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陸遊的茫然

陸遊的茫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話說陸遊搖身一變,變成了一位風度翩翩的現代青年。

  過去的陸遊滿腹經綸,博學多才,被譽為宋代文壇四傑之一。因此,現代青年陸遊雄心勃勃地去參加高考,陸遊以為,考上北大清華不在話下,他希望讀上最一流的大學,以此來說明他在宋朝是天才、在現代也是奇才。結果考分出來,可憐三本線就沒有上到,他不服氣,去查考卷,原來:他的歷史考分不及格,他問考卷老師為什麼是這樣?考卷老師告訴他,宋朝以前的歷史就是歷史,你陸遊學得好,是歷史學家,可是宋朝以後,歷史有多種版本,比如:我們大陸的歷史說解放前國民黨腐敗,抗日戰爭時期共產黨和八路軍以及新四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可是,台灣的中國歷史卻說解放前國民黨燦爛,抗日戰爭時期蔣介石是抗日領袖,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革命軍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你陸遊太實事求實了,不懂得答案要必須以試卷答案為答案的道理,所以你陸遊歷史不及格。陸遊又去查語文考卷,發現自己一個堂堂大文豪的作文卻是零分,堂堂陸遊好不服氣,去問考卷老師幾個為什麼為什麼?語文考卷老師告訴他,你寫的字很多我沒見過,去查字典又太浪費時間,你寫的內容有些酸澀,而且你寫出來的作文思想不是正能量,比如:你作文里有“氣吞殘虜”,請問現代是和平時期、何來“殘虜”?你又何此狂妄之“氣吞”?所以你陸遊的作文我只能給你打零分。陸遊此時茫然了,他也不打算去查別的了。

  陸遊高考落榜后,他發現自己的表妹唐婉文靜靈秀,才華橫溢,就主動接近她,並深深的愛上了她,陸遊把唐婉領到自己家裡來,可是母親就是不喜歡唐婉,陸遊的母親總是一個勁的說唐婉是近親、說唐婉懶惰、下不了廚房、只知道酸溜溜的賣弄筆墨播弄風情、做不了好媳婦做不了好女人,陸遊雖然深深的愛上了唐婉,可陸遊又天生是一個孝子,這叫陸遊不知所措。後來陸遊不由自主的娶了老實本分的王氏女為妻,而唐婉卻風光地嫁入了政治經濟的豪門趙一程。一段時間后,陸遊遇見了唐婉,此時的唐婉有些消瘦,淚眼漣漣的,唐婉告訴陸遊:自己過得不幸福,丈夫最近總是不回家,丈夫總是說很忙,聽人說丈夫在外面養了幾個比自己還年青的女人……不知是舊情復燃還是感動抑或是生理的萌動,陸遊和唐婉在外面租起了房子。從此唐婉回趙一程的家漸漸少了,唐婉總是找這樣那樣的理由去他和陸遊那心愛的小屋;陸遊回家的腳步漸漸稀疏,心理和生理總是流淌在他和唐婉的出租屋……

  這樣一段時間后,陸遊的老婆王氏女發現了陸遊的問題,一位老實賢惠的女人從此被逼出了瘋狂,瘋狂到什麼程度、家庭會是什麼顏色大家可想而知!最後的結果是離婚,陸遊凈身出戶。走出家門的陸遊以為解脫了,腳步兒輕鬆的到了他心愛的出租小屋,可是唐婉卻一直不來,他滿載一船的炮彈卻沒有了發射之地,他究竟是望斷了秋水還是等斷了青春?

  陸遊就這樣等着、熬着,他聽說唐婉被趙一程關着出不了門……陸遊就這樣等着、熬着,聽說唐婉死了……陸遊望着天花板依然發獃,陸遊知道自己好景不長了,就拿着筆寫下了“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首詩在過去是愛國的象徵,但現在卻不是了,因為這樣的人這樣的事太普遍了。

您正在瀏覽: 陸遊的茫然
網友評論
陸遊的茫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