象徵。當年楊尚昆主席說過,在象鼻山前要照像,才算來過桂林,這是獨一無二的風景。”

  國家主席的話咱怎能不聽啊。我乖乖的,挺嚴肅地站在江邊讓導遊給我照了一張像。之後,我就站在那兒凝視着象鼻子與象身之間的那個大洞——水月洞,嘴裡不由自主地吟詠起“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還流。”

  我的嘴裡一邊吟詠着,腦海中就想象着人們在水月洞里泛小舟的景象?琢磨着那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想着想着便進入了夢境,彷彿自己也鑲嵌在“水繞青山山繞水,山浮綠水水浮山”的水墨畫卷當中去了。

  第二天上午,我們幾個人隨着一些遊客登上了一艘遊船遊覽灕江。遊船上的汽笛一聲長鳴,遊船便緩緩地離開碼頭,這時船上的一些遊客立馬興奮起來,迫不及待地擠到二層的甲板平台上去看風景。

  遊船行駛了大約半個多小時之後,我這才穿上羽絨服,邁着四方步,一步一步地登上二層甲板的平台上,站在那兒看水、看山。灕江的水,湛清湛清的,水流平緩,靜靜地向南流淌,毫不張揚,卻盡顯明麗。兩岸那些拔地而起的山柱、山峰幾乎都連為了一體,山的色彩有濃有淡,層次分明,卻又是一律的黛黑色。群山的影子,畫在清澈見底的江水之中,讓人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

  我手扶船欄,眼前的群峰向我迎面而來。它們重重疊疊、似人像物,惟妙惟肖,各逞其態。那一座座圓潤、柔美的山巒平地崛起,曲折連綿,牽扯起我的思緒和想象。那名貫中外的九馬畫山扼守在江灣處,看起來有些蒼涼。五峰相連的石壁上凹凸不平、色彩紛呈、濃淡相間、山壁上展現出一幅九匹烈馬奔騰的畫面,讓我不由想起當地的一首古代民謠:“看馬郎,看馬郎,問你神馬有幾雙?看出七匹中榜眼,看中九匹狀元郎。”心裡尋思着,雖說我不是什麼狀元郎,可幾眼就看出了九匹馬的形狀,這麼說起來我也不是一個凡夫俗子了。心裡這麼尋思着就無聲地笑了起來。

  遊船慢慢地行駛着,船尾激起一簇簇雪白的浪花,山影隨着水的蕩漾模糊了,漸漸沉澱下去,又慢慢浮出水面。霧,從水底悄悄地爬了上來,帶着濕潤的清涼,浮在半空中,懶懶地飄着,我深吸一口氣,霧鑽進鼻孔,緩緩地流遍全身,在心田裡蕩漾起來,我沉醉了,覺得自己似乎是與那巍巍群山、浩浩江水融為了一體。怪不得聽一些人說,如情似夢的灕江水,能洗滌俗人的靈魂。

  頗具靈性,澄碧透亮的灕江,發源於桂北的貓兒山,逶迤南下,直通珠江。人們通常所說的灕江百里畫廊,指的就是從桂林市到陽朔這段83公里的水程。這段水程是岩溶峰林峰叢地貌,河流依山而轉,形成峽谷,江中多洲,岸邊多灘,亂石遏流,浪回波伏,茂樹環合,翠竹競秀。江水,賦予凝重的山以動態、靈性、生命,把人們帶進神話世界。這段水程是灕江的精華,江邊兩岸奇峰羅列,氣勢萬千。那一處處景緻,構成了一幅幅清麗幽遠的潑墨水彩畫。如果說桂林是一個生命體,那麼灕江就是桂林的靈魂,千百年來不知道陶醉了多少遊客。

  遊船到了陽朔碼頭,我們隨着遊客下了船,我一邊往前走着,心裡一邊尋思着,在遊船上喝了三花酒,吃了油炸螃蟹和小蝦,也見識過了江邊上那七個仙女。儘管七個仙女早就已經化作了七座山峰,但總算讓我看見了一點蹤影,只是一路上沒有尋覓到那個鯉魚精在哪兒,渾身的力氣沒處使,不免有點遺憾。不過,在船上喝酒的時候,我好像是突然醒悟到笑傲江湖的深邃內涵,思想上的收穫也還算是不小。

您正在瀏覽: 灕江感懷
網友評論
灕江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