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正是喜歡外出玩耍的年紀,為了方便小傢伙外出,特意從地下室翻出塵封已久的自行車,擦洗乾淨后在後座裝了一個兒童座椅,改造成閨女的專屬座駕,就這樣開始了一段時間的自行車生活。

  記不清有多久沒有騎過車了,開始時非常不適應,經過幾次的磨合便開始享受這難得的騎車生活,只要在家,我都會騎車帶着女兒外出,父女兩人騎着這台老爺車滿世界轉,偶爾感覺又回到了少年時代。

  可以說自行車這個重要的交通工具,在我的記憶里佔有很大的比重。

  我的家鄉是一座很小的縣城,小時候最常做的事就是和小夥伴徒步繞城遛彎,一圈下來並不是什麼難事,不過畢竟年齡太小,更多的時候還是騎着自行車滿城瘋跑。那時的馬路上幾乎沒有車輛,於是幾個小夥伴便以馬路為賽道進行騎車比賽,只見幾輛自行車排成一排,比車子高不了多少的毛頭小子一臉認真,雙手緊握車把,目視前方,只聽一聲“開始”,便猛蹬腳蹬開始比賽,讓屁股離開車座,只知道拚命的加速,全然忘了正在“比賽”,徹底地感受兒時的激情。

  還記得第一次學騎車時的情景,就在我家樓下的大操場上,媽媽榮幸的擔任了我的老師。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我,還沒有完全學會就把老媽趕走了,不小心刮破了新買的球鞋,在操場上大哭一陣后無望地回了家,自然少不了挨老媽一頓狠批,新鞋上也多了塊扎眼的大"補丁"。如今操場早已成了加工廠,高高的圍牆和日夜不停的機器轟鳴聲,還有鐵門上的一把大鎖,把我兒時的美好記憶全部封鎖進去。

  上小學時學校離家很近,用不着騎車,所以直到初中,我才真正開始了騎車生涯。媽媽給我買了一輛“鳳凰”牌自行車,屬於當時最時髦的造型,它勤勤懇懇地陪伴我的初中三年時光。學校和家之間的距離,成了每天最瘋狂的時刻,有時一個人,有時幾個同學一起,一人一輛車,在大街小巷裡穿梭,笑容掛在每個人的臉上,笑聲在每個人的身後飄蕩,我的騎車技藝也是那時練就的。

  高中是縣裡最好的高中,平時需要在學校住宿,到了周末才有半天的休息時間,住宿的日子裡車子就存放在學校旁邊一個同學的家裡,現在想來,如果存放自行車按日收費的話,高中三年時間,我那位同學少掙了不少錢。

  應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句話,在默默地陪伴我多年後,我的第一輛自行車終究是丟了,隨着高考結束,我失去了我心愛的車子,它像是一個標記,為我的生活畫上一個分隔號。

  大學在天津,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來到大城市,對於年輕我的來說,有一種世界觀被徹底被改變的不真實感覺。為了儘快了解這座城市,也為了方便外出,和同宿舍的人商量后決定買車。窮學生畢竟資金有限,我在自行車市場挑選了一輛看上去“質優價廉”的山地車,高高興興的騎回了學校。接下去的"十一"假期,我們幾個人騎車狂轉五天,足跡遍布天津的每個角落。瘋狂的代價是體力的嚴重透支,騎車逛街這個業餘活動也被擱置了一段時間。不過這個夥計陪我的時間並不長,只是覺得委屈了它,在跟隨我的短暫的日子裡,竟沒有馱過一次女生,委屈它了。

  大三去了國外,聽從朋友的建議,第二天就買了一輛自行車,在日本的一年時間裡,最親密的就是它了,上下學還有打工,每天形影不離,如果沒有它,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回國的時候,不忍心把它賣給陌生人,於是送給了一個朋友,希望朋友可以好好的對待它,我想或許還有機會再見到它。

  畢業后在天津找到了工作,每天上下班開始擠公交車,實在是厭煩了人擠人的慘烈場面,上班4個月後,在住處附近的舊車市場以120元的價格購買了一輛二手車,當天就給它在小區的停車場辦理了“暫住證”。

  可能真的是有緣無分吧,這輛車在第二天就離我而去,我把它停在公司樓下,下班時卻沒了蹤影,將盜車賊痛罵一萬遍后無奈找到小區保安,卻是秀才遇到兵,多次交涉無果后只能自認倒霉。這是我擁有的車子里壽命最短的一個,一天的時間裡,我和它僅僅“親近”了三次,我甚至還沒有記清楚它的摸樣。

  一直沒有再買過自行車,後來有了私家車,更是徹底告別了自行車。在路上經常看見老年人組成的自行車車隊,他們都穿着統一的制服,雖然看上去都上了年紀,但是他們展現出的精神面貌,卻是我們這些年輕人也無法相比的,他們的活力給沉悶的城市增添了一抹生氣。

  當上警察后,工作性質的原因,加班熬夜成了常事,一直想着有什麼辦法即不浪費時間又可以鍛煉身體,後來受老年人車隊的影響也想着買輛車騎,只是一直沒有付諸實施。

  很感謝這段時間的騎車生活,讓我重溫了這麼多美好的記憶。車子如人,也會日久生情,回憶下來,我曾擁有過這麼多自行車,它們在各個時期出現,又在某個階段離開,偶爾想起,才發現自己原來那麼喜歡騎車。

您正在瀏覽: 二輪
網友評論
二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