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念在第二故鄉◆瓦礫上的菜花

念在第二故鄉◆瓦礫上的菜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念在第二故鄉◆瓦礫上的菜花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原創:蘭蕊竹心

  (一)念在第二故鄉

  我落在蒼涼的北方,立在城市綠洲河畔瑟瑟寒風中,凝望着家的周圍野馬般遊走的沙龍,無數次看着父母忙碌的背影越行越彎。我不懂得他們那個年代的付出,是誰送的他們離鄉背井,進退無門?又是什麼使得他們顛沛流離,浪跡天涯,一“生”灰塵,似邊遠的路人。

  爸爸說:“因為援疆”。媽媽說;“只是為了貧窮”。

  全國各地四川人比比皆是,說四川人撐起了半壁疆土一點都不為過。我曾厭惡過父母稱之為故鄉的那個地方,我討厭他們的出口成“章”——世襲口頭禪;反感他們的無處不在——好吃麻辣嘴,以及麻將攤;最可恨的是他們那裡的山路貧脊,讓九歲的我飽受水土不服之“惡”,真的是頭頂生瘡,腳底流膿。

  從此,我很少提及那個地方——我的第二個故鄉。

  愛情和婚姻沒有偶像,圍觀只是因為我們還相信愛情,與生俱來的執着,牽引着我的目光前行,追尋的遠方好像永遠那麼遙遠,碌碌奔忙中卻發現跑丟了靈魂。

  當為人妻、為人母后,當遠離的家鄉,不甚唏噓;當故鄉的秋月,朗朗照心;當生活再次走向陌生,幾分憂鬱,幾分孤單,歧路迷茫中,突然覺得生命的悲憐。而唯獨父母的愛像落葉歸根附在心間,在我身邊幻化成冬夜的星光,一閃一閃,照亮着我的來路,似期盼歸人回家的眼睛。

  當我開口說歸去,父母卻沉默,我悄然轉身,凄然淚下。他們真的是不念,不想嗎?只因已是風燭殘年,力不從心罷了。

  在2013年的這個春天,我終於讀懂了第二故鄉的“貧窮”,理解了父母“日不見太陽的暖,夜不見月光的藍”,留下只擁有遺憾的心甘情願。此刻,我清楚的知道,父母在期許什麼,我又要去向哪裡?但願我能替父母找回遺失太久的鄉音,這是一次尋根問源,拜佛,朝聖,尋找歸屬感之旅。

  “拔地巨槐沖碧漢,相承一脈密分枝;樹身即使高千丈,落葉歸根也有期”。

  (二)瓦礫上的菜花

  從秦嶺南麓素有嘉陵江畔的“明珠”略陽縣入川,路是沿着山中河道修的高速,逢水過橋,遇山穿洞,蜀道已為坦途。

  經廣元,至綿陽。兩地數十縣區,全在山中。山不高、不險,卻連綿起伏數百里,放眼望去,莽莽蒼蒼,蓊蓊鬱郁,到處都是密密匝匝的綠,林蔭覆蓋了整個山體,看不到裸露的岩石和黃土。河道里的水很淺,清亮清亮的蜿蜒流長,透過車窗,清晰可見河裡的卵石。白牆黑瓦的農屋村舍錯落山邊,屋前金燦燦的黃,層層疊疊,肆意的綻放,猶如花浪湧來,淹沒了田野,淹沒了村莊,隨着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宛如一副恬靜的寫意風景畫,車在山裡行,人在畫中游。

  火車一路奔馳,年30的色彩,都被關在車窗外。一天一夜的顛簸,呼嘯而過,只因幸福在路上。

  “新年的鐘聲,敲出平安。衝天的禮花,洋溢歡樂。家裡的燈光,透着溫情。媽媽的餃子,包着團圓。爸爸的菜花,滲着年味。”

  趴在模糊的車窗前,期待地平線上團聚的太陽。

  ——夢裡的油菜花田。

  在闊別了年30的大年初一,我途經這塊曾經嵌下父母青春足跡的土地,盯着窗外匆匆而過既熟悉又生疏的菜花,像是用筆蘸了黃顏料后揮灑出的墨點般留在父母心海里的足跡,一步、一步,在田間跑的是那樣輕快;存在夢裡的記憶,一件、一件,漫山遍野的泛着金黃,刺得眼睛都有些痛了,好象誰不小心把顏料桶弄翻了似的依然是那麼清晰可見。

  隨着路邊菜花田和鄉村農舍的一路後退,回家了,回到父母最初的美好——童年的江油。這是青山綠水記憶中唯一的家園,是鄉間小路迂迴里永遠的依靠。這裡有染霜父母無盡的回望,這裡是兒時光陰永遠的眷戀。

  ——失落的油菜花田。

  當家園變成廢虛,當洪水變成猛獸,當眼淚化成血淚,當親情變成永別,當記憶飄落塵埃,當菜花沉吟,當一切變成空無,人們是多麼無常的醒來……

  ——醒來的油菜花田。

  而今,天剛放亮,已是雞鳴,鴨鬧,豬哼,狗歡,鳥離巢;山無語,水不驚,菜花醒,吹煙起,新的一天開始了。

  推開房門,最讓我驚訝的卻是屋前瓦礫堆上,長出的那株油菜花王,它居然能在廢墟上重生。它獨立,它堅強,它其貌不揚,它太過平凡,沒有多變的姿態,沒有奇異的色彩,有的只是自始至終的燦爛的黃。那充滿新生的黃,看不見血雨的洗禮,彷彿是讓陽光沉澱下來,沉澱在顫顫的花瓣尖上。那粗壯的根系四通八達、血濃於水,那是愛的根芽枝葉,滋養延續……

  ——放歌的油菜花田

  震后的困苦,洪水的無情,親人的離開,卻重塑了汶川兒女們的堅強和韌性……

  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從山頂鋪散下來,如黃綢緞般的在心間飄逸蕩漾。花瓣飛舞,盡情釋放,那是愛在世界的承載;搖曳金黃,努力生長,驅逐多少陰霾,送來多少期待,給了故土無盡的愛,同時也深深教會了我們,讓心默默與愛同在。

  ——希望的油菜花田

  此時,不是油菜花開最美的時節,但在我心裡卻是最壯觀,最震撼,最有視覺衝擊力的。它熱情似火,激情奔放,不知美了多少含淚人的眼睛;它沁人心脾,讓心飛翔,又不知暖了多少孤獨者的靈魂;他鋪天蓋地,如入無人之地、無處不在,給了汶川兒女廣垠無邊的力量,再次燃起了對美好生活的希望和追求……

  故鄉瓦礫上的油菜花,它以最優雅的姿態,最燦爛的微笑,最真實的心靈。一種豁達自然的美,讓人讀懂歲月,看清自己,坦然面對人生的起起落落、生生死死。讓人相信,讓人悟透,讓心純凈,使心明晰,更使生命坦然無憾。

  如今我看到了幸福花開!

  幸福,其實一直與愛同在。

您正在瀏覽: 念在第二故鄉◆瓦礫上的菜花
網友評論
念在第二故鄉◆瓦礫上的菜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