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生骨幹學習心得

學生骨幹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持之以恆

  ——八閩學生骨幹學習心得

  俗話說的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其實有的時候,看似一件很簡單的事,想要完成它,也是需要我們持之以恆的。就好比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洞,裡面卻不知傾注了多少水滴的心血與努力,哪怕會粉身碎骨也無所畏懼。

  習總書記曾經在他的著作《擺脫貧困》中談到"滴水穿石"帶給他的啟示。他在書里寫道:一滴滴水對準一塊石頭,目標一致,矢志不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滴下去——這才能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我們需要的是立足於實際又胸懷長遠目標的實幹,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騖遠的空想,我們需要的是鍥而不捨的韌勁。而不需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散漫。沒錯,我們不能靠一朝一夕,而是要細水長流,日積月累。

  道理雖然人人都懂,可是真正能夠做到堅持不懈的又有多少人呢?在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這樣一幅熟悉的畫面:一個手握鉛筆頭,兩隻直視前方對求知充滿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小女孩那雙大眼睛,閃爍着渴望,充滿着憂鬱。她好像在看着大人,看着孩子,看着所有人,從心靈深處喚起人們的同情和關心。這張照片的名字叫《我要讀書》。每當看到這張照片,我的內心總覺得有東西在翻滾着。有一種辛酸,但更多的感動,我非常佩服小女孩那種即使處在貧困地區,也對學習充滿着熱愛,對讀書的持之以恆。

  無可否認,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仍熱存在着許許多多貧困的孩子。擺脫貧困,是他們所夢寐以求的,但真正能夠擺脫貧困的人並不多!何時才得以擺脫貧困也就成了他們每一個人所思索的人生主題。與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地方的孩子相比,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在物質上都是富有的。但是,在精神上,我覺得他們是富有的。為什麼這麼說呢?那些貧窮的小孩,趁着天蒙蒙亮,開始他們的學習之旅,每天沿着一條條陡峭的山路,一步一步往前走着,沒有抱怨,甚至還是微笑着的。在他們的腳步中我看到一種堅毅,一種不屈,一種樂觀。因為他們心中有着屬於自己的太陽,那就是他們的夢想。他們堅信,腳踏實地,辛勤奮鬥,一步一個腳印,一定會不斷地與夢想靠近,或許是上天也被他們感動了,那些努力奮鬥着的人收穫了屬於自己最美的成果。這就說明滴水終究可以穿石,根本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只能是漸進的。那麼,我想問大家,他們是這樣的堅持不懈,那我們呢?

  也許,我們也和他們一樣,心中擁有者屬於自己的夢想,這個夢想呢?或大,或小,離我們或遠或近。但是很驚奇的發現,我們內心的煩惱有時膨脹的無限大,而且,我們開始學會不斷懷疑自己的能力,有一天,我們發現身邊的他好像一直在變優秀,而自己好像仍止步不前,然後我們放棄了曾經所立下的夢想,又開始追求另一個傳說中更適合自己的夢想,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在改變,最終還是立在原點。我們開始質問自己,是自己的信心過於貧窮嗎?是我們的時間過於貧窮嗎?還是我們的能力一開始就比別人貧窮呢?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想要得太多了,沒有目標性,而且我們的腳步又太急了,從未停下來好好思考,從未讓自己的心學會寧靜下來。就是這樣,我們沒有滴水穿石的持之以恆,一切夢想都將是空想。

  從古至今,哪一位成功者不都是靠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難道著名醫學家李時珍不是通過長途跋涉,訪名醫,常草藥,最終取得成功,寫出了醫藥巨著《本草綱目》?難道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不是通過堅持不懈的創作,掛着他用以自勉的條幅"不教一日閑過‘’,而讓自己的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之所以他們都能成為歷史上的佼佼者,是因為他們都懂得,做事不能三心二意,半途而廢,而是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

  如果我是一滴水,我不怕犧牲,哪怕我是一文不值,哪怕成功不在我,更是哪怕我會粉身碎骨,我都覺得值了。因為至少我堅持着,勇敢地去完成一件事。現在,我是一名大一的學生,我很驕傲,我還年輕,很多美好的東西才剛剛開始。雖然我知道,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相信,朝着一個方向,腳踏實地,滴水終能穿石!

  供稿:寧德師範 施鵬卿

您正在瀏覽: 學生骨幹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學生骨幹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