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銳雪流年

銳雪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瀾清

  風聲喑啞,銳雪凜面,彷彿散盡了所有的蒼涼和冷漠。

  流年滔滔,在一寸一寸的光陰罅隙里蒼老。

  如水的韶光,原本是該柔軟多情,而它卻偏生是一把鋒利的尖刀,削去我們的容顏,削去我們的青春,削去我們僅存的一點夢想。時光學會了沉默,因為它早已讀懂了世人的悲喜,懂得再繁複的情節、再美麗的相遇都會散場。

  我小心翼翼地伸出雙手,一層一層剝開歲月塵封的氣息,清晰地看到那些被我和時光拋棄在記憶彼岸的只鱗片爪、旁枝末節的瑣碎,一點一點恢復它們鮮活的面目,但終是在那一瞬透出了恍如隔世般的朦朧。

  原來,那些想要記起的,早已忘記。

  “理想是最精緻的水晶杯,可是一旦碰到現實的牆上,就只剩下滿滿一地的碎玻璃。而年華是抓摸不到的流質,在靜謐中就會洞穿我們的身體,留下灼灼的痛。”兩年前,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心卻是異常的平靜。如今自己也將面對那座橋,那座讓無數人夢想成灰的橋。我不知道作者彼時的心境,但我想,我此刻也算感同身受。

  所有寫文的人都一定迷戀過上海,但是我們都知道定格住我們目光的不是上海本身,而是那裡駐紮着堅無不摧的夢想。南京路的人流,瑞士梅花的櫥窗,和平飯店的金碧輝煌,東方明珠的傲岸,以及那些高端的名流……在那裡,我們用世俗的目光打量自己,那個被喚作夢想的虛無的火焰漸漸被那杯現實的酒澆滅,從此,再也看不清咫尺的未來。所以,許多人終是湮沒在了人群里,尋不到曾經壯志凌雲的蹤影。

  十年蹤跡十年心。

  寫到這裡,我已然知道,這是我的最後一個假期,最後一個如此安逸平靜的假期。此後的每一個都不會像這次一樣順手寫下一部小說的框架,精細地列出一長串奇異而又華麗的名字,最後篤定地圈出《銳雪流年》。我想我也不會再在一個寂靜的深夜,坐在電腦前反覆修改《青檸》的楔子和簡介,嘲笑自己的青澀稚嫩。

  我無法放縱自己來享受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我從未為之付出過,哪怕是一點,這樣幸福的感覺讓我不安與惶恐。我已經無法肆無忌憚地去做夢,去揮霍青春和金錢。我想要的,不是徒手所得的浮華虛名和已經安定的一切,而是一個獨立的人格和一雙會創造的手。

  我要學會疏離我愛的文字,擱置下我未完稿的長篇,不再問津那一個個扯人心扉的冷暖故事。縱然我很愛寫作,真的很愛很愛。但是看到那麼多人的夢想在現實的銅牆鐵壁中沁出血漬,我無法做到無動於衷。

  花曾開,月曾圓,還好,你依然在。

  你說你一直喜歡這句話:誰比誰清醒,誰比誰殘酷。

  我說:人生是一場局,我們身在其中不知不覺就迷失了自己。

  看江山,今時明月對花黃;

  單舟寒,白衣青衫舊模樣;

  桃花箋,碧落黃泉生死旁。

  斷了目光,亂了心腸,一念成狂。

  誰顛倒,一世芳華傾城容顏;

  誰淺笑,一生風華寂寞青衫;

  誰妖嬈,一滴硃砂潸淚輕點。

  冷了指尖,斬了宿怨,一曲成繭。

  桃花影落,碧海潮生。緣深緣淺,一切早有定數。我不知道年華在何時以怎樣蕭索的姿態落幕,但在此之前,我不會停下我的腳步。即使踏着荊棘,有淚可落也不是悲哀。

  所有的命輪都帶着註定的色彩,這一生,總有些人或事會在兩條平行的軌道上疼痛地擦肩而過,從此陌路天涯不復相見。

  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冷銳的白雪,覆蓋了陌生的流年。

  在泛濫的時光彼岸,我們總要學會長大。

  (瀾清:)

您正在瀏覽: 銳雪流年
網友評論
銳雪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