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柔美多情麗江城

柔美多情麗江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間有一個接近天堂的地方,那就是能夠叫人沉醉的麗江,在我的心目中她早就是一個久遠的夢想了。

  煙雨流溪夢境幽,纏綿飛花細如愁,清茶淡飲時光碎,繁星入水醉迷留。如同一簾幽夢一樣的古城,像九天仙女一樣的柔媚。南方豐沛的河湖水系,在她的身上鑲嵌了無數的寶石。多民族的歷史文化,又為她穿上了華麗的盛裝。

  3.8平方公里麗江古城,經歷了800多年的歷史變遷,可那永久不變的玉泉河水,卻始終是這座古城的靈魂,它分成三股清溪,經過古鎮前那座古老的水車進入城池。又分成無數的支流,穿街繞巷,涓涓不息。

  河水裡遊動着小巧的魚兒,印證着水流的清新、潔凈。這是麗江古城的命脈,也是外鄉人的路標。沿着河道的水流方向,你可以隨意的進出這迷宮一樣的古城,而不會迷失。它就像納西人樸實的性格,古道熱情的歡迎着你,又柔腸百結的送你遠離。無形中就把一份纏綿的情思注入了你的心裡。

  300多座古石橋連接着每一家店鋪,也映襯着深巷的歷史和當今的繁榮。經歷過滄桑的古城,彙集着來自世界各地的文明。納西女子的質樸和新潮遊客的時尚,形成了強烈的反差,也叫這座古城有了光怪陸離的韻味。

  沿溪邊坐落的茶室、吧屋,天篷里擺放着不加修飾的原木桌椅,避開喧囂的人群,忽然發現了一步之遙的幽靜。坐下來喝一杯地道的普洱,頓時心曠神怡。和從未謀過面的小文友“風”一起看小橋流水,暢談網絡里的故事,快樂而溫馨。

  “風”是個不錯的小夥子,像他的文采一樣。看着他儒雅、文質彬彬的表情,就能想象出麗江的文化底蘊。

  在昆明見到“藍月兒”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感受,雲南——一個孕育才子佳人的地方。地傑人靈,物阜民豐。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修通鐵路的麗江,卻早失去了原始的寧靜。白天的小巷人聲鼎沸,夜晚的街頭摩肩接踵。

  豐富的東巴文化是納西族的歷史沿革,卷帙浩繁的經書,是它綜合文化的囊括。納西的每一個文字都是一幅象形的圖畫。在它優美的外表背後,記載的卻是納西人的智慧和財富。這個優秀的民族,用自己的“納西鼓樂“演唱着熱情、奔放的生活,同時也把一股清新的感覺,注入到了外鄉客的精神世界里。真心祝福納西——民族壯大、文化不朽!

  沒來的時候,朋友說:“細雨中的麗江,如醉如痴。”這正合了我的心意,我最喜細雨中那情思綿綿的感覺了,然而麗江卻用她的明媚迎接了我。站在四方街的街頭,想象着麗江的細雨,和那煙波浩淼的石板路。小橋、流水、花紙傘,吧屋一飲解千愁。

  走出麗江古鎮,極目遠眺,那巍峨起伏的玉龍雪山,蒼莽而壯麗。碧藍的天空上,白雲悠悠,不染凡塵。叫人魂縈夢牽的麗江,有着百讀不厭的風情,似夢似幻,真想把自己的來生跟她簽個約定!

您正在瀏覽: 柔美多情麗江城
網友評論
柔美多情麗江城 暫無評論