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彼時

流年彼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連續幾天的早晨從噩夢中醒來,半響,思緒還停留在一些血腥恐怖的畫面里。洗漱,化妝,然後拎着厚重的書,走出宿舍樓,朝學校的方向漫步過去。從上午到下午,坐在圖書館的落地窗前做英語題做得想吐。疲憊的瞬間目光遊離至窗外,上海四月濕漉漉的天氣里,一切都被昏暗的心情籠罩着。

  我忽然憶起高中時的一些片段,兵荒馬亂的三年歲月,青春和夢想,愛情和友情,激烈地衝撞、拼搶和廝殺着。刀光劍影之後,殘留在地的斑駁血跡,證明那些年歲,我們真實地愛過,活過。然後各自帶着一道道傷痕,獨自離開。

  記得高一的上學和放學路上,我大多時候是和顏顏一起騎腳踏車,從兩旁高高的梧桐樹下穿過,沿途是青春跳躍着行走過的痕迹。下雨的日子,坐在28路車的最後一排,聽她給我唱王菲的《空城》,愛情被她唱成荒涼的絕響。我只是靜靜的看着她。我喜歡靜靜的看着她,她那張完美絕倫的臉,讓我迷戀,無法自拔。後來,她戀愛了,我開始一個人騎車或是乘公交。再後來,她失戀了,物理老師在講台上講着聽不懂的公式,講台下大多數人昏昏欲睡,她爬在課桌上,目光獃滯,我寫紙條遞給她,說,我永遠不會離開你,永遠。後來的後來,她再次戀愛,再次失戀,一次又一次,以三個月的頻率更換走在她身邊的男生,他們都有着帥氣的面容,或是陽光,或是頹廢。從此,我逐漸習慣了一個人上學和回家。課堂上或是家中的寫字檯前,一本接一本習題書,一張又一張的試卷,我漂浮在題海中,卻感覺自己在一點一點的下沉,無力掙扎。高二文理分班,顏顏去了文科班,我留下了。從此,和她相見只會偶然在課間學校小賣部前,遇見了,打聲招呼,連一句:“最近還好么?”都無力說出口。而她永遠都是正在和旁邊的女生說笑着,看不穿那究竟是不是虛偽的笑容。會偶爾聽到關於她的不好的傳聞,文科班的女生,人多而口雜,她永遠都是眾矢之的。我只是會在周末的下午,在論壇上遊盪,看她發的帖子,都是些無法釋懷的感悟。而她常趁周六的下午父母不在家時偷偷溜出家門和某個男生約會,偶爾被提早回家的母親發現她不見了,這時,我便會接到她的電話,懇求我替她完成她的欺騙,告訴她母親,她下午是和我在一起。零碎的日子,拼湊起來,轉眼高考,畢業,分別。她的升學宴,高中的同學,她發出的邀請很多,到場的只有我一人。而我們,只是高一一年的同學。暑假之後,各自踏上了去往大學的旅途,再相見,間隔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們也越來越陌生,只是每次再見到她,都是華麗的妝容和服飾,精緻之極。而她的心呢?是一樣完美的,亦或是早已千瘡百孔?

  曾經在迷惘中的掙扎,在愛恨里糾纏,可是,我們終究要和過去握手言和。

您正在瀏覽: 流年彼時
網友評論
流年彼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