灕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雨不知是何時降下來的,依稀覺得有詩意在輕擊着車窗,偏過頭去,就看見雨滴纏綿在窗外,一副害羞的樣子,拖着她們小小的軌跡。

  比起江南,桂林的雨沒有閑打芭蕉的閑情,也沒有東北混天搶地的氣勢,桂林的雨似乎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落地之後,才輕哼一聲,又幽幽睡去。

  導遊說,雨後游灕江,是最好的時候。而雨也配合地停下了。空氣中有淡淡的桂花香氣,遠處的石灰岩山脈籠罩著白色的霧氣,極像待出嫁的姑娘,籠着一帕乳色的嫁衣迎着灕江水靜靜的梳妝。似乎此時的景緻更切合獨秀峰下石崖上鐫刻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的意蘊,孤獨屹立千年的獨秀峰就這樣在桂林城中,在歷史的洪波中,指引人們前往灕江的方向。

  踏上小船,似乎遊船經歷各代文人騷客讚美歌頌過的灕江水的浸濡下,也沾染些許文氣。小小的一弓,就撐起了遊人的雅興。泛舟江上,便可知灕江山水的特色,每峰不相連,形狀卻各不相,但隱隱約約中有有些相似之處,樹林相互搖曳,每每風止,就打聲招呼,水漫過山腳,以輕柔舒緩的觸感安撫山峰遲鈍的神經,給予默默的滋養。江山們的秘密相互傳遞。直至被文人拾起,紀錄於一方輕柔細膩的宣紙上,再以濃墨調製意向,便有了灕江水中不慎遺留,鋪滿江底的三千詩句。

  漁人解船了,乖巧的魚鷹立在竹筏船頭,用尖尖的喙梳理着柔順的羽毛,在默默的凝視山水,偏着頭。它們在想什麼呢?也需沒有詩情畫意,卻比人想得更為真實,更為質樸,更為哲學.遠遠望去,漁人穿着蓑衣,執着釣竿,縮起身子,魚鷹扭過頭去,繼續未做完的夢,江上煙雨朦朧,霧氣似瀑布,從白色石灰岩傾瀉而下,在接觸水面的一瞬間,驚訝地跳起,漫起無邊的水袖,遮住遠方的景緻,卻將人的思緒揚起。

  遠眺灕江,淡墨色的水靜靜地晃着,野鴨浮在水面上,在流動的五線譜之中,變幻譜寫自然旋律,漁人撒網了,波上一點,宛如完美的休止符。山歌從晨起的漁村中傳出,溪風的印記隨炊煙搖散,蟬鳴嘶嘶,牛啼哞哞為灕江晨曲鋪摸有力的定音。

  夢幻灕江,在雨初歇時,給我最美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灕江
網友評論
灕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