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香暖,浮生

香暖,浮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海

  一杯茗茶里,半壁浮生游。

  ——題記

  團團的茶葉,攜來滾燙的開水。緊縮的葉子慢慢舒展開來,慢慢由玻璃杯底部飄到頂上,淡雅的姿態曼舞起了香溢溫暖的故事。

  故事寫在昨日,清香余留在今天。初出時宛如一團包裹的莖葉,只有當投入在滾熱的生活里,香和雅、暖和愛開始綻放。遞變對於活着就是茗與水的契合,香暖開,浮生夢,醉的是一場煙花雨,耳得之為風,目遇之成色,終歸清對半壁長空。煮一壺濃茶,品盡人生的甘與澀,煮一壺清茶,賞出人生的沉與浮。

  最喜三兩個摯友坐在悠悠的竹林里,任淡淡的清風拂過耳畔,旁邊沁泉涌動,潺潺流向遠方,滴答滴答的發出聲響,鳥鳴青山幽。浸泡一壺淡茶,品到黃昏夕陽,侃天南道地北,訴盡生平歡樂事。攜瑤琴,撫琴品茗。一壺清茗,一品人生,喝去浮華拽身,喝去功名利祿的惆悵。從琴聲中茶的清香中滑出,凈投入安逸的口味,附和之於流水。縱然高樓戛然倒去,也不再仰慕其高,忘卻不能享受它的奢華而割腕嘆息,保留一份永久的平和。

  午後,暖暖的陽光投進來,端一杯清茶,倘佯於文字的優美之中,和着茶水,融合一曲繞樑三日不絕的旋律,細細樂酌。茶入口時,略微苦澀,苦的是順暢,澀的是潤澤,后味卻有一種意想不到的甘甜,期間我們該怎樣品得其中的溫潤,又不易因過時而失去覺味,如何恰到好處的聞其香、品其味、憶其覺、樂其質?這就是“度”。人生需要“度”,需要張力。一張一弛,有你有我,在綽綽中做到遊刃有餘。梁實秋說過:“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雨,我要去接你。”這是底線的“度”,是懂得的詮釋。

  我願與你天涯相隨,清泉煮茶,篝火烹食,鴻儒相交;我願在每一個風花雪月的日子裡,叩響溫情的晴朗;我願相識一個結着茶香般的姑娘,淡雅素凈的走過鬱金香的故鄉。“因為相知,所以懂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多麼漫長的等待。人生是輪迴,生活卻不是,幸好不全是愛情。雖然愛慕,然而不是生死垂戀,躲過了風景,依然明晰可見的陽光,這樣便是知足。儂是一杯淡茶,我能嘗出鮮香,我是一觴酒,儂卻無心沽酒取香。彼此香馨,再多一點是庸俗。

  一點茶素裹水的清味,香氣迎人。待到茶花開過時,一起採擷嫩嫩的枝葉,做入味的精靈。敘寫不凡的故事,鋪展在浮生的火熱里,香暖散盡……

您正在瀏覽: 香暖,浮生
網友評論
香暖,浮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